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会多做策划吸引中国球迷

2015年12月21日 08: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12月18日是卡塔尔的国庆日,而7年后的这一天,将是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决赛日。值此国庆期间,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组委会秘书长哈桑·萨瓦迪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邮件专访,对世界杯筹备情况、办赛理念以及应对争议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用世界杯造福未来

  成为首个承办世界杯的中东国家,对卡塔尔来说不仅是荣誉也是压力,萨瓦迪表示,举办世界杯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而是卡塔尔的国家发展蓝图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属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现在正在进行的一些有关世界杯的工程项目,其实在我们申办成功前就已经开始了,比如说地铁建设。在‘卡塔尔2030国家愿景’这个计划中,世界杯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到2030年,卡塔尔希望能转变成一个以知识经济为主的国家,为人们提供一个高标准的生活环境,所以我们现在为世界杯做的投入,就是这个计划中的重头戏,”萨瓦迪。

  据世界杯组委会估计,卡塔尔将拿出高达2200亿美元的筹备经费,其中新球场的建设自然是重中之重。“我们有6个场馆的建设已经开工,其中哈里发国际体育场(2019年田径世锦赛主赛场)将在2016年年底完工,此外还有两个场馆将在明年动工,我们对现在的工作进度很满意,有信心在2020年把一切都准备好。”

  不过,卡塔尔的新球场修建总计划还没有定论,当初的申办报告中是12座新球场,但现在有可能缩减至8个,萨瓦迪透露,这个问题预期会在下个月国际足联官员与世界杯组委会的会议中商讨。

  除通过世界杯造福卡塔尔外,萨瓦迪相信这届大赛也会为足球的未来发展留下宝贵的遗产,其中之一就是“球场冷却技术”。“球场冷却技术是我们申办的一个重要承诺,我们也做到了,之前世界杯预选赛卡塔尔对阵中国的比赛就是在空调球场进行的,”萨瓦迪说。“虽然现在世界杯改到冬季(11月21日至12月18日)举行,但这项技术会让气候条件与我们相似的国家有机会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即使在世界杯后,我们还会继续研究这项技术。”

  天时、人和助卡塔尔成功

  国际足联今年遭遇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涉腐风暴,这其中也再次带出了俄罗斯和卡塔尔世界杯的“贿选疑云”,不过目前为止还没有实质性证据。对于这个争议话题,萨瓦迪十分坚决地回应道:“我们现在不能对一个正在进行的合法调查做任何评论,我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我们的申办计划是最好的,同时也到了该轮到中东国家举办世界杯的历史时刻了。在这之前,国际足联的道德委员会的调查报告表明我们没有问题,而且我们在调查过程中是全力配合的。”

  萨瓦迪所指的调查,是国际足联于2012年开展的,此后于2014年12月公布了调查报告。当时道德委员会公布了一份长达42页的调查报告,其中涉及卡塔尔的部分认为没有足够证据确定卡塔尔有贿选行为。然而,负责这次调查的美国律师加西亚在随后便选择辞职,并指责国际足联在调查过程中缺乏领导力。而且认为报告节选是“不完整且有误导的”。

  世界杯建筑工人生存环境差是卡塔尔面临的另一大争议事件,萨瓦迪5月曾表示“世界杯球场修建过程中没有重大伤亡”,而此番他在专访中特意提到了劳工待遇的改善情况。

  萨瓦迪说:“我们将筹备世界杯视为一个提升工人福利的催化剂。在这方面卡塔尔也有严厉的法律规定,但就像其他一些正在快速崛起的国家一样,我们承认现在的法律存在一些问题。自从申办成功以来,通过政府立法,工人的待遇已经有了一些改善,比如工资保障制度和新宿舍修建工作。”

  “目前正在进行修建的6个场馆中,每天大约有3800名工人(施工),我们估计等到工程最紧的时候,这个数字会飙升到70000人,不过我们有能力提供足够的保障,”萨瓦迪补充道。

  多做策划吸引中国球迷

  谈到对2022年世界杯的期望时,萨瓦迪希望能通过这次比赛让全世界的球迷体验有中东特色的待客之道,享受一届最有震撼力的世界杯,而中国球迷一直是他们十分重视的群体。

  “中国对我们是一个很重要的市场,我们一直都十分关注,即使中国队届时没有晋级决赛圈,我们也会和一些机构合作,包装提供一些有吸引力的策划来吸引狂热的中国球迷,我们十分期待和欢迎他们2022年来现场看球,”萨瓦迪说。

  比起欧洲和美洲,萨瓦迪认为卡塔尔所处的地理位置离中国更近,便于中国球迷出行看球,就算不到现场,两国之间的时差(北京时间早5个小时)也更方便中国球迷在家看球。(完)

新华社12月20日体育专电 题:举办世界杯利在未来 卡塔尔承办实至名归——专访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秘书长哈桑·萨瓦迪

新华社记者王浩宇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