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力帆12人恐离队 渝媒:这不是保级成功应出现的

2015年11月03日 08:46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在2015中超落下帷幕的那个夜晚,许多力帆球员却拎上了一早就收拾好的行李,迅速地离开了重庆,这其中有一部分人甚至12月初也不会再回到重庆。包括王栋、孙继海在内的12名一线球员合同年底即将到期,尽管这并不是什么秘密,也没有引起足够的紧张,可事实上,当这些人在保级成功后恍慌离去,却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这支队伍内部出现的裂痕——这道因保级大前提而一直被压着的裂痕,正在蔓延扩张!

  一部分是球员想留不能留,一部分球员是想留留不住,这就是如今力帆全队的真实写照!12名球员占了一线名单的一半,他们的出走、尤其像王栋这样绝对核心的离去,带给力帆的只能是毁灭性的打击。尽管俱乐部和教练组已在加紧续约工作,但他们所面临的问题仍然比想象中的严峻。

  王栋在联赛结束的那个夜晚告诉重庆晚报记者,“续不续我还没有想清楚,但12月我肯定会回来,到时候再说吧!”

  逃离重庆 一刻也不想停留

  张晓彬是最早一个离开重庆的队员,在比赛前两天他就收拾好了行李,甚至连最后的庆祝仪式也没有参加。下半年从国安租借而来的他经历了半个近乎噩梦般的赛季,从中场救星、场场首发到最后连18人名单也进不去,他自己也很清楚地意识到,没必要再回到这里了。

  上周日一大早,江北机场展翅而飞的航班带走了一个个力帆的队员,12名没有合同的球员中的一大半,早早地离开了重庆。他们之中的一些人很清楚,他们不会再得到来年的合同,另一些人也清楚,他们留在这里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了。除了孙继海、王栋之外,这12人中还有门将张磊、程谋义、吴鹏、吴庆、范培培这些效力多年的老将,也有上赛季租借而来的张晓彬、刘卫东和彭欣力等。

  这绝不是一支保级成功的球队所应该出现的状况。笑着挥手、相约来年再战,这样的情景似乎才应该正常啊!当然,用“逃离”重庆来形容他们的行动也并不恰当,因为其中很大一部分人都私下里说:“我是真的很喜欢重庆这座城市。”可如今你实在找不到太好的方式来形容他们的心情。一位效力重庆三年的老将如此表示:“我还能踢啊,但为了我的职业生涯考虑,我不得不离开重庆!”

  继海王栋

  也许只能留一个

  尽管俱乐部和球队对此早有预见,但他们却并不是太紧张,毕竟从这个赛季的主力阵容来看,合同到期的其实只有孙继海和王栋这两位核心。王宝山在最后一场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当众表示:“继海这个赛季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我很希望他能再踢一年。”几乎所有重庆球迷的愿望都是,把我们的队长和海哥留住!可现实是,他们两人中有一人能够留下继续征战2016赛季,就已经足够幸运了!

  孙继海在重庆的这一年,用自己的行动征服了重庆球迷。尽管赛季最终力帆丢掉52球和贵州并列中超倒数第二,丢球率也高居中超第一,但海哥在后防线上的从容和犹如定海神针的存在仍让球迷们津津乐道。即将年满39岁的孙继海一直表示,自己退不退役完全取决于踢得快不快乐。但至少目前他似乎没有理由就此退役。不过赛季末,有关于他会选择退役的传闻仍然在坊间流传,这些没有得到他本人证实的消息让重庆球迷仍感不安。

  至于队长王栋的去留,则关乎着这支球队的命运。在重庆效力两个赛季,王栋的核心地位彰显无疑。即便以34岁的年龄征战中超,他仍为力帆贡献了3个进球、8次助攻;赛季传球数排名中超第10、传威胁球次数排名中超第4。在最后一轮对天津轰入一记世界波之后,泰达已后悔2014年初把他“让”给力帆了。可以说,无论是冲超还是保级,王栋都居功至伟。一位队内人士说:“如果连他都走了,这支队伍可能就完了。”

  “说心里话,我很喜欢重庆。这里有我的恩人,有我的朋友,还有那么多支持我的球迷。我希望能把职业生涯末期全部献给重庆,有时候都会想,就在这里踢到退役也不错啊。”还在家里收拾行李的王栋这样告诉记者,“不过今年发生了很多事,使我不得不认真规划我的足球生涯了,毕竟我也得为我的家人负责任。”

  王栋说,现在球队放假也暂时不考虑这些了,他先要陪家人好好地度过一个月的假期。“毕竟合同要12月31日才到期。我也是个重情义的人,等12月回到重庆,我会给大家一个答案的。”

  当打骨干

  该留的还得留

  实际上,力帆方面对于今年的人员洗牌心里也有一杆秤。在这批合同到期的球员中,最终能够留下的不过4-5人。“按照中国足协规定的国内25人名单来看,留下5人、冬期再引进5人,再从预备队提拔2名年轻球员上来。基本上将完成我们的一个人员更替,开始中超化和年轻化。”一位球队内部人士分析着说。可以说,像力帆和永昌这样的升班马在成功保级后,第二年必须进行一定程度的洗牌,用每年的5个内援引入名额完成球队中超化的建设。虽然对那些效力多年的球员来说,这样的经历可能有些残酷,可这就是职业足球。

  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门将张磊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不再愿为力帆效力的可能性很高,而常年替补或难进18人名单的程谋义、范培培、吕海东、王维成等危险系数也非常高,而被称为“二吴”的两位老将吴鹏和吴庆,同样面临着艰难的选择。上个赛季两位老将一度没有得到合同,但力帆归来后,还是对这两位冲超功臣实现了再签一年的承诺。吴庆这个赛季下半年一度站稳了主力位置,而老队长吴鹏则难进18人名单。不过后者去年就已经有转向教练组的意愿。

  相比之下,三位租借球员则命运不同。张晓彬去意已决,下个赛季再见暖男恐怕有些难了。而1987年出生的刘卫东和1990年的彭欣力虽然赛季位置并不稳固,但一个是他们的年龄优势、二个是他们所展现出来的潜力,这足以让力帆将他们视为未来三年的中坚力量。

  吉利之外

  都有可能离开

  本赛季至今,以吉利奥蒂为首的力帆外援们都得到了球迷的喜爱。可残酷的现实是,除了吉利奥蒂之外,其他人都绝非稳稳的留队,这其中还包括有合同在身的莱伊尔和维埃拉。

  本赛季吉利为球队打入15球,也被球迷们评为球队的MVP,他的留队没有任何悬念。莱伊尔、阿杜阿尽管一直都是主力,不过教练组对他们并不是100%的满意。相比阿杜阿合同到期,莱伊尔还有合同在身,如果在没有更合适的亚外的选择下,他留队的可能性还是很高。而维埃拉虽然签了一年半,也为力帆打入了价值千金的一球,但综合来看,他几乎会铁定离队。至于1993年出生的小黑豆费尔南多,各方面略显纠结。“整体来说,他还不是我们最想要的那种外援,但他年轻有潜力,而且赛季末也是越打越好。”手握费尔南多的优先续约权,力帆还是很有可能继续留下这位性价比极高的外援。

  不过,俱乐部方面也表示,外援的选择权还是在教练组手里。而据悉王宝山近日就将出国挑选外援,12月归队时将决定这些外援的命运。

  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钱波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