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首钢遭新疆双杀 91比97负于对手(图)

2015年12月05日 10:3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北京首钢遭新疆双杀91比97负于对手(图)
昨天,新疆球员周琦(左)封盖北京首钢队球员莫里斯的投篮。

  昨晚,在红山体育馆,首钢未能守住近4个赛季在这里创下的6胜1负骄人战绩,以91比97不敌新疆,新赛季遭遇新疆主客场双杀。而新赛季至今,在与潜在争冠对手新疆、辽宁的对决中,首钢三战皆败,每场均输球6分。赛后,首钢主帅闵鹿蕾认为球队很努力,输给新疆不会输掉信心。

  -赛场

  客场再负新疆首钢两连败

  12月的中上旬,对于首钢来讲意义非凡,因为对手都是季后赛对手,连续对阵辽宁、新疆、山东、广东四强,是检验卫冕冠军首钢赛季成色的一次初考。本周三的第一场硬仗,首钢坐镇主场,因为第四节的弱势,最终以87比93输给辽宁,未能开个好头。休息不足7个小时,前天一大早,首钢长途奔袭乌鲁木齐,对阵的是以逸待劳、赛季至今11胜1负的新疆。

  赢球证明本队实力,是首钢一大主题。甚至在机场到酒店的路上,闵鹿蕾都在跟马布里商量如何打新疆。昨晚,真正到了比赛中,首钢不可谓不拼,全队十分努力,但无奈新疆得分点均衡。新疆外援布拉切和古德洛克分别冲击内外线,此役布拉切拿到19分9个篮板,古德洛克虽仅拿到7分5助攻,但依旧分散了首钢的防守注意力。更关键的是,新疆有两大强势力量——李根和周琦。作为两名年轻国手,李根此役表现相当稳健,三分球甚至4投4中,砍下27分;“大魔头”周琦,是北京队进攻时内线最大的障碍,他砍下27分,拿到12个篮板6次封盖。

  反观首钢,颇有些莫里斯单骑闯关的孤寂。莫里斯全场砍下43分12个篮板,最后一节更是砍下18分,中投命中率超过80%,让首钢在前三节紧咬对手,甚至在最后两分钟还一度以91比88领先新疆3分。但此时,李根三分命中、刘炜断球反击,让首钢最后20秒时再度进入落后4分局面。张庆鹏三分不中,只能犯规,李根两罚全中,送给首钢败局。此役,马布里只拿到6分、8个助攻;朱彦西11分、孙悦10分、翟晓川8分、张松涛6分。

  -核心

  莫里斯开挂难敌李根凶猛

  昨晚的莫里斯梦回2013-2014赛季总决赛对阵新疆时的状态,全场砍下43分12个篮板,尤其是末节的8连中,帮助北京队险些翻盘。但面对旧主北京的李根同样“凶猛”,尤其是最后两分钟的发挥,决定了比赛的胜负。

  前两节,莫里斯尚未进入最佳状态,半场拿到13分。但进入第三节,莫里斯的个人得分效率有所上升,单节砍下12分。第四节,莫里斯神了。比赛结束前1分14秒,莫里斯接球,面对布拉切命中了第8球。值得一提的是,本节比赛他只出手了8次!8投全中,外加两次罚球,莫里斯单枪匹马最后一节拿到18分。莫里斯表现出色,也让马布里末节只打了不到两分钟。如此表现,却不能帮助球队赢球,赛后,闵鹿蕾鼓励莫里斯,“莫里斯这场比赛打得非常积极,表现很好”。

  虽然莫里斯有MVP级表现,但面对旧主的李根扼杀了莫里斯带着胜利离开的希望。或许是揭幕战回到北京遭遇漫天嘘声激发了李根的斗志,李根从进场后,就跟首钢昔日队友没有过多交流,比赛中也是憋足劲硬拼。稳定的中距离跳投、奇准的外线(三分球4投4中),尤其是最后两分钟投中的三分和罚篮两投两中让首钢输球。

  孙悦赛后表示:“对李根的防守做得不好,我有很大的责任。李根的身体条件本来就好,加上他对北京队球员太熟悉,看到谁在防守,他都可以变化进攻策略去得分。”毫无疑问,李根打出一场漂亮比赛,但对北京球迷来讲,并不是愉快的记忆。

