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遭遇兰帕德悬案 世预赛最后2场成荣誉之战

2015年11月18日 13:23 来源:现代金报 参与互动 

  两场比赛八个门框,一个漏掉的点球,一个进了却没有算进的破门。在世预赛关键的同中国香港队的两回合交手中,国足就像是中了邪一样,运气实在是太差,而裁判也不站在国足这边。

  两回合0:0战平中国香港队,国足晋级12强的希望几乎不存在。明年3月24日和29日,国足连续主场对阵马尔代夫和卡塔尔两队,已经成为了“荣誉之战”。

  冤 国足遭遇兰帕德悬案

  赛后,国足队长郑智认为还是差了点运气,“我们有很多机会,但几次都打在了横梁门柱上。我们缺一点运气。”郑智说道,“这样的结果肯定不满意,因为我们赛前就是希望能够打败对手,拿到3分。”

  上次主场作战,国足组织进攻的环节不存在什么问题,可全场40多次射门,没有一次形成破门。昨晚客场与对手再度周旋90分钟,中国香港队死守,国足除了边路传中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而运气因素对于赛果或多或少产生了影响。

  两场比赛,国足8次打在门柱或门框上。昨晚,杨旭头球击中门框,黄博文远射中门柱,毕津浩头球再中门柱。更不应该的是,首回合裁判无视了国足该得的一次点球机会,次回合,裁判又无视了已经进球门近一米又被对方守门员捞出来的一次“进球”。

  既然裁判没看见,赛后也就不存在改判。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英格兰队对阵德国队,兰帕德的射门被诺伊尔从门线以内挡出,这成为了世界杯上具有历史性的门线悬案之一。而这次英格兰队的蒙冤,直接推动了世界杯赛事的改革,即巴西世界杯上开始应用门线技术。遗憾的是,国足遭遇的冤案,恐怕将彻底成为冤案。

  叹 历史轨迹居如此相似

  国足前主帅阿里汉比现任的佩兰有名得多,拿过欧冠,还进过世界杯最佳阵容。可两人在执教国足时,经历何其相似。

  阿里汉2002年开始执教中国男足,0:0打平过巴西,带领中国队以东道主的身份获得了亚洲杯的亚军,冲击2006年世界杯时,在预赛即被淘汰。阿里汉经历了2004年11月17日国足与中国香港队一战,那一场几乎是想进多少都行的比赛里,国足最终被同组的西亚对手狠狠算计了一把。同时开场的另一场比赛,科威特队对阵马来西亚队,上半场双方1:1打平,下半场科威特队开始发力,且以修补球网为由拖延时间,直到国足7:0战胜中国香港队后,他们的比赛还在进行。最后,科威特队硬生生多进了一个球。国足因此直接宣告被淘汰。

  佩兰方面,热身赛和东亚杯带队表现不错,但此前用人方面一直扑朔迷离,始终在大面积考察球员。而到了预选赛后,输给卡塔尔队,主场被中国香港打平,又同样是11月17日,客场打平中国香港队,至此,几乎完全丧失了出线权。

  目前,卡塔尔队6战18分排名小组第一,中国香港队7战14分排第二,国足6战11分排名第三。虽然理论上国足还有后两场全胜争取小组第二的机会,但与其他小组第二横向对比时,很难再有优势。

  赞 强硬佩兰不主动放弃

  “我们应该取得胜利的,我们有一个球其实已经打进了,裁判却判罚没有进,这样的结果我非常失望。我对于比赛结果失望,但并不代表我对球员失望,他们表现得非常好,每一个人都非常拼命,每一个人都在战斗,他们创造了很多机会,不幸的是我们的进攻不是被门柱就是被横梁阻挡。”佩兰赛后说道。

  被问及中国队出线非常渺茫,佩兰是否会为此主动辞职?法国人表示,他一直教导队员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自己也一样,“的确,现在我们要晋级非常困难,要看对手的情况,但我是不会放弃的,我们还会继续赢得最后两场比赛,尽自己的全力。”

  从亚洲杯的8强到今天世界杯基本提前出局,球队到底出现了什么原因?是教练问题还是球员问题?为此佩兰解释道,“当时的亚洲杯和现在比赛环境是不一样的,对手也不一样。我认为球队现在的表现是比当时更好的,我们在防守中只丢了一粒球,但我们在进攻上效率不够,如果要找借口的话,我可以找到很多没有赢球的借口。亚洲杯时双方的攻防都更快,踢得更开放。”

  乔一瞧

  五毛特效不如不要

  又是历史性的时刻,国足再次倒在小组出线的路上——热身赛之王,看上去挺猛,结果一到关键时刻就穿帮。

  每到世界杯、欧洲杯,中国男人们粉西班牙、迷德国;中国女人们更爱意大利式的婉约,同情英格兰到泪眼婆娑。以上吸引人的气质,国足其实统统不具备。即便是对比悲情,在英格兰面前都没资格——你有大卫·贝克汉姆吗?从上到下,细节不够突出的话,就像是有穿帮镜头的“大制作”,像奢侈品牌衬衫穿在毫无身材可言的相声演员身上。如此,就算文身再有内涵,老婆如何漂亮,赢球奖金拿到手软,身价冠绝亚洲,出不了线就是出不了线。

  多年来,桑巴、拉丁到“Tiki-taka”,国足挨个尝过,结果至今很难说有什么鲜明的特点。管它是“你的益达”还是“根本停不下来”,嚼到没味就吐出来了。可球迷们自己的国足,含着泪也要看完。输给卡塔尔,我们多少理解;对不丹首回合才6:0,觉得有点松懈;打中国香港队两场0:0,太说不过去。就好像一直宣传投资巨大的大制作,放映后才被观众发现根本只有字幕是3D。别说运气差,如果实力能够碾压对手,偶发情况根本不是问题。这场比赛后,五毛特效的制造者们,还是拿出点诚意提前备战2022年世界杯吧。没有良心作品,就别怪我们太苛刻。

  把把脉

  备战2022,他们还行吗?

  2019年,也就是4年后,国足将开始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目前的23人大名单里,还能见到谁呢?

  郑智到时候39岁,肯定没有机会了。冯潇霆到时35岁,也很难。很有希望留洋到皇马的张琳芃,作为国家队的右后卫,张琳芃的能力获得了外界的认可。而能到五大联赛效力,不仅仅对于他本人,对于国足也是难得的经验。但等到下一届预选赛,他已经30岁了。且不论伤病与否,届时他在边路攻守兼备的特点能够保留多久,已然成为疑问。同岁的还有梅方、黄博文、于大宝、王永珀、杨旭和于海等大部分球员,都是1987、1988年出生,现在正是当打之年。4年以后,恐怕在俱乐部里的位置都已经被边缘化。

  在武汉征战四国赛的中国国奥队,徐新、张玉宁等海归球员表现抢眼。而国足目前具有留洋经历的黄博文、郑智、张稀哲、张呈栋等球员,很难赶上下届世界杯预选赛。对于国足来讲,海归不可或缺,但4年之内中超难有大面积球员留洋。

  (郑乔)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