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足坛球员转型教练典范:巴萨一脉相承 两位绿茵教父

2015年12月07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足坛球员转型教练典范:巴萨一脉相承两位绿茵教父
内维尔能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成功吗?

  中新网12月7日电(岳川) 在结束了与卡拉格“激情四射”的搭档评球生涯后,曼联“92班”的领军人物、前英格兰球星加里-内维尔日前正式决定出任西甲瓦伦西亚俱乐部主教练一职,开启了一段新的旅程。

  虽然退役后曾担任英格兰国家队助理教练,但此番接手瓦伦西亚才是加里-内维尔主帅生涯的开端。尽管球员时代,内维尔以队长身份带领“红魔”曼联夺取了无数荣誉,然而这并不能预示他的执教生涯是不是也会有所建树。就像内维尔本人所言,他自己也会对一个从未执教过顶级俱乐部的新帅的能力表示怀疑,只有当胜利接连而至时才会开始信任。

  好在,周围有不少成功的例子可供内维尔借鉴,因为在此之前,已有明星球员在教练席上取得了成功。

  明星少帅:瓜迪奥拉、恩里克

  即将与拜仁合同到期的瓜迪奥拉是当今足坛最炙手可热的主帅,他的未来去向也牵动着数家豪门的神经。

  1971年出生的瓜迪奥拉是巴萨拉玛西亚青训营生产的优质产品。他是克鲁伊夫手下那支“梦一队”的队长与中场指挥官,为巴萨夺得了队史上的第一座欧冠奖杯,同雷东多一道被誉为技术性后腰的典范。在度过了并不算成功的职业生涯末期后,瓜迪奥拉转型成为了一名教练。接手巴萨时瓜帅年仅37岁,在那之前他单薄的执教履历上只有一行字:带领巴萨B队出战西乙。即便是昔日的肱骨之臣,巴萨的这一选择还是受到了巨大的非议,就连加泰罗尼亚当地的媒体也有所保留,但是瓜迪奥拉用出色的成绩堵住了所有人的嘴。

  也许是足球理念一脉相承的缘故,没有过度,瓜帅与巴萨直接进入蜜月期,第一个赛季就带队史无前例的实现六冠伟业,高度无人可及。短短七个赛季,瓜帅已经近20冠在握,其中更是包含西甲、德甲、欧冠等重量级奖杯。未来每前进一步,瓜帅都在书写着新的历史。

  在很多人眼里,恩里克是今年FIFA金球奖最佳主帅的第一候选,他带领巴萨重温了瓜迪奥拉时期的甜蜜回忆。

  仅凭从皇家马德里自由转会至巴塞罗那还成为红蓝队长这一点,恩里克的球员生涯就已足够传奇,更不用说他在这两家势同水火的西超豪门中都取得了成功。恩里克的多面手能力也令人印象深刻,他曾出任过除守门员与中后卫之外的所有位置。

  成为主帅后,恩里克曾先后执教巴萨B队与罗马。去年5月,恩里克取代马蒂诺接手正处在风暴中的巴塞罗那。上赛季初期,巴萨状态起伏明显,恩里克与梅西间还被曝关心紧张,强援苏亚雷斯又因禁赛不能登场,一时间球队即将换帅的风声四起。好在最终高层与队中大佬给予了恩里克足够的信任,挺过危机的巴萨战绩全线飘红,在恩帅的带领下第二度加冕三冠王。

  西媒这样称赞恩里克,“他的功劳在于不拘泥于巴萨传控打法,还融入了更为直接的进攻套路。在大家都抵触他轮换制时,他也不为所动,这才是巴萨本赛季多线作战全面开花的根本原因。”本赛季,恩里克和他的梦四队正朝着更伟大的目标迈进。

  炙手可热:西蒙尼、德尚

  马德里竞技近几年进步神速,去年的表现更是可以用惊艳来形容,西蒙尼绝对居功至伟。球员时代,西蒙尼是一名技术全面的后腰,98年世界杯上“暗算”当时尚显稚嫩的贝克汉姆令他家喻户晓,迄今为止仍保持着阿根廷国家队的出场记录。

  2006年退役后,年仅36岁的西蒙尼开启了他的教练生涯。3年前西蒙尼登陆西甲,他超一流的执教能力开始被世人认可。西蒙尼带队在2012年夺得了欧联杯冠军,还战胜切尔西拿下了欧洲超级杯冠军。2012-2013赛季,他又带队战胜了强大的皇马,拿到了国王杯冠军。接下来的一年堪称是西蒙尼的代表作,马竞整个赛季的表现只能用惊艳形容,他们力压巴萨与皇马加冕西甲冠军,同时距离登顶欧洲也只有一步之遥。近两年,马竞在队中主力接连流失的情况下仍保持着足够的竞争力,这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主教练的调教。如今,西蒙尼已经成为少壮派教练的杰出代表,而他需要的,仅仅是一个更具决定性的冠军头衔。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作为队长,德尚代表法国国家队上阵超过100场,并以队长身份率领法国国家足球队夺得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双料冠军。俱乐部层面,德尚也曾代表马赛和尤文图斯两次夺取欧洲冠军杯。优秀的成绩,也许是德尚在34岁时就选择退役的原因之一。