  -帅论

  闵鹿蕾 我们需破壳而出

  赛后,队员们情绪有些低落。但闵鹿蕾却鼓励队员,认为球队这场比赛的表现是值得肯定的。“说实话,这场比赛打得不错,我是应该鼓励表扬大家的。因为在比赛中,在球队出现困难的时候,每个队员都很努力,大家都是在紧咬着,这种不服输的精神是十分值得肯定的。而且比赛中,我们有赢球的机会,只是未能把握住。”

  首钢队在对阵争冠对手时连续输球,此时更需要队员们站出来,闵鹿蕾也直言,“现在首钢队的情况比较困难,我们现在就像个鸡蛋壳,不能就这么沉寂了,一定要逆流而上,打出气势,要破壳而出”。

  虽然赢下比赛,但新疆队主帅李秋平在赛后依旧不满意,“上半场,我们的篮板做得不好,总是让首钢队二次进攻得分。在防守端,我们收缩得太多,让首钢队的三分投了不少。我们应该把外面全部卡死,让马布里去得分,没关系。布拉切刚刚伤愈复出,在体能上是个问题,让莫里斯拿了这么多分。如果布拉切状态再好一点,可能对莫里斯防守会更好一些。”

  -相关

  三外援联手北控力克天津

  首钢输球,北控赢球了。昨晚,北京北控客场凭借三大外援联手拿下的72分,以111比95力克天津男篮,止住4连败,同时送给天津12连败。

  北控近4场比赛全部输球,而且与对手分差较大。而对手天津男篮境况更糟,已是11连败,而且刚刚经历换帅,徐贵军代替外教纳什临场指挥。

  此役,天津队大面积改变防守策略并进行阵容轮换,首节一度取得领先。但第二节北控三外援一起登场,在落后的情况下,连续打出小高潮,以61比48领先对手,单节比对手多得24分。第三节,天津队的防守在北控外援巴蒂斯塔、卡姆拉尼、赖特的冲击下,溃不成军,北控以97比76领先19分。双方火药味越来越浓,犯规动作大,均被吹罚技术犯规。

  最后一节,北控只能两名外援出战,是天津追分的好时机。但天津前三节挖的坑太大,未能追回比分。天津队一度将比分缩小到13分,但最终北控还是以111比95获胜。

  赛后,北控主帅王锡东表示:“队员们很拼,这场胜利也来得及时,赢下该赢的比赛,再调整状态,打好后面的比赛。”此役,北控三外援合力砍下72分,赖特34分13个篮板,巴蒂斯塔27分,卡姆拉尼11分4次抢断。

  -观察

  首钢急需稳定第三得分点

  赛季遭遇新疆双杀、对阵辽宁输球,首钢在新赛季与争冠热门对决中,无一胜绩。但从这三场决战过程来看,首钢并非没有机会赢球。赛季漫长,季后赛变数更多,首钢在心态上莫急,但在战术上急需寻找第三稳定得分点。

  本赛季前8轮,北京首钢开局不利,战绩起起伏伏,是球队在失去李根后,磨合新的战术时,未能进入比赛状态。但过了8场后,首钢迎来3连胜,球队基本问题诸如开局不利、外线手感不好等核心问题得到解决,球队进入了状态。

  在这种情况下,对阵争冠两支核心对手辽宁、新疆时,北京队实际上已经发挥了本队的真实实力。最终落败,主要在于硬实力已经落后于这两支重金打造的豪门球队。但从三场比赛得分来看,揭幕战97比103负新疆、对阵辽宁87比93、昨晚97比103输给新疆,三场比赛首钢均是输掉6分,这6分几乎都是在比赛最后的2到3分钟输掉的。首钢也有赢球机会,只是未能把握住。

  从实力上讲,6分的分差说明,首钢与新疆和辽宁差距并不大,只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首钢或许在心态上由卫冕者变成挑战者。而6分的差距,关键还是在于第四节,首钢国内球员无法给予外援有效支持。或许在剩下的常规赛中,首钢战术磨合上,最核心的问题是寻找、培养第三个稳定得分点;或者是利用合理的战术,让国内球员能够集体稳定发挥。在过去的13场比赛中,孙悦、王骁辉、翟晓川、方硕都有过单场大爆发的经历,也就是具备成为第三稳定得分点的实力和潜质。但如何让这名球员能够单场稳定得分过15分、填补上李根的场均17.5分是个难题。

  如果在常规赛有效解决该问题,首钢依旧能跟新疆、辽宁、广东掰掰手腕。

  京华时报记者 孙永军

【编辑:鲍文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