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元老难忘匈牙利金色时光 展望中国足球美好未来

2015年11月04日 15:1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原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左一)昨来到根宝的崇明足球基地

  一张裱在金色相框中的黑白老照片,被张俊秀交到了匈牙利普斯卡什足球学院负责人的手中,照片中是匈牙利功勋教练尤瑟夫及他的太太,尤瑟夫是中国足球的首任外教。在崇明会议中心,张俊秀一字一句说道:“匈牙利足球,是中国足球的老师。”

  这是一段镌刻在中国现代足球历史的封面故事:60年前,25名意气风发的中国青年足球队员留学匈牙利,成就了新中国足球事业的第一次飞跃。  

  昨天,徐根宝“做东”,留匈足球元老等几代中国足球人与匈牙利足球代表团相聚在上海崇明,再续情缘,携手合作。

  从零开始

  匈牙利决定了我一生的事业,让我有了坚守足球事业的梦想。——年维泗

  新中国成立两年后,第一届中国足球队就宣告成立。按门将张俊秀的话来说,“当时中国队的水平是零,而匈牙利足球是珠穆朗玛峰。”

  为了尽快摆脱落后面貌,中国决定派一些年轻球员去足球水平很高的东欧学习,这是邓小平和贺龙同志特批的。当时匈牙利足球队刚刚打败从未在本土失败的英国人,震惊了世界,他们给中国答复:我们小小的匈牙利能为大大的中国培养足球运动员,感到很高兴。

  很快,25名中国足球运动员集结到了一起,但很多都是业余出身。如丛者余,连业余体校都没进过,当通知他去京时,他正划船下海打鱼,父亲划着船找到他,让他坐上当晚的火车赶到北京。

  陈成达告诉记者,1954年,匈牙利三队在上海虹口体育场与中国队比赛,中国输了个1比8。也就是在那一年,这25名国脚,来到了匈牙利达达奥林匹克训练营。

  如数家珍

  在中国足球留洋史上,我们留洋匈牙利是最成功的一批。——陈成达

  你知道在中国,鱼跃扑救动作是谁传进来的吗?被誉为“攻不破的万里长城”的张俊秀,讲述了他的故事。

  当时的中国守门员,根本不知道什么叫鱼跃,扑球的时候都习惯肚子着地,比赛下来胸前全是土。“可是一到匈牙利,我看到十二三岁的小孩都会鱼跃扑救。”张俊秀回忆道。于是,他每天扑球落地至少150次,就为了学会鱼跃。“大概过了三个月,有一天我做梦,梦到了自己会腾空了。结果下午训练时,我果然成功了!”这个情节,是张俊秀最难以忘记的。

  初到匈牙利,中国队只能同当地工厂队踢比赛。而一年半后,他们走遍了匈牙利的各个城市,可以同甲级球队抗衡了。至今,陈成达能将当时匈牙利国家队的阵容如数家珍,“我们把匈牙利的足球带回中国,赢了波兰、和苏联打平,这是很不容易的。”

  1955年,中国队回国前夕,尤瑟夫特意安排中国队在首都布达佩斯的十万人体育场与匈牙利国家队进行了一场比赛,结果“学生”战胜了“老师”,中国队赢得了满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金色时光

  达达奥林匹克训练营,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张俊秀

   当年留匈的中国足球队员陈成达(左二)、张俊秀(右二)、张水浩(右一)在根宝(左一)的陪同下参观崇明足球基地

  匈牙利给中国队很高的接待规格,他们在达达奥林匹克训练营,度过了最美好的一年半时光。著名教练尤瑟夫,在这个足球强国的教练中排名第6,大概相当于当今意甲、德甲强队的教练。

  回忆恩师,张水浩难掩激动之情,当场热泪盈眶。

  “训练的四个要点,是讲、看、练、赛。”年维泗介绍说。短短一年半,他们打了82场比赛。每周日是放假日,他们便前往布达佩斯。在当地甲级联赛看台上,总有一片最佳位置留给他们。

  年维泗说,自己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是1957年在印度尼西亚的世界杯预选赛中惜败,当时年维泗在离球门只有6米地方的射门,打在守门员身上。如这个球打进,中国队就不会被淘汰了。尤瑟夫在赛后笑着拍了拍年维泗的肩膀说:“你只要轻轻一推就行了。”年维泗当时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从此懂得,一个教练员应该怎样对待自己的运动员。

  前赴后继

  中国足球走出去,看一眼是不够的,还要看很多眼。——谢晖

  ■ 徐根宝兴致勃勃地向匈牙利足球界朋友介绍崇明足球基地 本版图片 记者 周国强 摄

  听完老同志抚今追昔,谢晖感同身受。留匈成员王俊生,曾以国奥队领队身份,率队去吉隆坡同匈牙利国家队打了一场热身赛,当时的谢晖就是其中一员,“我兴奋地找普斯卡什签了个名。”这是谢晖同匈牙利的故事。

  按谢晖的话来说,昨天是来向中国足球的历史致敬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留匈之后,我和范志毅这批人,是中国职业足球第二批留洋的。毕竟,足球还有很多理念需要我们走出去看一看、学一学的。”

  留洋结束后,该做什么?“我本来不打算从事足球的。但是回国后,我从队员到主教练再到足协主席,我的一辈子都献给了足球。”年维泗敞开心扉说道。丛者余成为女足国家队首任教练,张俊秀则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国门,昨天他还点名上港门将颜骏凌,称非常看好他的潜力……

  接过足球元老的接力棒,谢晖他们也都在中国足球的发展洪流中前赴后继。在这场纪念活动中,仍旧活跃在中国青少年足球一线的老帅徐根宝,是此次活动东家,作为崇明打造足球县的顾问,他携手崇明县教育局与普斯卡什足球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在根宝足球基地,留匈元老们,紧紧握住徐根宝的手:中国足球的未来,需要你们。

  陶邢莹 关尹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