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田径队美国冬训效果好 期待里约再完成壮举

2015年12月24日 15:3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中国田径队美国冬训效果好期待里约再完成壮举
训练之余,田径队员们在IMG学院里自拍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从上个月20日前往美国冬训,苏炳添、张培萌、李金哲等中国田径队的队员们已经在IMG学院进行了一个月的强化训练,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来到这里了。中国田径之所以能在今年世锦赛上取得男子短跑、接力等项目的突破,和队员们之前在IMG学院的训练不无关系,中国田径队官方微博更是把IMG称为“美国体育的蓝翔技校”。

  今天凌晨,《法制晚报》记者电话连线了IMG学院的工作人员以及负责中国队此次训练的国际知名速度教练劳伦·西格雷夫。他们告诉记者,中国选手们正在IMG学院的训练中取得进步,并期待他们在里约完成像北京田径世锦赛一样的壮举。

  训练圣地

  体育明星常光顾

  被称中国田径队福地

  为备战里约奥运,中国田径队部分短跑和跳远项目的运动员上个月就奔赴美国,展开了为期2到4个月的冬训。跳高“谐星”张国伟领衔的跳高队来到了位于加州的太平洋大学,苏炳添、张培萌等男女接力队以及跳远名将李金哲则选择了IMG学院。

  IMG学院号称体育训练圣地,这座位于佛罗里达州中部布雷登顿市的体育学院隶属于世界上最大的体育经纪公司——美国国际管理集团(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Group),针对职业运动员设立棒球、篮球、橄榄球、高尔夫球、长曲棍球、足球、网球和田径项目的培训,IMG学院下属还有大卫·利佰特高尔夫球学校、尼克·波利泰尼网球学校等专门类别的体校。

  IMG学院为世界所知,还是因为众多慕名而来的顶尖选手。据ESPN、福克斯体育等权威媒体介绍,曾经的中国网坛一姐李娜、俄罗斯网球美女莎拉波娃、跳远名将克里什娜等著名运动员都是这里的常客。

  不仅如此,IMG学院还被看做中国田径的福地。男子接力队领队邹振先曾表示,中国队在今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和队员们之前在IMG学院进行的外训有很大关系,“所以中心决定让队伍再次来到这里进行高水平训练。”

  气候宜人

  四季如春阳光充足 张培萌被小浣熊骚扰

  抵达IMG学院开始冬训后,苏炳添、张培萌等队员经常在微博上分享他们训练和生活的趣事。蓝天白云、充足的阳光、完善的设施……看着苏炳添晒的赤膊训练图片,很多国内的粉丝笑称田径帅哥们简直是在“拉仇恨”。

  IMG学院临近大西洋,属于亚热带湿润气候,因此被称为“鲜花盛开的地方”。这里一年四季阳光充足,冬季气温也能够稳定在20℃左右。虽然是冬训,但对中国田径队的小伙子们来说,却像春训一般温暖舒适。

  这几年IMG学院的生意越做越大,学院不断扩张,收购了附近很多的民宅,用来给运动员和参加培训的学生作为宿舍。两个队员一间房,一栋楼差不多可以住十几个人。

  从队员们晒的照片中可以看出,宿舍楼周边绿树成荫,郁郁葱葱。正因为如此,这里也成为许多小动物们常光顾的地方。此次抵达美国的第二天,张培萌和李金哲的宿舍就来了一位“不速之客”。

  “这东西我近距离看了,和狗长得挺像的,挺好玩。第一次它从我们的垃圾箱里捧了个冰淇淋袋,抓了就跑,到了门外翻了下,觉得不是什么可吃的,感觉很失望。后来第二次又进来翻。”从张培萌的微博图片可以看出,这位客人其实是一只可爱的小浣熊。

  IMG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法制晚报》记者,IMG学院目前占地大约500英亩,浣熊、候鸟、老鹰、鹫等动物经常能在校园里见到。

