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小伢玩美式橄榄 小孩子训练课变乖乖仔(图)

2015年12月04日 13:43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 
杭州小伢玩美式橄榄小孩子训练课变乖乖仔(图)
    每周日上午,二十来个小伢儿在省全民健身中心小足球场上训练。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记者 殷佩琴

  本报讯 只要天气条件允许,每周日上午,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那片户外小足球场上,总能见到一群戴着头盔、穿着护膝护板、身着统一队服的小朋友。他们玩的正是纯正的美式橄榄球。

  谁在玩?

  二十来个小朋友

  最小的中班

  最大的四年级

  橄榄球运动在美国的普及程度,大概和乒乓球在中国差不多,但这项很MAN(男子汉)的运动在国内相对属于小众爱好。几年前,杭州有了第一支业余美式橄榄球队:鱼鹰队。队员都是橄榄球爱好者,时常和其他城市的橄榄球队约战,玩着玩着,队员们发现要把橄榄球运动推广开来,还是得从娃娃抓起,于是,开办一个青少年美式橄榄球俱乐部的想法便形成了。

  “2014年我们就开始做橄榄球方面的尝试,在十五中、北苑中学等学校以社团课、兴趣班的形式测试孩子们的接受度。”俱乐部教练之一的刘恩捷说,直到今年5月,野马青少年橄榄球俱乐部才组织了第一次训练营,由于大部分家长对橄榄球并不了解,初期的推广阶段比较难,几乎都是利用免费体验课程吸引生源,鉴于费用、时间等问题,体验结束后,真正能让孩子坚持来学橄榄球的并不多。

  到目前为止,来野马学橄榄球的小朋友有二十来个,分为小朋友组(幼儿园中班)和大朋友组(小学一至四年级)。

  教练共6个人,平时都是上班族,有狱警、社会工作者、苹果店技术人员等,但都具有美国橄榄球组织颁发的教练证书。

  因为队里只有男孩子,每堂课上的氛围都极其活跃,几个大老爷们要管住一群调皮的小鬼头,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对待孩子嘛,最重要的是耐心,当然了,我们也会传递给他们应该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小男孩比较在乎这些,当他们把你当偶像的时候,自然就会听你的话了。”刘恩捷笑着说。

  有多爱? 让幼儿园老师头大的孩子 训练课上成了乖乖仔

  今年8周岁的豆豆正读三年级,是野马青少年橄榄球俱乐部大朋友组中的一员。

  据妈妈回忆,因为单位同事参加过成人橄榄球训练,说起如果有青少年橄榄球的话,就介绍去看看。“最开始有三节免费体验课,课的含金量挺高,发了队服,还有小玩具,内容安排也比较专业,小朋友都很感兴趣。可能出于费用等方面的考虑,免费体验后留下的孩子不多。我家儿子很喜欢,条件也允许,我们就给他练了。”豆豆妈妈说,儿子很调皮,精力旺盛,正好可以打橄榄球耗费点精力。

  除了户外的实战训练课,教练还会给孩子们安排理论课,并且用英文授课,小朋友们进入角色都很快。“上了几节理论课,对场上的位置都有了些了解,他就把跑锋当做自己的目标了。”在豆豆妈妈看来,现在多为独生子女,在学校会打乒乓球等等,但因为是单人项目,缺乏配合、团队协作的感受,在橄榄球队里就很有集体荣誉感。

  “现在真是喜欢得不行,就巴望着星期天。每到周末,他都不赖床了,一大早就把我们叫醒,嚷嚷着早点送他去训练。要是碰上下雨天,能失望郁闷一整天,用他的话说是,‘感觉人生都灰暗了’……”

  大孩子愿意玩,更小的小朋友也乐在其中。圈圈和兜兜是一对双胞胎,读幼儿园中班,他俩都是野马青少年橄榄球俱乐部小朋友组的成员,送哥俩来训练的小姨说,这两兄弟也很调皮,但每次训练都特别认真,教练教的动作仔细看然后跟着做,就连训练间隙喝水都是小跑来回,生怕错过什么。

  还有个名叫Tiger的小男孩,在幼儿园顽皮得老师都拿他没办法要求助于家长,在训练课上也成了乖乖仔。

  橄榄球=野蛮游戏? 几乎没有对抗,最多受点皮外伤

  在不少人的观念中,橄榄球就是互相冲撞肉搏的野蛮游戏,豆豆妈妈直言,家里老人都不赞成豆豆参加橄榄球训练,认为那很危险,怕受伤害,可在训练课现场观摩过的家长都会打消这层疑虑,其实青少年橄榄球并没有想象中的激烈对抗。

  “首先队员的护甲都是全套的,从头盔到护板、护膝,上甲后都穿戴齐备,而且小朋友的训练内容不会有直接冲撞,都是以技巧和体能练习为主,毕竟他们年纪还小,身体条件还不允许。”教练黄啸尘表示,小朋友组的小朋友玩的则是腰旗橄榄球,规则规定不允许抱人和推人,防守方拉下持球进攻球员腰带上的一条腰旗,进攻即被阻止,是一种安全的“非冲撞性”运动。

  “小朋友抱腰然后拉倒,头部不会受伤,最多腿和膝盖磨伤擦破皮,开始受伤时比较恐惧,后来就坦然接受了,男子汉嘛,受点皮外伤不要紧。”豆豆妈妈说。

  教练给大朋友组的队员定制了个人专属装备,队服后面还印着孩子们的英文名,这套装备也成了他们在学校里向同学炫耀的资本,整套上身后引来各种羡慕嫉妒恨,即便训练间隙出汗太多要脱件衣服,小小男子汉都不愿意把头盔摘了,在他们看来,这身装备是荣誉的象征。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青少年对橄榄球运动的接受度已经很高了,也有不少青少年橄榄球队伍,但在杭州,橄榄球“娃娃队”才刚起步。野马的教练们希望,通过美式橄榄球这一运动,让孩子获得一门体育社交技能,变得更勇敢、更矫健,更乐于与同伴们分享运动所带来的快乐。

  如果顺利的话,明年,野马青少年橄榄球俱乐部的小队员们,将赴上海参加同年龄组的橄榄球比赛,预祝他们收获好成绩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