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胜6平5负仅积18分 京媒:国安咋成了客场虫

2015年11月03日 15:5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上赛季国安是客场龙,本赛季国安变成了客场虫。为何同一名主教练率领的同一支球队,两个赛季的客场表现,竟截然不同?尤其是国安0比4客场大比分输给了天津泰达队之后,球迷们批评球队没了精气神,丢了过去那种为了公平竞赛而能“大义灭亲”的精神。球可以输,但精神不能丢,作风不能软,也许今年客场虫的病根就在这里。

  比分落后

  非输即平

  国安本赛季开局阶段总体顺利,但从第五轮国安客战上港开始,国安不擅长打逆风球了。一旦开局不顺,或率先被攻破球门,往往就不能逆转比赛。比分非平即输,缺少逆转的实力和韧劲。

  第五轮国安客战上港1比1。第六轮国安主场对阵贵州人和,上半场国安控球率高达69%,但客队连进两球,让人和队2比0领先,直到下半时才由于大宝和巴塔拉2比2扳平比分。第19轮,国安做客申花客场,从第40分钟到68分钟连丢三球,直到第71分钟才扳回一城。第23轮,国安客战石家庄,第29分钟,主队外援率先破门,尽管国安队一度两球逆转,但终场前再次丢球,被对手2比2逼平。第21轮国安客战贵州人和,国安客场1比2输给了降级球队贵州人和,既有球队战术问题,也有客场拼劲儿不足的问题。从这场比赛开始,国安队距离中超争冠,渐行渐远,客观上为保级球队送出了许多保命的3分。第25轮,国安客场0比1输给辽足,国安彻底无缘争冠,而球队也表现得缺少斗志,一旦丢球,就连对手的大门也攻不破了。最终,这种有气无力的客场表现,酿成了津门客场0比4大比分失利的耻辱纪录,并丢掉下赛季亚冠资格。

  客场龙

  变成客场虫

  2014赛季,国安队客场9胜2平4负积29分,创造了球队历史上客场积分最高纪录。曼萨诺给国安队带来了巨大的改变,那就是稳定。这得益于曼萨诺500场西甲执教经验,而也有球队士气高,拧成一股劲的内在原因。然而,2015赛季国安队带着上赛季亚军的排名,一度在中超半程领跑,但球队却在不知不觉中,增添了一些韧劲不足的新毛病,过去客场虫的疲软故态复萌。

  本赛季,国安队客场成绩4胜6平5负积18分,比上赛季少了11分。如果这11分加上现在的59分,那么肯定是中超冠军了。当然,足球没有如果,70分只是纸上数字。本赛季中超客场表现最棒的,就是冠军恒大,13胜1平1负,夺冠没商量。上海上港紧随其后,为8胜6平1负,山东鲁能则是8胜4平3负,均强于国安。国安排名中超第四,无缘亚冠,输在了客场比赛。国安队怎么一个赛季之后,又退回到曾经的客场疲软的状态了呢?这与球队人员老化有关系,更重要的,还是缺少一种必胜的霸气以及必胜的精神。

  津门败北

  输掉精神

  国安队本赛季真正开始走下坡路,应该是客场输给申花。对方依靠外援的绝对实力,给了国安三闷棍,让国安队一度经历了三场不胜的低谷。此后,国安队虽然主场击败了鲁能,但球员缺少了激情。输给了人和和辽足之后,国安已经失去了争冠资格,只剩下争夺亚冠的主动权。就是在这样的情况,排名正数第三的国安队输给了排名倒数第三的天津泰达队。

  赛后,有人讽刺这场比赛,是一场“人情球”,国安队没有尽全力,反倒是送人情,送过了,送了个大比分。比赛过程和比分都说明了同一个问题,国安队表现失常,没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比赛就是此消彼长,国安队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那么泰达队就超水平发挥了,不留情面地灌了4个。

  赛季结束后,国安俱乐部已经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刻检讨,但问题根源在哪,是作风出了问题,是精神出了问题,还是其他问题?这需要一个明确的结论,目的是惩前毖后,不再让这种有辱俱乐部公平竞赛精神的比赛有重新发作的机会。

  0比4

  怎么解释

  解读本赛季国安的技术统计,那么就会看到,这场比赛国安队的部分球员,表现失常,给球队的技术统计“拖了后腿”。比如说,国安队本赛季中超平均每场抢断次数为16次,而这场京津德比,国安队的抢断次数为8次,是正常表现的一半。国安队本赛季中超平均每场犯规次数为18次,京津之战国安只有犯规13次,比平常的正常表现,少了1/3。国安队是中超最佳防守,依靠的就是前场就地反抢和犯规,来中断和延缓对手的进攻,从而获得防守的时间。恰恰,国安客场对阵泰达的关键场次,国安部分球员“懒得”犯规了。一场该尽全力的比赛,但国安球员尽全力了吗?

  国安部分球员为何不尽全力呢?全赛季平均每场16次抢断,骤然变为每场8次抢断。从事后诸葛亮的角度来复盘,京津之战前,国安的管理层对于种种苗头是不是有所洞察和警觉,有没有及时进行思想工作和动员?下赛季,一些“不合理”的输球因素,会不会在关键时刻“作祟”,让俱乐部的荣誉再次蒙羞?从全赛季来看,输掉拼搏精神,客场虫病根在哪?这些问题,要引起俱乐部的高度重视。这种丢掉精神的问题,远要比引援的问题更重要。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不可不警惕。

  本报记者 陈赢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