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世石本赛季战绩仅6胜6负 已逐渐褪去昔日光环

2015年12月08日 10:17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上周末,2015年围甲联赛落下大幕,国内棋坛“巨无霸”上海队提前一轮黯然降入乙级,拥有超级外援李世石的广西华蓝队最终排名倒数第一,也降入乙级。上海队和广西队双双降级表明,中国围棋更新换代的速度正在加快。自感作为主将出战却未能帮助队伍保级,广西队外援李世石昨天主动表示,由于队伍未能保级,他本赛季的赢棋奖金一分钱也不要。他的这一表态让不少棋迷叫好。

  李世石这几年一直在为广西队效力,有他,广西队就是一支劲旅。让人没想到的是,今年拥有李世石的广西队居然提前一轮降级了。作为队中的灵魂人物,李世石本赛季共出战12轮,均担任主将,成绩为6胜6负,是其参加围甲联赛以来的最差成绩。

  李世石2004年开始代表贵州百灵队参加围甲联赛,当年初来乍到的他遭遇当头棒喝,3连败后才稳住阵脚,但最终胜率仍未能过半,仅为3胜4负。后来李世石在围甲联赛中开始了疯狂之旅,以2007年8月至2009年7月为甚,期间他取得了19连胜的空前战绩!2010年至2012年他告别围甲联赛三年,2013年起开始代表广西华蓝队出战,当年成绩8胜4负;2014年他的成绩是9胜3负,广西华蓝队取得了排名第6的不错成绩。本赛季,广西队提前一轮降级,李世石战绩为6胜6负。由于觉得自己没有帮助队伍保级,李世石赛后向广西队领队周结凝提出,本赛季他的赢棋奖金一分也不要,不这样做的话他于心不安,请华蓝队务必同意他的请求。也就是说李世石要放弃税后60万元的奖金。

  李世石是围甲韩国外援奖金发放标准的首创者。2006年他向贵州百灵队提出,赢棋每局10万元,输棋零报酬,以表示他要为主队拼命之心。此后,崔哲瀚、赵汉乘、金志锡、朴廷桓等韩国棋手加盟围甲后均参照李世石“赢棋高报酬、输棋零报酬”的标准。如今的李世石将自己完全融入广西队这个团队中,每轮赛后他都主动要求与队友们一起复盘,坚持至晚10点甚至11点。他向周结凝表示,他自感责任重大,所以每盘棋殚精竭虑,战至弹尽粮绝,与他在参加个人赛性质的世界大赛感受截然不同。但也许是压力过大之故,他在围甲联赛中的发挥反而不如从前。当然,这也与对手实力整体提高不无关系。对于李世石的要求,广西队赞助商雷翔回应称:广西华蓝队不可能违约,协议中该给李世石多少奖金肯定会照常支付。至于广西华蓝队2016年何去何从,他目前尚未考虑,但李世石已明确提出,如果明年广西队参加围乙联赛还需要他的话,他将义不容辞地参赛。

  参加围甲这么多年,李世石在中国的联赛里历经悲欢,昔日的叛逆少年如今已成为有责任感的棋手,之前他开道场收弟子写自传,如今又主动放弃奖金,李世石的态度的确值得棋迷和棋界赞赏。与此同时也可以看到,曾统领一个时代的李世石,曾在围甲留下“疯狂的石头”美名的李世石,如今随着岁月流逝和年轻对手的迅速成长,逐渐褪去昔日光环。或许正如此前柯洁所言,“传奇要谢幕了。”本报记者 赵婷

  新闻链接

  “巨无霸”上海队输给了岁月

  上海队曾三度夺得围甲联赛冠军,和重庆队并称围甲两大豪门。今年的围甲,上海队一直在为保级而战,最终提前一轮就宣告降级。

  39岁的常昊、33岁的邱峻和胡耀宇是目前围甲联赛中最年长的三位棋手,1999年围甲联赛草创时,他们就是上海队的主力队员。16年间,他们见证了上海队三次夺冠的辉煌,如今他们三位也亲身经历了上海队历史上第一次降级。他们的长盛不衰也间接导致了一批年轻棋手出走,江维杰、范廷钰、芈昱廷等出自上海的年轻世界冠军如今都在其他队伍效力。对此,常昊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队的由盛而衰需要认真思考,降级既有联赛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客观原因,也与队伍在强盛时期忽略了长期规划和后备人才培养有关。

  “现在的围甲越来越激烈,哪支队伍都不好说绝对安全。像江苏队是卫冕冠军,有芈昱廷、唐韦星这样年轻当打的世界冠军,还有黄云嵩这样刚拿了阿含·桐山杯冠军的选手,赵晨宇也是很有希望的新锐,结果也是在倒数第二轮才保级。”常昊说,“去年能拿亚军是我们的运气比较好,实力其实没有到。今年我和外援罗玄的发挥不好,关键场次的运气也差了一点。”对年轻棋手的出走,常昊表示,“上海队相对强盛的时候,忽略了后备人才的培养。在队伍的这种体制下,有些年轻棋手就去了有更好发展机会的地方。(棋坛的)变化也比较大,原来觉得30多岁、40多岁还可以下,但现在压力和困难越来越大,之前的判断可能有一些问题。”

  对运动员来说,最敌不过的就是岁月。上海队也是败在了岁月上。当一批“95后”乃至“00后”新人都在大展拳脚时,阵容老化的上海队又有什么资本去竞争呢?早早培养后备力量,居安思危,这也是给成都围棋的一个警醒。本报记者 赵婷

  来年展望

  成都队期待在围甲站稳脚跟

  去年从围甲降级后,在今年的围乙联赛中成都队顺利冲甲成功,明年又将重新加入围甲的竞争中。阔别一年,围甲的天地又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届冠军大连队今年和豪门重庆队、上海队一同沦为保级队伍,最终上海队、广西队降入乙级。如此严峻的事实,给成都队明年的围甲之旅敲响了警钟。

  其实,成都队早在今年冲甲成功后就开始了明年围甲的备战工作。古灵益、党毅飞和廖元赫三名冲甲功臣将是队伍征战明年围甲的主力,与此同时,内外援的引进工作也一直在进行。目前随着上海队和广西队的降级,上海队的范蕴若、广西队的廖行文等年轻棋手都是成都队争取的目标,不过两队都表示明年要冲回甲级,放人的可能性不大。虽然如此,成都队主教练李亮还是揣着一张名单四下里去网罗人才了。在外援方面,“最强的那一批很难请到,因为他们要价很高。”成都棋院副院长宋雪林表示。虽然还想请去年的外援李东勋,但他今年效力的武汉队(聂道场队)很早就锁定了他。

  明年的围甲成都队将如何下,他们能否在围甲联赛中站稳脚跟?对此,宋雪林表示:“希望我们的队员能通过比赛棋越下越长,能取得好成绩。不然,年年保级的话又有何意义呢?希望他们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实力。”本报记者 赵婷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