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足坛群雄割据烽烟四起 卓尔立锥中甲也需资本

2015年11月04日 12:52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中超千金难求,资本转战中甲,2016赛季中甲将进入史无前例的“战国时代”,而自2012赛季以来执掌“汉军”大旗的武汉卓尔队是否对于未来群雄争霸的格局做好了准备?

  “战国”来临 群雄并起

  2015赛季,最终在冲超大战中获胜的两支球队是延边长白山与河北华夏幸福。其中,延边长白山称得上“凤凰涅槃”,延边队原本在上个赛季结束后已经降入中乙,但由于在本赛季中甲注册时广东日之泉队没有满足注册标准,因此延边队顺位替补重新获得中甲资格。就是这样一支球队,在本赛季中甲一路高歌,最终以其他诸强无可匹敌的优势第一个迈入中超门槛。赛季结束后,有一篇盘点延边队冲超的文章称,其实延边冲超也并非外界想象的那样是“性价比”的成功,事实上本赛季延边队投入高达8000多万。相比延边队,河北华夏幸福则完全是以压倒性的资本最终拼下了另一个中超名额,他们首先面对同样“不差钱”的北京北控,直到赛季后半段将年薪高达千万欧元的安蒂奇团队炒掉后才稍稍胜出,而随后他们又遭遇了中途杀出来的“资本大鳄”大连一方,苦苦拼杀直到最后一轮才胜负揭晓。尤其是,就在昨天,提出指控的大连方面依旧不依不饶,称已向公安部和中国体育总局递交了河北华夏幸福队不正当竞争的材料。

  这里先不论大连一方能否扳倒河北华夏幸福,两强中势必有一家明年仍将征战中甲,而北京北控本赛季虽壮志未酬,但经历了一个赛季的磨砺,下赛季他们将无疑是最大的冲超热门。此外,本赛季从中超降级的贵州人和与上海申鑫无论是否会继续投入再搏中超,至少两队“准中超”的架子摆在那儿,绝不容小觑。除上述四支球队,本赛季一度爆出以创中超纪录转会费签下当红国脚孙可的天津权健集团同样是冲超路上强有力的竞争者。上述五支球队,毫无疑问将构成2016中甲最热门的冲超集团。

  当然,热火朝天的中甲显然不止“第一集团”,“第二集团”同样野心勃勃,比如老牌劲旅青岛中能、哈尔滨毅腾包括武汉卓尔,都是近两个赛季从中超降级的球队,多多少少有些底蕴,只要注入资金便能激发活力。当然,以“升班马”身份夺得中甲第6名的呼和浩特中优也是一个潜在竞争者,还有名列第11位的青岛黄海制药,就在最后一轮与武汉卓尔战罢后,网络上立即出现该集团签约巴萨足校的消息,并称该队在下赛季将投入1.5亿冲超。

  2015赛季中甲硝烟尚未散尽,2016赛季中甲的激烈竞争已然呼之欲出。在这样大势之下,武汉卓尔怕是想过安稳日子也难。且不说是否决定冲超,如果依旧以本赛季的投入,恐怕联赛第10名的位置也不是那么轻而易举。

  加强兵源 稳定第一

  如果武汉卓尔不惧竞争,决定投入到2016赛季的冲超激战中,那么首先他们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加强兵源。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当资本进入足球市场,那便是兵强马壮的一方更占优势,兵微将寡的,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请注意,不是求发展,而只能是求生存。这个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就像昔日意甲“七姐妹”何等风光,尤文、罗马、米兰双雄,如今也只能看英超、西甲笑傲欧冠了。

  具体到武汉卓尔,2012赛季冲超,便不是以压倒性的实力占优,而相比于当年,89一代的吴龑、梅方均已离开,外援方面近两个赛季除了布里斯马马虎虎,也再无维森特、阿代尔那样管用的角色。2014赛季转入的李根在两年的中甲比赛中连1/4的比赛都没踢到,而2015赛季转入的张力也只是在下半程郑雄接手后才获得较稳定的出场机会。从目前卓尔队的年龄结构上看,存在着极大的缺陷,1985年龄段的老将姚翰林如今仍是中流砥柱,而他之后1987、1989、1991、1993共4个年龄段的球员少得可怜,罗毅、柯钊在本赛季出场较为稳定,李行、宋志伟逐渐淡出,1991年龄段流失殆尽,1993年龄段仅剩一个康振杰。事实上,在郑雄接手卓尔队后,启用了许多1995年龄段的球员,队内的如龙威、明天、韩轩、刘云等人,引进的如程进、岳鑫。实事求是地说,这些20岁小将在本赛季后半段的确展示了他们的实力,也的确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但若说把下赛季激烈的冲超竞争交由他们来“挑大梁”却还是有些信心不足。因此,在25岁至30岁的中生代球员中,武汉卓尔必须要投入精力、财力引进几名良将。

  而从目前卓尔队的人员构成上看,帅位的选择或许仍是先以稳定为宜。目前的主帅郑雄有过冲超经历且近4个赛季以来一直没有离开这支队伍,对球队情况较为熟悉,加上1995年龄段球员也恰好是其在任国青队主帅时带过的,使用上也更为得心应手。当然,建议稳定最重要的一点理由是盲目选择名帅意义不大,毕竟安蒂奇、斯塔诺本赛季在中甲也一样未能取得成功。本报记者马万勇 制图陶刚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