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斯诺克新生代球员水平高 15岁颜丙涛有潜质

2015年11月10日 10:24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2015年斯诺克冠中冠邀请赛将于11月10日至15日在英国考文垂理光体育场举行,前两届冠军奥沙利文已确定不参赛,中国名将丁俊晖则未能获得参赛资格。不过,两位中国小将周跃龙、颜丙涛凭借今年6月世界杯团体赛冠军赢得参赛权。其中,颜丙涛出生于2000年2月16日,他也因此成为首位参加高水平世界大赛的“00后”球员。

  斯诺克冠中冠邀请赛创办于2013年,其前身为斯诺克超级联赛。这项赛事虽然没有积分,但参赛选手均为过去一个半赛季中各项大赛的冠军得主,因此被誉为与大师赛齐名的顶级邀请赛。丁俊晖参加了前两届冠中冠赛事,本赛季他仅获得一个低级别的亚巡赛海宁站冠军,必须根据欧巡赛保加利亚站比赛结果才能确定参赛。只要此前已获得冠中冠赛参赛资格的选手中有一人夺冠,丁俊晖就能递补获得参赛资格,不过在昨天凌晨结束的欧巡赛中,塞尔比、希金斯、特鲁姆普等人纷纷失利,丁俊晖只能眼睁睁看着最后一张参赛门票和自己擦肩而过。

  不过,尽管丁俊晖无缘参赛,中国球员依然不会缺席冠中冠赛,这次代表中国出战的是两位更年轻的选手,他们就是今年6月在无锡联手夺得世界杯邀请赛冠军的四川球员周跃龙和山东小将颜丙涛。15岁的颜丙涛有幸成为第一位参加世界顶级邀请赛的“00后”选手,他也将代表中国台球新生力量向世界名将们发起挑战。根据赛程,颜丙涛小组首战将面对英格兰名将墨菲,同组还有前世锦赛冠军罗伯逊,在两大名将夹击之下他的晋级形势十分严峻。周跃龙则与另一位世锦赛冠军宾汉姆同组,两人将在11月10日打响本届冠中冠比赛的揭幕战。

  聚焦

  年龄不大成绩不俗

  颜丙涛有黑马潜质

  15岁的颜丙涛成为首个在斯诺克顶级赛场亮相的新生代“00后”选手,这次参赛对他来说仅仅是一次经历还是另有惊喜呢?或许这个小孩值得人们期待。

  颜丙涛是山东淄博人,从小就显露出非凡的台球天赋。在多次夺得山东省内冠军后,他在13岁时完成了自己的世界大赛首秀,紧接着第二年他就在2014年IBSF世界斯诺克业余锦标赛中夺冠,以14周岁286天成为世界最年轻的业余锦标赛冠军,并赢得参加职业赛事资格。

  和大部分初出茅庐的年轻球员一样,颜丙涛的特点是敢打敢拼,却比同时代的很多选手更注重防守,职业比赛中他失败场次不少,但胜利也可圈可点。2014年上海大师赛,颜丙涛在外卡赛上5∶1大胜名将梁文博,当年的宜兴公开赛他更是以4∶0横扫不在状态的世锦赛冠军宾汉姆,爆出最大冷门。今年6月的世界杯赛,颜丙涛和周跃龙以中国B队身份参赛,结果原本被视为陪衬的两位小将一路横扫,最终在决赛中战胜希金斯、马奎尔领衔的苏格兰队,出人意料地夺得冠军。

  颜丙涛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自己因为年龄小,所以在比赛中没有任何压力,反而能有较好发挥。本次冠中冠比赛,颜丙涛面临两大名将墨菲和罗伯逊夹击,或许他能再次带给人们惊人的演出。值得一提的是,颜丙涛因不满16岁一度被担心不符合英国劳工证要求恐无缘冠中冠资格,但经世界台联努力最终成行,这次波折或许也会为他带去更大的动力。

  现状

  中国新生代球员

  水平已领先欧洲

  颜丙涛闪亮登场,标志着中国“00后”选手正式跻身国际舞台,世界斯诺克将迎来又一波新生力量。据了解,在斯诺克后备人才培养阶段,中国已经不逊色于欧洲,甚至在“00后”为代表的年轻球员储备力度上已经处于领先地位。

  四川省台协竞赛部副主任张涛长期致力于年轻选手培养教学,他告诉记者,国内的“00后”选手其实早已出现在各大赛场,只是成绩暂时不如颜丙涛耀眼才未被关注,但这个群体已经显现出强大的整体实力。张涛表示,中国新一代年轻球员在成长过程中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和更优良的教学培训环境,客观上造成他们的整体实力比上一辈球员更加出色。仅从“00后”在各项赛事中的表现来看,他们显现出的战斗力甚至比丁俊晖当年还要更胜一筹。

  近年来,中国斯诺克年轻选手的进步非常迅速,这不仅得益于丁俊晖掀起的斯诺克热,也与各地日渐升级的青训体系不无关系。例如,颜丙涛就曾在北京的世界斯诺克职业学院学习,优良的学习环境、高水平的专业教练、众多的比赛机会为年轻球员们的成长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这也是他们的基础水平强于上一辈球员的主要原因。按照张涛的说法,这些年轻人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崭露头角只是早晚的事。

  相比之下,欧洲同年龄段球员反而很难得到更好的培养环境,加之欧洲斯诺克整体水平走上了下坡路,后备人才成长速度缓慢也就在情理之中。不过,中国球员到了职业化阶段往往被欧洲球员超越,张涛认为这与选手的后天努力及综合素质有很大关系。他特意提到,如今绝大多数国内年轻球员选择休学打球的方式,但此举恰恰对提高综合素质带来很大影响,而欧洲球员往往在成熟之后水平精进。或许,这是中国斯诺克梯队培养中必须要重视的问题。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