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于大宝:新位置赋予我更多责任 国家队需要我

2015年11月04日 08:1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于大宝:新位置赋予我更多责任国家队需要我

  对于大部分球员来说,2015赛季已经结束,但对于大宝来说,他的赛季还在继续,明天他将再度和国家队会合。这一年,于大宝在国安和国足之间进行着主力和替补、得分手和边前卫的角色转换;这一年,国足成就了国安的大宝,国安亦成就了国足的大宝。

  锋线

  国家队需要我站出来进球

  让时间先回到今年的3月27日,于大宝在国足对战海地的比赛中替补登场,仅仅15秒,就为国足打入了扳平球。长沙贺龙球场是于大宝的福地,因为两年前的亚洲杯预选赛,也是在这片场地,同样的替补出场,于大宝在第93分钟帮助国足绝杀伊拉克。

  正是带着这样“说不清道不明”的期待,在当月31日国足和突尼斯的热身赛上,球迷以一种近乎“迷信”的热烈,呼唤着于大宝。比赛第77分钟,主人公登场,显然他也不想打破这种习惯性的期待,再次打入扳平球救主。于是这名超级替补变成了“救主狂魔”,在随后的世预赛、东亚杯上,于大宝一遍又一遍地证明自己“国足福将”身份。

  关于进球,“运气好”是于大宝最喜欢的回答,然而这么谦虚的回答在有一段时间听起来却有些无奈——在于大宝频频为国家队进球的时候,却在国安遭遇了球荒。“可能运气还没到吧,在俱乐部也非常渴望进球,但很多时候都是差一点,在国家队里,相对来说运气好一点,希望能把好运带回到俱乐部。”今年8月,于大宝在结束了东亚杯对战朝鲜的比赛后说道。

  在当时的情况下,这样的回答也算是一种自嘲了。时至今日当记者再次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于大宝这样说:“在国家队和国安队处境和位置不一样,在国家队的时候需要你站出来帮助球队取得进球,赢得胜利,你在锋线上必须得进球,不进球可能会受到质疑。在国安队我们踢的是整体,前边有得分手,有巴塔拉和德扬,所以我们是一个整体,我要做的是把自己位置做好。”

  边路

  新的位置赋予我更多责任

  “我更满意自己在国安的表现。”在于大宝看来,评价自己球踢得“好坏”并不全是看进球数,因为在国安的位置赋予了他更多的责任。“不像以往我踢的是边锋,今年在国安踢的是纯边前卫,上下防守要到位,有时候不光是进球能决定你的好坏,我觉得自己在国安有几场比赛虽然没进球,但踢得挺好,防守做得很好,进步很大。”

  除了位置上的不同,于大宝在国安和国足之间也进行着主力和替补之间的转化。因为年初张稀哲位置的空缺,于大宝在加盟国安没多久的时间,就成为队中的主力,当时他是国足的“超级替补”。而在国足渐入佳境成为主力的于大宝,却在间歇期之后变成了国安的替补。“上半年比赛打得比较多,很多场都是首发踢满全场,就是在最疲劳的时候也没有休息,这也是教练对我的信任。从国家队回来,可能是教练感觉到我比较疲劳,再加上间歇期和球队磨合得比较少,就没怎么给首发的机会,随后调整得不错,就又首发了。”于大宝这样看自己在国安和国家队的身份。

  谈到主帅的信任,联赛之初在京沪大战赛前的发布会上,曼萨诺曾表示“不是说他在国家队表现好就要在俱乐部打主力,而是因为在俱乐部表现好,才能在国家队当主力。”

  如今,再去深究到底是谁成就了谁已经没有意义,就连于大宝自己也认为,这样的影响是相互的,“在俱乐部好的表现得到了国家队的认可,在国家队打完比赛,回到俱乐部就会更加从容自信,我认为作用是相互的。”

