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球队热衷更换主教练 贵且大牌几成选帅标准

2015年12月09日 09:4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12月7日,中超重庆力帆俱乐部宣布,球队正式与韩国籍教练张外龙签订为期3年的工作合同。这已不是中超球队传出的首个换帅信息,山东鲁能俱乐部于6日宣布,曾执教巴西国家队的曼诺·梅内塞斯从巴西同胞库卡手中接过教鞭。

  除去已经宣布换帅的山东鲁能和重庆力帆,北京国安、杭州绿城、天津泰达、上海申花等中超球队也已经在为下赛季物色新帅。距离新赛季尚远,如此高的换帅比例并不寻常。照此看来,中超联赛未来5个赛季80亿元天价版权费的驱动力已经初显,未来之变局已经在帅位变换中悄然酝酿。

  贵且大牌几成选帅标准

  重庆力帆队的新帅张外龙算得上是中超的老熟人,在2011年至2013年之间,他辗转于青岛和大连之间,有过显赫的成功,也经历过遭人架空弃用的不如意。但不管怎样,这位曾以“7秒进攻理论”独树一帜的韩国主帅仍展现出不俗的战术水准和管理水平,这也是他能再度获得中超球队垂青的重要原因。

  相比“物美价廉”的张外龙,曼诺·梅内塞斯更能代表当前中超球队的选帅标准:贵且大牌。在接受鲁能俱乐部邀请前,53岁的梅内塞斯执教巴西国内劲旅克鲁赛罗队,2010年他曾率巴西国家队出征南非世界杯,是巴西足球界公认的战术大师。这样的世界级名帅能选择中国,梅内塞斯给出的答案简单明了:“鲁能开出的薪酬价码让人难以抗拒。”据了解,梅内塞斯的全年收入折合人民币将超过4000万元,比他在巴西的收入高出一倍。

  目前中超教练中,能与梅内塞斯收入比肩的还有广州恒大的斯科拉里和上海上港的埃里克森,这两位世界名帅也确实“物有所值”,分别带领球队拿下了2015赛季中超冠、亚军。其中斯科拉里的成功更可大书特书,他在2015赛季中期取代口碑不错的意大利人卡纳瓦罗,被视为恒大队夺取中超和亚冠双冠的关键调整。

  和中超球队传出“绯闻”的名帅还有不少,包括卡纳瓦罗、前意大利队主帅普兰德利和带领韩国队出战巴西世界杯的洪明甫等。几位的来头都不小,但能不能适应中超的环境?这些名帅在接受邀请的同时,还需要反复掂量。

  联赛成绩决定主帅去留

  作为一名外教,在北京国安队执教超过两个赛季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西班牙人曼萨诺也不例外,即便他还顶着2014赛季最佳教练的名号。11月底,他在个人微博上宣布“下赛季不再担任(北京国安)主教练”。

  两年时间里,沉稳睿智的曼萨诺在北京“混”出了好人缘,但本赛季的“四大皆空”还是让他失去了俱乐部的信任,“2+1”的合同也无法延续。眼下,国安俱乐部正与英超曼城俱乐部的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交流中”,筹划大动作的消息也已经不胫而走,但主帅何时能定仍是未知数。想想国安队曾经历百日选帅才敲定葡萄牙人帕切科,2013赛季迫在眉睫时与曼萨诺闪电签约,“慢半拍”已是常态,新帅到位怕是“遥遥无期”。

  在唯成绩论大行其道的中超赛场,与曼萨诺相似的情况不难寻觅。上海申花队主帅、法国人吉洛在球队痛失足协杯之后选择了离开。鲁能队的库卡没有让球队脱胎换骨还遭遇了7个月禁赛,交出帅位也在情理之中。在成绩的重压之下,俱乐部只能不计成本地频繁换帅,又添几分急功近利的浮躁。

  当然也有俱乐部不愿随波逐流。河北华夏幸福队以李铁为首的中方教练组平均年龄不到40岁,带领球队冲超之后,教练组又表达了要打好中超比赛的信心。俱乐部新闻官付强表示,尽管有传闻球队要更换大牌外教,但并不属实,“现在大牌外教很多,挤占了本土教练的生存空间。我们应该给中国年轻教练机会,哪怕失败了,他们也需要这个平台,俱乐部会给这个年轻的中方教练组充分的信任与支持。”

  频繁换帅并非灵丹妙药

  刚刚上任的梅内塞斯是山东鲁能近5个赛季以来的第八位主教练,“走马灯”一样的频繁换帅,却没能给这支老牌劲旅带来一座中超冠军奖杯。此前,山东鲁能队曾有过帅位稳定期,在图巴科维奇的6年治下两次问鼎中超冠军,尤其在2005年亚冠联赛中以2∶7负于沙特伊蒂哈德队的惨重失利之后,图巴科维奇没有被球队盲目炒掉,才迎来了2006年“双冠王”的辉煌。

  相比过往,现在中超球队的忍耐力严重下降,球队稍遇挫折就会拿主帅开刀。在刚刚结束的2015赛季中超联赛,就有7支球队中途换帅,相比之下,拥有18支球队的日本J联赛,在2015赛季仅有4支球队更换了主教练。

  “换帅如换刀”,这似乎已经成为中超球队迅速摆脱低迷状态的金科玉律。但大量事实证明,换帅即便能在短时间里让球队的面貌为之一新,也不能成为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2015赛季的贵州人和曾经依靠请回宫磊在保级路上重现曙光,但最终仍重回低迷,不幸降级。

  频繁换帅,对于球队建设弊大于利。推倒重来,球队也难以形成稳定的风格。球队出现问题,主教练总是首当其冲,成为第一个出局者。但在急功近利、盲目浮躁的中国足球大环境中,不是所有的责任都应该由主教练承担。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