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奥踏上奥预赛征程 阵容磨合将是西征最大问题

2015年12月28日 09:13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亚洲U23青年足球锦标赛暨2016年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比赛将在卡塔尔打响,傅博执教的1993年龄段的中国国奥将向2016年里约奥运会发起最后冲击。上周六,中国国奥从北京飞赴阿联酋,进行预选赛前的最后备战,1月8日,国奥将前往卡塔尔首都多哈,迎接13日凌晨与东道主卡塔尔国奥队的首战。

  国奥小将要经历西亚海湾杯前三名霸主的考验,而3席里约奥运会入场券对于国奥队来说几乎被外界看作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在国奥出征西亚前夕,小将糜昊伦当爹了,对于年轻的国奥队来讲,他们其实已经步入了当爹的年纪。不再年轻,但要勇于追梦!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关键词:留洋新星

  “海归”让国奥队质变?

  本届国奥队是从中国足球最低谷的阶段开始组建,在国少国青时代便是一路经历了荆棘与挫折。然而,中国足协两年前抛出的海归计划使本届国奥重新燃起了希望。在今年下半年的武汉国奥四国赛上,海归领衔的国奥队面对哥伦比亚、摩洛哥及韩国队打出了精彩的表现,徐新、张玉宁等海归新星的发挥让外界对此次西征征程重燃信心。

  在2012年阿联酋的亚青赛上,国奥队在16支参赛队中名列倒数第二,被外界看作是“没有最差、只有更差”的一届国奥,此后无论是土伦杯、亚运会上,国奥队都未有让人提气的表现。直到今年11月的武汉四国赛,留洋球员的回归突然让外界刮目相看。在四国赛的三场含金量十足的比赛中,国奥队先后以0∶1小负哥伦比亚,4∶0大胜摩洛哥、与主力出战的韩国国奥战成1∶1。在与摩洛哥的比赛中,海归球员集体爆发,徐新与张玉宁上半场分别打入进球,下半场张玉宁实现梅开二度,李源一还将比分扩大至4∶0。这三名球员如今也被中超冠军恒大相中,徐新和李源一已正式加盟恒大,恒大对1997年出生的“跳级生”张玉宁也情有独钟。在傅博看来,海归球员的加盟使球队在进攻方面增加了变化,增强了球队的实力。

  除了海归球员,目前国奥队中也有不少中超当打球员,糜昊伦、刘彬彬、石柯、杨超声和杜佳等今年在中超联赛中均有稳定的上场时间,而廖力生、常飞亚等中场大将的过往表现也可圈可点。

  如今对于国奥队来讲,最后的磨合将是西征的最大问题,傅博的国奥队以4141阵型为主,球队虽然在四国赛上收获过好评,但从最近的热身赛来看,磨合程度似乎仍有不足。一周之前国奥曾与出征省港杯的广东队热身,虽然国奥以6∶3大胜广东队,但赛后广东队主帅陈玉良毫不避讳地指出,国奥队默契不足的问题。

  抵达阿联酋之后,国奥将在阿布扎比与乌兹别克斯坦、沙特和伊拉克进行热身赛,这样以赛代练的备战也许能改善国奥队最后的“烦恼”。

  关键词:死亡之组

  海湾杯前三都不是省油的灯

  卡塔尔、叙利亚和伊朗,与今年海湾杯U22的前三名球队分在同组,国奥队的出线前景无疑是让人担忧。尽管本届国奥队内有5名海归领衔,但这三支对手同样拥有不少留洋的球员,西亚群狼对于小组出线均虎视眈眈。

  今年征战首届U23海湾杯的卡塔尔国奥队中,23名队员中就有10名海归,其中有6名海归球员首发,当中包括有效力于奥地利甲级队LASK林茨队、比利时的KAS尤彭队、西班牙乙B球队等。卡塔尔加速归化球员计划之后,如今球队更具侵略性、向前意识很强。本届预选赛卡塔尔作为东道主,揭幕战正是与国奥队对决,显然不是好消息。