  未来

  国安需要更多年轻人

  大宝来国安的第一年,国安拿了第四名,明年也没有了打亚冠的机会,不过于大宝觉得这不是什么坏事,“什么都不打不一定是一件坏事,大家可以好好反省一下问题出在哪里,球队怎么调整,下一步有什么计划,对我们是个很好的教训。”

  在于大宝看来,球队每次间歇期回来都打得很好,但或许是球队年龄偏大,在比赛比较密集的时候,就会出现体能问题。这个赛季邵佳一的退役也意味着国安的老将们将在这一两年纷纷告别,国安明年将会更困难。

  作为球队正当年的队员之一,大宝希望年轻队员能够顶上来,“老队员能待这么久证明他们有这个能力,同时也说明年轻球员实力还是不行,如果年轻队员能顶上来,可能老队员早就退了,希望能有更多年轻队员顶上来。我们也都在猜测明年球队会面临的调整,但国安传统就是稳定,希望所有的变化不会扰乱球队的稳定性。”

  国安

  亚冠中超进7球勉强及格

  作为新援,于大宝和球队的融合程度,甚至超过了2013赛季来到国安的张呈栋,毕竟张呈栋来到球队之后经历了较长一段时间的磨合期。

  很多人都知道于大宝和张呈栋的友谊从二人留洋时期就已经建立起来了,大宝来到国安之前,也听了不少嘟嘟的意见,甚至之后和球队这么快地融合,张呈栋在里面也帮了不少忙,“人家都说新队员第一年来到国安不好融入,会很困难,我很感谢有很多队友给我介绍了球队的情况,帮了我很多,这一年身体状态很好,往返俱乐部和国家队,没有受什么伤,一年下来还算可以。”

  年初,刚刚加盟国安的于大宝在接受采访时说出了自己今年的目标——进球不少于6个。一个赛季结束了,于大宝在亚冠和联赛中一共进了7个球。“第一年加盟这支球队,我觉得还能再多点,我今年起码打了五六次门柱,运气也是一部分原因,7个球我自己认为还算可以了。”

  用大宝的话说,这一年和老队员学到了很多,“用脚踢球算进,用头进也算进”,这一句话让大宝印象很深,而说出这句“至理名言”的是刚刚退役的邵佳一,“一哥是队里的榜样,能鼓励年轻球员,带动球队氛围,他的任意球太厉害了,咱学不来,咱就学学头球,这一年我这头球长进非常大。”

  天津

  泰达球迷的掌声让我感动

  赛季末,于大宝在国安对阵富力的比赛中梅开二度,而接下来的对手是于大宝的旧主天津泰达,那场比赛于大宝虽然没能进球,但却拿出了最好的状态。上半场一脚劲射打中立柱,全场给泰达制造最多威胁的队员也是他,对于旧主最好的尊重莫过于全力以赴,而在过去曾效力的球队之中,大宝和泰达的感情最特别。

  赛后于大宝在自己的微博中这样写道:“离开天津这么多年,今天是第一次正式好好地代表客队踢完一场完完整整的比赛。唯一不同我代表的是北京国安,虽说这块球场曾经是我的福地,但现在想要在这里进个球还是需要点运气的。祝贺泰达队今天的胜利,也感谢天津的球迷。今天在水滴球场通道还看见了2011年足协杯我捧着金杯的照片,表情很稚嫩,那时候我才22岁,赛前也做好了挨骂的准备,但赛后天津球迷的掌声让我非常感动,我没有忘记天津时期的一点一滴,你们也没有忘记曾经那个年轻的22号,感谢感谢感谢!”

  “你是如此长情的人?”记者问道。于大宝说:“为什么对泰达更有感情,那是因为回国之后我效力的第一个球队就是天津,虽然只待了两年,但和天津一起拿过足协杯冠军,拿过联赛第二名,那个时候泰达的成绩好,氛围也好,自然而然回忆起来都是美好的画面。过了这么多年回来,球迷还给你鼓掌,挺感动的。”

  京华时报记者郑楠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