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FIFA贪腐案始末 布拉特停职到"禁足"仅相距74天

2015年12月21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被“禁足”八年:布拉特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央视新闻

FIFA贪腐案始末布拉特停职到“禁足”仅相距74天
     当地时间7月20日,国际足联召开特别执委会,宣布特别选举大会将在2016年2月26日举行,届时将选出国际足联新主席。席间英国喜剧演员李-尼尔森突然乱入会场。他先是挥舞着钞票走向贪腐传闻缠身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之后将一沓“美钞”砸向布拉特,纸币从空中散落,布拉特则&

  中新网12月21日电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据英国媒体报道,经过道德委员会调查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被判处禁止参与和足球相关的活动8年,这条禁令即刻生效。

  回顾国际足联贪腐案始末,从今年5月瑞士警方配合美国司法部逮捕多位国际足联高管开始,布拉特就深陷警方调查和舆论漩涡之中,英国BBC著名反黑记者、“布拉特最痛恨的人”安德鲁-詹宁斯在逮捕行动发生后就甚至断言,布拉特注定难逃法网。

  大选前多名高管被逮捕 布拉特连任四天后辞职

  按照国际足联原本计划,北京时间2015年5月29日是国际足联第65届大会开幕的日子,这次大会上将选出国际足联新一任领导人。早在2月份,国际足联就确认了候选人名单,分别是布拉特、范普拉克、阿里-侯赛因以及菲戈。

  在大会举行前,菲戈和范普拉克相继退出,布拉特的竞争对手只剩下阿里王子。相比已在国际足联当了17年主席的布拉特,阿里王子从各方面来讲都显得稚嫩,当时六个洲际足联中有五个洲足联支持布拉特参选,布拉特的连任看似不可阻挡。

  然而,就在国际足联大会召开前夕,瑞士警方在当地时间5月27日逮捕数名国际足联官员,其中包括了国际足联执委会副主席杰弗瑞-韦伯、国际足联副主席菲格雷多、前国际足联执委杰克-沃纳,布拉特不在被捕官员之列。

  布拉特随后发表紧急声明,表示将肃清腐败,重新赢得信任,但是国际足联的危机公关效果有限,声讨布拉特的声音如潮水般涌来。当时,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就表示,如果布拉特当选,欧足联将退出国际足联。

  虽然质疑声很多,但布拉特还是在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第五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在大会发言中,布拉特表示,美英等国在国际足联换届大选前掀起“反腐”风暴,主要是因为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举办国是俄罗斯和卡塔尔而非英国和美国。

  仅仅过了四天,布拉特突然宣布辞职。在宣布辞职的紧急发布会上,布拉特说:“显然,我的新任期没有获得足球世界里每个成员的支持”。他还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当这一切尘埃落定时,足球将成为赢家”。

当地时间5月29日,瑞士苏黎世,第65届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79岁的瑞士人塞普·布拉特第五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
当地时间5月29日,瑞士苏黎世,第65届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79岁的瑞士人塞普·布拉特第五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

  布拉特辞职或形势所逼 曾被搜查和要求出席听证

  就在布拉特辞职前夕,有媒体报道称,他的左膀右臂——时任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在 2008年主导了一笔1000万美元的转账交易,而这笔钱是南非方面支付给华纳及其他一些国际足联官员的2010年世界杯申办“贿金”。

  不过,布拉特没有立刻抽身而去。国际足联表示,将在2015年12月至2016年3月期间选出新任主席。在这次重选之前,布拉特将继续履行主席职责。虽然此后有消息称布拉特可能考虑收回辞呈,继续担任国际足联主席,但布拉特还是选择放弃,并在7月份的国际足联执委会上明确表示自己不是下届候选人。

  在这场发布会上,布拉特还出了“洋相”, 一名英国喜剧演员冒充记者,将假美元纸币抛向布拉特,陷入“美元雨”中的布拉特表情充满惊恐和尴尬。

  北京时间6月11日,瑞士警方突袭国际足联位于苏黎世的总部,带走大量有关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的材料。据英国媒体报道,布拉特所在的办公室被搜查,秘书长瓦尔克以及首席财务官卡特纳办公室内的电脑数据都被带走。

  6月17日,瑞士总检察长劳贝尔表示,不会排除就这项调查询问布拉特的可能。7月份,美国一个调查小组要求布拉特出席听证会,被国际足联代表布拉特拒绝。

  随着面临的“危机”越来越多,布拉特的行事也变得越来越“低调”,他不仅缺席了按惯例应该参加的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决赛,而且缺席了国际奥委会全会,随后又自动放弃他的国际奥委会委员身份。

资料图:布拉特(左一)和普拉蒂尼(左二)。图片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布拉特(左一)和普拉蒂尼(左二)。图片来源:新华网。

  布拉特最后申辩无果 停职到禁足仅相距74天

  北京时间9月25日,瑞士检方宣布,正式启动针对布拉特涉嫌侵占资金和渎职的刑事调查。瑞士媒体曾披露,布拉特曾于2005年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将2010年和2014年两届世界杯电视转播权出售给前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主席杰克-沃纳,而后者又以高价卖出。

  瑞士检方怀疑,布拉特在行使该合同时违背了国际足联对他的托付,违背了国际足联的市场利益。此外,瑞士检方披露,布拉特还涉及非法向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支付200万瑞士法郎的费用。在这两件事上,检方都有一定的证据,因此才启动调查。

  很快,在北京时间10月8日,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便召开会议决定,对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三人暂时停职90天。

  北京时间11月24日凌晨,国际足联通过官方网站宣布,将对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开启法律程序。当地时间12月17日,布拉特在律师陪同下出席听证会,面对各路记者,深陷丑闻的布拉特表情甚为严肃,未理睬任何媒体。

  据了解,面对4人组成的听证小组,布拉特坚称自己在贪腐指控中是清白的。当日听证会持续许久,直至傍晚,驻守的媒体记者仍未发现布拉特离开国际足联总部。

  12月21日,经过道德委员会调查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被判处禁止参与和足球相关的活动8年,禁令即刻生效,而这距离他被停职仅仅过去了74天。(完)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