  对于中国运动员的饮食,学院工作人员表示,IMG为中国队提供了一个位于校内的食堂,提供各种风格的菜品。“IMG拥有自己的营养师,所以食堂的饭菜也是根据训练需要搭配的营养餐,目的是满足运动员训练所需的能量,其中包括亚洲风味、西式菜肴以及各地的典型食品。”IMG的一位厨师介绍说。

  不过,学院里提供的中餐口味显然和运动员们心中的标准有些差距,所以队员们有时候会在宿舍里自己做一些可口的饭菜。

  专家带队

  著名速度专家指导

  称中国队员无可挑剔

  当然,IMG学院的训练优势绝不仅仅体现在优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上,更吸引中国田径队的还是那里先进的训练手段以及出色的教练员和训练专家。

  今晨,《法制晚报》记者连线了此次负责为中国队提供技术指导的国际知名速度教练劳伦·西格雷夫,他告诉记者,中国队这次已经在IMG集训了一个多月,“中国的小伙子和姑娘们的训练状态无可挑剔,他们每天都在努力适应新的训练系统和手段,很多人的起跑和爆发力比去年提高了很多,他们甚至展现出了比世锦赛时更加优秀的状态。”

  在西格雷夫看来,IMG和中国田径队彼此已经十分熟悉,合作不存在任何问题,“我们和中国队从2011年就开始合作了,张培萌和李金哲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时候就来过IMG训练。张培萌能够在2013年世锦赛的百米比赛中跑出10秒的好成绩,也和他在IMG的训练分不开。”

  作为享誉世界田坛的知名教练,西格雷夫以高标准和严要求著称。据ESPN介绍,西格雷夫现为IMG学院的教练团队总监,他很早就开始被世界认识,“1998年,他开始担任NFL亚特兰大猎鹰队(Atlanta Falcons) 非赛季训练项目的速度与身体调节教练,并帮助球队所向披靡,杀入超级杯总决赛。”

  此外,西格雷夫还调教过许多著名的田径选手,其中就包括今年世锦赛女子跳远冠军、美国姑娘蒂亚娜·巴托列塔以及男子110米栏名将梅里特。

  “我见过很多好的运动员,和中国的运动员、教练员合作也很融洽,我从他们在IMG的训练中看到了进步,相信我们的合作还会继续。”西格雷夫说。

  对于这位外教,随队赴美的中国男子接力队主教练袁国强表示:“这位外教经验很丰富,他的主要任务是指导队员们的力量训练、专项训练以及改进跑的动作等。”

  寄望里约 超强度训练效果好 期待再次完成壮举

  除了会念经的“洋和尚”,IMG先进的训练方法也成为中国队员们提升功力的秘籍。苏炳添、张培萌、谢震业和莫有雪获得了今年世锦赛男子4×100米接力项目的银牌,创造了历史,在IMG的高强度训练助了他们一臂之力。

  “训练挺累的,但是苦中带乐,希望明天会更好。”苏炳添在冬训期间说。谢震业信心满满地表示:“贵在坚持,两个月后自己一定会有一个更好的身体和面貌。”

  谈及在美国冬训的训练强度,主帅袁国强表示:“国内2个半小时完成的训练内容,在这里必须1个半小时完成。这就意味着在训练组数不变的情况下,完成的质量提高了,中间休息的时间变少了。”

  对于训练中采用的新方法,袁国强也认为效果不错:“比如训练之前的准备活动,围绕着髋关节、上肢力量等,形成一整套有机组合,动作密度比较大,一个接一个,而且队员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效果很好,既为之后的训练做足铺垫,同时又可以更好地避免伤病。”

  目前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仅剩半年多时间,在今年的田径世锦赛上取得突破之后,中国田径队希望能通过这次冬训更上一层楼。西格雷夫在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表示:“期待中国选手在里约完成像北京世锦赛一样的壮举。”本版文/记者 张骜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