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力帆高层给王宝山打80分 喝水哥主力门将位置稳固

2015年11月04日 08:5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在2015赛季结束之前,重庆晚报记者曾问俱乐部总经理孙黎罡,如果给以王宝山为首的教练组打分,能打到几分?孙黎罡毫不犹豫地回答:“80分以上!”在完成了最重要的保级任务的情况下,王宝山等人的确值这个高分!

  11 月2日,在荷兰足球教练统计学院发布的2015年第45期俱乐部教练排行榜上,王宝山以945分排名中超本土教练的第二位,仅次于河南建业的贾秀全。在保 级成功自动续约的情况下,这位力帆队史上执教时间最长的功勋主帅必会带队征战2016赛季。只不过,他所面临的困难要比今年大得多。本赛季门将问题引发的 争议和队内隐藏的种种矛盾,势必是王宝山来年需要修正的地方。在2016赛季保级争夺将更加惨烈的前景下,这些队内BUG(漏洞或不足)的修补将是他能否 带队再创佳绩的关键。

  选择困难 541阵型的困惑

  在很多人看来,力帆今年能够成功保级,王宝山在7轮之后确 立的以541阵型为核心的技战术是关键因素。客观地说,以力帆本赛季的人员配置和能力,541的确是他们赖以保级的基础,换句话说,因为球队的能力问题才 导致了541的上位,一旦来年引入更优秀的球员,五后卫和四后卫仍然会是这个冬训最重要的事情。

  今年年初冬训,王宝山并没有改变中甲赛季的四后卫阵型,联赛之初他们能与国安、恒大打对攻、客场打入建业3球也是因为4231阵型的纯熟度。迫使王宝山改变阵型有两点关键原因,第一是外援前腰贾贾的失控,第二则是后防线年龄偏大。

  是以技战术为基础来引援?还是根据引援情况调整技战术?这略显矛盾的两点才是541选择困难的原因。石家庄永昌之所以能在这个赛季异军突起,还是源自于技战术的成型和队内的团结程度,这绝对值得力帆学习。

  只防不反 进攻套路待加强

  541阵型的确立,带来的是力帆防守反击的旗帜。可在接近20轮的时间里,教练组每天强调的“防守”还是丢掉了52个球,可像样的反击却少之又少。王宝山在中期更换外援后,费尔南多的出现才让力帆的反击有了一些起色的,不过37个进球中仍有一半左右是依靠定位球。

  “防 守基本上是我们每天的必修课,所练的也基本上是后防线的相互保护、前场的反抢等等。”队员们私下也透露:“不过反击的套路我们练得很少,很多时候队内对抗 并不要求完成最后一脚射门。”在联赛进行中,球队平时的训练的确很少练习进攻套路和射门,也只是在较长的间歇期中才会有一两堂课专门进行射门训练。

  力帆以-15个净胜球结束这个赛季,也是所有保级成功的球队中净胜球倒数第二的球队(仅比辽宁少一个)。有球员自嘲说,能以这样不平衡的攻防保级,也确实是一个奇迹。

  门将失控 水哥位置仍稳固

  整个赛季中,王宝山并非一帆风顺,球迷们对他的质疑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对隋维杰的使用。在出现喝水门事件后,球队内部以罚款5万元处罚了隋维杰,但后者仅仅丢掉了一场主力位置。至于那5万元的罚款有没有落到实处,也最终成为了球队内部的问题。

  联 赛客场对阵山东鲁能时,赛前临场更换门将的小风波并没有引发太大的影响。可据可靠消息透露,那场比赛的确有外界的力量迫使教练组临时换门。纵观力帆过去5 年的历史,以非球队内部的因素影响教练组的排兵布阵的事情,这还是第一例。当然,隋维杰第二场仍然重回了主力位置。

  在一次私下聚会 中,守门员教练王军曾有苦难言地对重庆晚报记者说:“如果不是确实没办法,我们也不想这样用他啊!”这样的说法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隋维杰在今年年初就 完成了续约。在张磊几乎肯定要离开的情况下,隋维杰下个赛季肯定会留队。王宝山并不是不想引入一位更高水平的门将,今年自由市场上也有程月磊、张一诺、顾 操、张烈这样的中超主力门将,但力帆需要付出很高的代价才能拿下其中之一。可一旦门将费用超过心理预期,水哥下赛季的位置还会很稳固。

  谋士太少 宝山只身挑大梁

  王 宝山曾自嘲,在这个赛季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要担任录像分析师的角色,这使得他在平时训练和研究对手的双重任务下,背负了巨大压力。在队内,很少有人能够 帮他分担这种压力,出谋划策之人更是少之又少。尽管他一直觉得中超保级比中甲冲超还是要轻松得多,可这种压力却导致了去年那些无话不说的队员,这个赛季很 少再走进他的房间。

  吉利奥蒂与他的冲突,本身错在吉利,但从另一个侧面也反应出:一、队员们对一些技战术的安排还是有些不满;二、 王宝山压力太大导致脾气不好。一位队员私下表示:“我也曾找过王导反映一些自己的建议,但被他骂回来了,所以以后也就不再说了。”客观来说,如今算上守门 员教练力帆一共有5个助教,他们本身的任务都完成得不错,但在出谋划策这方面,却很难言满意。

  预备队的状态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个问题。王宝山本人很少观看预备队比赛,情况都是由助理教练反映。可由于所反馈到他那里的信息并不准确,导致了如崔永哲、刘卫东这样上半年还在18人名单甚至是主力的球员,下半年却长时间从18人名单中消失。

  言论 居安思危 有备无患

  连 续三期的力帆总结,在今天收尾,记者能够预想到的,就是这篇关于教练组的文章仍会在球迷群体中引发巨大的争议。因为有球迷已经开始批评我们没事找事,居心 不良。然而,记者在开篇语中已经阐述了自己的初衷:力帆绝非鲁能、国安、恒大,保级不能够掩盖他们所存在的问题。

  在赛季结束的那个 下午,大屏幕上所播放的球迷采访时有人说,他们希望力帆能够打进亚冠,也有球迷在网络留言,明年的目标应该是保八争六。球迷的殷切期望固然是好,但现实的 问题是,明年延边与河北冲上中超,80亿天价版权所带来的军备提升,大型国企入主杭州,必然会让竞争更加激烈。力帆绝不是什么保八争六的球队,他们仍然将 为保级而战。而如今所存在的问题得不到正视,明年保级只会更难。

  三篇总结稿件,所反映的问题均是客观事实,目的只为俱乐部、教练组甚至是球迷带来一些警示。盲目乐观于力帆这样的中小俱乐部毫无益处,杞人忧天也不该打击他们好不容易建立的自信。所以居安思危才该是我们最好的心态,思则有备,有备则无患。

  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钱波 摄影报道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