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迎入冬后第一场雪 延庆冬奥赛区降雪量最大

2015年11月07日 09:1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昨天,北京迎来今年入冬后第一场雪。此次降雪已经达到初雪标准,相比北京往年初雪日11月29日,今年偏早了23天。雨水冲刷让北京告别雾霾天气,昨天空气质量一级优。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降雪量最大的是延庆小海坨山地区,该地区正是2022年冬奥会赛区之一。

  1 此次降雪特点?

  雨水打先锋,雪花跟着来

  前一天还淅淅沥沥地飘着小雨,第二天再醒来却已是雪花纷飞。昨天一早,皑皑白雪覆盖京城惊呆了众人。对于习惯了等待初雪的市民而言,这场雪来得似乎“有点早”。

  11月4日,中央气象台就发出了“中东部将迎大范围雨雪降温”的预报。而这次降雪正是自11月4日夜间开始的雨雪天气的一部分。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表示,此次中东部大范围降水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可以概括为“雨水打先锋,雪花跟着来”。此次降水缘于冷空气南下,正好遇到由南方而来的暖湿气流,两者“一拍即合”。

  2 为何今年偏早?

  环流形势决定,变化不足为奇

  2014年北京初雪日期为12月9日,今年初雪来得是否偏早呢?1981年至2010年的气象记录显示,北京初雪的平均“生日”被确定在11月29日。而今年的11月6日确实排名十分靠前。不过专家表示,这个日期仅是平均数字的体现,对预测具体某一年初雪何时到来,并没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博说,初雪日期之所以波动较大,是因为何时降雪要由具体的环流形势来决定。冷空气需要遇到暖湿气流,为降雪创造充分的条件。年与年之间,存在较大的变化不足为奇。

  3 哪里雪量最大?

  冬奥延庆赛区,不愧冰雪之城

  据了解,截至6日中午,全县平均降雪量17.3毫米。据悉,此次降雪量最大的是冬奥会延庆赛区小海坨山地区,雪量达到23毫米,雪深达12至18厘米。

  今年冬季,延庆即将迎来发展冰雪产业30周年,同时迎来冬奥会成功申办后的第一届冰雪欢乐节,其间将举办龙庆峡冰灯艺术节、大学生高山滑雪比赛和冰上马拉松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借此机会,延庆将全面提升冰雪活动硬件水平,包括新建滑冰场、在石京龙滑雪场新建一条初级雪道和中级雪道等。本次降雪,为冬季活动的举办提前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为延庆树立“冰雪之城”形象开启了良好开端。

  4 何时结束降雪?

  8日雨雪停歇,气温较常年偏高

  昨天白天,北京东部地区仍在飘雪。受冷空气和降雪影响,北京的气温出现大跳水,据中央气象台监测,昨天早上,北京大部气温均在0℃以下,北部地区最低值达到-6℃,累计降温超过10℃。

  气象部门预计,本轮冷空气的影响将维持到11月8日。在这之后,由于短期内没有明显冷空气影响,全国大部气温将较常年偏高。

  □相关新闻

  北京今起大范围点火试供暖

  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今天起,全市1700多家供热企业将开始陆续点火温炉试供暖,居民家中暖气将陆续热起来,本月15日居民室温可达标18℃。

  记者从北京供热单位获悉,今天凌晨起,本市开始大范围点火试供暖,5.7亿平方米面积的居民住户家中将逐渐温暖,一周内室温将达到18℃。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从每年7日开始试点火,主要是为了保证管道能够缓慢运行起来,确保到15日法定正式供暖日居民室温能够达标,同时在试点火期间可及时处置供热管道爆裂等意外,避免影响正式供暖。此外,如有任何问题可拨打市级供暖热线62357575或12319,集中供暖用户拨打热力集团24小时热线96069。

  □初雪影响

  A 部分航班延误取消

  受降雪影响,首都机场部分航班出现延误或取消。机场启动了应急会商机制,飞行区内,300余名飞机除冰及场道除雪人员已全面进入备勤状态,43台飞机除冰车、100余辆除雪车辆均完成复检。

  B 高峰事故增加三成

  昨日早高峰期间,市区道路路面湿滑,车辆平均行驶速度明显下降,但主干道未出现积雪情况,追尾、剐蹭等小事故较平时工作日早高峰增加三成。

  C 2万人次扫雪铲冰

  截至昨天上午10时,全市环卫专业作业单位共出动人员2万余人次、除雪车辆设备1977台(套),对全市降雪区域开展除雪作业。其中,北京环卫集团启动蓝色预警,保障扫雪工作。

  京华时报记者 王硕 文静 张思佳 翟烜

【编辑:刘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