  而在迄今为止的三段俱乐部执教生涯中,德尚也全部获得了成功。在摩纳哥,他把球队带入欧洲决赛;在都灵,他于危难中带尤文图斯回到意甲;在马赛,他将一支18年无缘联赛冠军的球队送回巅峰。

  在接手法国国家队后,德尚一改球队之前的糟糕形象。去年的巴西世界杯,法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一球小负冠军德国,表现已算出彩。明年的本土欧锦赛,球迷有理由对德尚报以更多期待。

  功成名就:安切洛蒂、里杰卡尔德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安切洛蒂好像天生就是赢家,走到哪里就把冠军带到哪里。球员时代,他能力全面,是建立米兰王朝的核心成员,赢得了俱乐部层面的所有荣誉,荷兰三剑客、保罗-马尔蒂尼、罗伯特-巴乔都曾是他的队友。直到更年轻的阿尔贝蒂尼出现前,他都是AC米兰与意大利国家队的绝对主力。退役后,一路走来顺风顺水的安切洛蒂辅佐名帅萨基成为意大利队的助教,从此开启了更加辉煌的执教生涯。

  在几支意甲球员获得了充分的练手机会后,安切洛蒂回到了令他梦寐已久的圣西罗球场。在带AC米兰的几年间,安帅率领球队两夺欧冠冠军,另外还在伊斯坦布尔让煮熟的鸭子飞了;2009年,登陆斯坦福桥的安帅带领切尔西力压弗格森的曼联夺取联赛冠军;2011年转投大巴黎,又率队时隔19年重夺法甲联赛冠军;之后安切洛蒂入主伯纳乌,首个赛季就帮助皇马完成了第十次登顶欧洲的夙愿。去年夏天,安切洛蒂被佛洛伦蒂诺扫地出门,这让不少白色簇拥十分不解。虽然如今暂停赋闲在家,但安帅的荣誉簿还尚未到停笔的时候。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作为著名的“荷兰三剑客”之一,里杰卡尔德在全世界都拥有大批粉丝。球员时代,绰号“黑天鹅”的里杰卡尔德是足坛历史上最伟大的后腰之一,他是经典米兰与经典荷兰的重要成员,不但代表AC米兰和阿贾克斯三夺欧冠奖杯,而且率领橙衣军团在1988年赢得欧洲杯。

  1998年,里杰卡尔德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教练生涯,执掌荷兰队教鞭。橙衣军团在2000年欧锦赛中表现出色,甚至优于12年前夺冠时那支球队,只可惜在半决赛中点球6罚5失。

  2003年夏天,里杰卡尔德在克鲁伊夫的推荐下来到了百废待兴的巴塞罗那。在一段时间的适应后,巴萨的4-3-3体系开始成形。04-05赛季,里杰卡尔德率领巴萨重夺西甲冠军,小罗加冕诺坎普新王,埃托奥、德科和普约尔成为中轴脊梁。接下来一年,巴萨在多人轮番重伤的情况下赢得了西甲和欧冠的双冠王,梦三至此青史留名。更重要的是,梅西、伊涅斯塔等一众小将在里杰卡尔德手下得到重用,这是巴萨未来十年能延续辉煌的基础。

  离开诺坎普后,里杰卡尔德也离开了欧洲足球的中心。去年三月,时年51岁的里杰卡尔德宣布退休。

  足坛巨人:克鲁伊夫、贝肯鲍尔

图片来源:体坛网
图片来源:体坛网

  这是一对天生的对手,他们在球场内外铸就了一段难以被超越的丰碑。

  克鲁伊夫的童年经历并不美好,而贫穷的现实也让他早早下定了成为一名出色的球员以帮助家庭改善生活的决心。克鲁伊夫做到了,球员时代这位“飞翔的荷兰人”曾三次夺得欧洲足球先生,与队友一道了建立阿贾克斯王朝,随后以救世主的姿态转会巴萨,为球队带回了久违的与皇马抗争的勇气。

  成为一名教练后,克鲁伊夫复制着踢球时的足迹,他离开阿贾克斯后来到了巴塞罗那。在这里,他一手建立了拥有萨利纳斯、瓜迪奥拉、科曼、斯托伊奇科夫、罗马里奥的巴萨“梦之队”。这支所向披靡的无敌之师拿遍了俱乐部层面的所有荣誉,同时完成了西甲联赛的四连冠。比成绩更重要的是他给巴萨拉马西亚青训营带来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足球理念,时至今日巴萨都一直延续着这样的风格。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如果说克鲁伊夫的职业生涯还有什么遗憾的话,那无疑就是缺少了那座大力神金杯。而从正值巅峰的巴萨教父手中夺走世界杯的,正是“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在1966年的英格兰世界杯上,年仅21岁的贝肯鲍尔已经展现出了无可比拟的球技与领袖气质,并划时代的开创了著名的“自由人”战术。也是从这届世界杯开始,贝肯鲍尔踏上了巨星之路,最终实现了集体以及个人荣誉的全满贯。

  之后转型成教练的贝肯鲍尔也没有放走过任何荣誉,他是历史上唯一一位作为队长和主教练都捧起过大力神杯的传奇。2004年,贝肯鲍尔与贝利一起被FIFA评为百年最佳球员。 也许20世纪有两位“球王”,但只有一个“足球皇帝”。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