  伊朗队在海归集体缺席的情况下夺得U23海湾杯的冠军,而在目前集结的球员名单中,效力于俄罗斯喀山鲁宾队的中锋阿兹蒙赫然在列,此人被称为“伊朗梅西”,早在今年初的亚洲杯上便有出色发挥,还有在马竞B队的中场球员阿夫加、在荷兰内梅根队效力的中场贾汉等,伊朗队的实力绝对是征战海湾杯时的加强版。相比之下,叙利亚作为预选赛的第二档球队,虽然没有效力欧洲的球员,但球队在西亚也算是拥有半个主场之利,国奥队与之对决也并没有十足把握。

  即使国奥队能从A小组幸运出线,也将会在1/4决赛中迎战B组头两名,该小组球队是沙特阿拉伯、日本、朝鲜、泰国,即便能避开实力强劲的沙特及日本,去年仁川亚运会,国奥曾与朝鲜及泰国相遇均以失利告终。因此,国奥此番西征的难度可想而知。

  “有坚定的目标就不怕有压力,我想我现在已经100%准备好了,完全有信心”。——张玉宁

  “奥运会预选赛是我们的任务,我们会全力以赴完成这个比赛,大家也都清楚自己所面临的任务有多艰巨,当然我们也要明白我们所处的位置,我们要承认我们的差距,我们要把这个定位定好,然后全力以赴,让大家看到希望”。

  ——傅博

  近三届国奥队“成绩单”

  ●1985年龄段国奥:

  曾获得2004土伦杯季军、2005东亚运动会冠军,2005曾经在荷兰世青赛上大放异彩。2008年凭借东道主的身份进入北京奥运会,董方卓打入中国国奥征战奥运决赛圈的历史首进球,助国奥1:1战平新西兰,然而小组赛同组还有比利时和巴西,小组赛阶段遭淘汰,位列16支球队的第13名。

  ●1989年龄段国奥:

  被誉为“史上最差国奥”,2009年东亚运动会小组赛阶段遭淘汰,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小组无缘八强,2011年,临时接过教鞭的名帅布拉泽维奇带领国奥在奥运会预选赛资格赛(第二阶段24进12)与阿曼两战两败,遭遇淘汰,无缘伦敦奥运会。

  ●1993年龄段国奥:

  2014年仁川亚运会,国奥在男足1/8决赛中,以0∶2完败于泰国国奥队无缘八强。今年5月的土伦杯中,国奥队4战皆墨。11月的武汉四国赛,在海归球员回归的情况下,国奥队分别以0∶1不敌哥伦比亚队、4∶0大胜摩洛哥队、1:1战平韩国队,最终收获亚军。

  在今年年初的亚洲U23青年足球锦标赛暨2016年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预赛阶段,国奥队5∶0蒙古、5∶0新加坡、3∶0老挝晋级决赛阶段。

  国奥队23人名单

  门将:杜佳(泰达)、张一诺(申鑫)、叶尔杰提(贡多马尔/葡萄牙)

  后卫:王彤(鲁能)、石柯(上港)、金洋洋(富力)、张晓彬(舜天)、杨阔(建业)、糜昊伦(永昌)、陈哲超(托里什联/葡萄牙)

  中场:徐新(恒大)、廖力生(恒大)、冯刚、赵宇豪(绿城)、郭皓、王秋明(泰达)、李源一(恒大)、常飞亚(富力)、吴兴涵、刘彬彬(鲁能)

  前锋:张玉宁(维特斯/荷兰)、谢鹏飞(绿城)、杨超声(宏运)

  国奥队赛程(北京时间):

  1月13日 00:30 卡塔尔VS国奥

  1月15日 21:30 国奥VS叙利亚

  1月19日 00:30 伊朗VS国奥

  八强阶段

  A1对B2;A2对B1;C1对D2;D1对C2。

  B组球队:沙特阿拉伯、日本、朝鲜、泰国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