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旭:孩子是前进的动力 国内前锋踢出来算"奇葩"

2015年12月03日 10:02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杨旭:孩子是前进的动力国内前锋踢出来算“奇葩”
资料图:杨旭。郭立亮 摄 视觉中国供图

  12月的第一天,沈阳阴沉沉的天气不算好,但杨旭依旧带着妻儿来到雪后的五里河公园,这是他和妻子平日散步的地方,这里也是儿子的乐园。对于跟着中国足球长年南征北战的当红国脚杨旭来说,他非常享受与家人这样难得的假期。如今,即将成为两个孩子父亲的杨旭,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在浑南的一间咖啡馆,回到沈阳的杨旭与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聊生活、聊足球、聊青训,甚至给自己的人生做了长远规划,但这些规划始终离不开一个地方——家。

  孩子:前进的动力

  “如果老二能和我一天生日,那最好了。”

  对于杨旭来说,没有联赛、亚冠和国家队比赛任务的假期,一年仅有一次,这次回到沈阳,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陪家人。“原来特别波折,在辽宁队的时候还没结婚,也比较散漫。后来结婚了,刚要稳定就转会,我奔波,足球家属也挺不容易,所以像现在这样的假期,很难得。”如今,杨旭和妻子王一婷即将迎来第二个孩子,预产期在明年2月,他对此打趣道:“我的生日是2月12号,如果能和我一天生日,最好不过了。”

  杨旭在沈阳的家距离五里河公园步行只需10分钟,他和妻子时常带儿子来这里散步,小家伙即将年满三岁,虽然还不懂什么是足球,但已深深喜欢上了这个圆圆的东西。“今年联赛最后一轮,我抱着他参加出场仪式,结果他回来跟谁都说,我和爸爸去大球场唱国歌了。孩子太小了,不知道我是去比赛了,哈哈。”杨旭说,不会勉强儿子将来子承父业,“潜移默化的影响会很深,但是说心里话,从小踢球所经历的那种苦,不是常人能够忍受的,直到现在我们都还在努力、拼搏。为了我的家,也为了在退役或者几年之后,让我的孩子能够知道,他的父亲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取得过什么样的成绩。”杨旭说。

  妻子:人生路上的灯塔

  “媳妇在我最低谷的时候说:在你对未来迷茫的时候就先做好当下。”

  在辽足,憨厚的杨旭可谓顺风顺水,但在离开辽足的第二年,他却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最低谷。“那种感觉是我从未经历过的,打不上比赛、报不上名,整个人生对我来说充满了绝望。”杨旭说。联赛打不上,还落选了佩兰的第一期国家队,杨旭的心情跌到了谷底。“当时我媳妇和我说,在你对未来迷茫的时候就先做好当下。所以,我每天刻苦训练,那时的训练是没有回报的。不过后来你会发现,这些努力总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刻迎来爆发,感谢长春亚泰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又重回国家队,回到鲁能。”被租借到长春之后,杨旭全面爆发,这也让他得到了国足主帅佩兰的认可。杨旭说,“当你能把过去的痛苦当笑话说出来时,你觉得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

  兄弟:难以割舍的情谊

  “和辽足队友告别时,在群里发了三个字,我走了,然后眼泪不自觉流了下来。”

  杨旭给人的感觉,像一个邻家大男孩,平日不轻易流露情感,但就是这样的汉子也有落泪的时候。2012年底,杨旭从辽足转会到山东鲁能,“2004年底我被上调到辽足一线队,和那些伙伴都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十几年了。记得当时距离转会期截止还有三天时,我在群里发了一句:‘我走了。’当时大家都在祝福我,还和我开玩笑,但我眼泪不自觉就流出来了。”离家久了,杨旭也想过某一天再次回到辽足,“想过将来的某一天回来,因为根在这,感情在这。”

  青训:夹缝求生的窘境

  “高水平外援涌入,‘土炮’生存空间被压制,我能踢出来算是‘奇葩’了。”

  目前,杨旭在43场国际A级比赛中打进21球,攀升至国家队历史射手榜第四、现役国脚射手榜第一。巧合的是,同他一样打进21球纪录的保持者,居然是他在辽足的恩师马林。“我在赛后给马导打了个电话,我说我要超过你了,马导一直在夸我。”不过作为真正意义上的中锋,杨旭愈发感觉到中超竞争日趋残酷,“这个时代造就了中国球员的薪资水平,因为资源短缺。顶级外援占据了前锋的位置,国内的中锋没有机会,我算是一个奇葩了,你看郜林移到边上,于大宝也改打右前卫了,没办法,外援实在太好了。”

  “我发现一个问题,我们踢球的时候是这批人,踢到现在还是这批人,小孩子现在很难顶上来,后备力量断档了。我们17岁、18岁时打上主力,但是现在1993年龄段的都22岁了,有几个能打上主力的?几乎没有。现在球队需要成绩,不敢大量启用小球员,这也导致后备人才上不来,这是中国足球急待解决的问题。”杨旭告诫那些已经出国的小球员,一定要站稳脚跟再回来,因为国内的竞争是非常惨烈的。

  家人:不可触及的底线

  “‘键盘侠’事件,并不是想要伤害真正的球迷。”

  杨旭很少发火,无论是在比赛还是生活中,但在国足与中国香港队的世预赛结束后,杨旭怒了,“键盘侠”这个词也就此诞生。“我不是想去伤害真正的球迷,大部分球迷都误解了。所谓的键盘侠,在微博上攻击我、骂我的人,这些我可以接受,毕竟比赛我们没赢,对于他们是一种发泄,但是你发泄归发泄,骂我的同时带上我的家人,就会让人很不舒服,也触及到我的底线了,而且那种言语是非常激烈的。”

  尽管被球迷攻击,但杨旭是目前国内最炙手可热的前锋,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回沈的杨旭也没忘了保持训练,和家人团聚之余,他还跟朋友们一起相约踢了场室内足球。近日有消息称,已经有中超队开出双倍年薪挖杨旭,对于这个消息,他的回答很干脆:“每年的转会期,很多俱乐部都会向我抛出橄榄枝,现在我还没有回到俱乐部,还在休假的状态中。等我回到俱乐部,会仔细和俱乐部谈谈,现在我只想享受我的假期,和家人在一起。”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周舟

  摄影记者 王江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