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篮协仅配给CBA联赛办3名管理人员 人手紧缺倒逼职业化

2015年12月08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篮协仅配给CBA联赛办3名管理人员人手紧缺倒逼职业化
CBA联赛和中国篮协对“坏动作”表态。

  中新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王牧青) 一周来,CBA第12轮江苏与天津赛中出现的“坏动作”话题持续发酵。今天傍晚,江苏肯帝亚男篮总经理史琳杰因公开发泄不满收到停赛2场的罚单,相关球员却没被处罚。CBA联赛办负责人直言,通过录像进行赛后追罚并不现实,目前联赛办人手和技术设备均不足。残酷的现实,也倒逼着CBA联赛未来的职业化目标。

  坏动作和脏动作:篮协表态严惩 争议球员却未被处罚

  CBA联赛中的“坏动作”早已不是新鲜话题,过去几年,“垫脚”、“上腿”等有可能伤及球员职业生涯的动作多次发生。上周,江苏与天津的比赛之后,江苏男篮通过重看比赛录像,认为天津队一些球员使用了非正常篮球动作,并剪辑了视频发布在网上。作为回应,天津男篮也剪辑了十余段比赛片段,送到了CBA联赛办公室。

  对于天津、江苏提供的视频内容,CBA裁判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其中部分动作确实是“坏动作”,但是否是出于主观故意,并不好做出判断。

  面对媒体,裁委会准备了大量比赛视频,包括天津与江苏双方递交的争议片段,和近2个赛季的争议视频,并一一进行了讲解。通过观看近2个赛季发生的十余段争议视频,裁委会人士表示,部分球员从小养成了错误的打球习惯,往往成为“坏动作”。其中,山西男篮一名国字号球员防守时的“垫脚”动作,和去年总决赛出现的争议片段,成了鲜活的例子。

  于是,中国篮协和CBA联赛办公室联合表态:对“坏动作”坚决深恶痛绝。为了保护球员、提高联赛观赏性,CBA必须铲除“坏动作”、清除联赛“毒瘤”。

  据记者了解,本赛季,CBA对执法裁判提出了严格要求。一旦出现球场“坏动作”,即使双方球员没有身体接触,也要吹罚技术犯规;只要发生接触,就要吹罚违反体育道德犯规,如果情节严重,可直接取消球员的比赛资格。

  关于天津、江苏两方提交的录像,CBA联赛办并没对当事的球员做出处罚。不过,赛后在微博等平台表达不满的江苏男篮总经理史琳杰,却收到了停赛两场的罚单。

  赛后靠录像追加处罚? 技术、人手难以支撑

  录像记录下了“坏动作”,球员却未遭处罚。面对为何不能“赛后看录像追加处罚”的问题,CBA联赛办负责人坦言:“目前,联赛并没有对类似行为进行追加处罚的规定。不过,如果出现严重的故意行为,中国篮协有权进行追加处罚。”

  众所周知,NBA经常以比赛录像为依据,对争议事件中的球员进行追罚。这名负责人说:“NBA拥有强大的技术支撑和保障团队,同时写有明确的规定。目前,CBA联赛没有这样的技术保障团队和设备,无法照搬NBA的办法。但未来条件成熟后,CBA有可能采纳NBA的追罚办法。”

  一名CBA联赛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面对同样的事件,NBA联盟拥有近千人的团队,处理每天比赛中出现的争议。相比之下,CBA联赛的工作人员少得可怜,这是无法逃避的现实。

  篮协只配给CBA联赛办3名管理人员 “残酷现实”倒逼职业化

  现在的CBA联赛办公室有多少管理人员?该负责人有些无奈:“少得可怜,我都不好意思讲。”他介绍称,目前,中国篮协配给CBA联赛办公室的专职管理人员,一共只有3个人。另外,联赛办还返聘了3位60岁以上的老同志,加上几名研究生和年轻人,组成了CBA联赛办公室目前所有的人手。

  “专职人员只有三位,其他就是这里拽一点、那里拽一点。”目前,CBA裁判办公室甚至只有一个“光杆司令”,有时实在忙不过来了,裁委会会请来几名技术代表协助工作,但日常的工作大都是一个人完成。

  去年以前,CBA每场比赛的录像,都只能由各赛区的技术代表亲自把刻好的光盘带回北京。如果遇到极端天气造成的航班延误,这盘录像直到比赛次日的下班时间后,才会交到联赛办手里。上赛季,联赛办公室引进了分屏直播的技术,工作人员可以在会议室同时监控10场比赛,才解决了之前的窘境。

  类似的情况,是目前CBA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这名负责人介绍,CBA联赛也在对外招聘,但每月4000块左右的报酬,很难吸引真正的人才。目前,CBA联赛办公室聘用人员的人事关系,挂靠在中国篮协下属的中篮公司,属于国有企业,员工的待遇参照篮管中心的标准:处长的月工资只有几千块,普通员工、新员工的待遇就可想而知。

  对比成熟的NBA联赛,CBA管理层面的差距明显。以上的种种现实,却也是倒逼CBA联赛走向职业化的动力和必需。“这是联赛职业化发展中的困惑,但我相信未来一定可以解决。”这名负责人说。(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