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顾超:站到了更大的舞台上可不能给绿城丢人

2016年01月06日 11:3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2015年的最后一天,江苏苏宁宣布原杭州绿城队主力门将顾超通过体检,正式转会加盟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合同期为5年,而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他自己正在南京赶回上海的火车上打瞌睡。

  “这消息我也是刷手机刷出来的,一睁眼,已经宣布了,挺感慨的。”当一切尘埃落定时,这位为杭州绿城效力了5年的“门神”(门将加男神)才有机会坐下与记者仔细回顾这5年的经历,“在这里,我度过了人生一段重要的成长期,接下来是一片新的天地,我会好好一展身手,可不能给绿城丢人。”

  面对板凳:

  一段珍贵的成长经历

  说起顾超,有球迷第一时间想到的是2011年。绿城和阿森纳的那一场友谊赛,替补出场的顾超连续扑出了沃尔科特、拉姆塞、威尔希尔、沙马赫等人的射门,最终帮助杭州绿城1比1逼平对手。

  顾超说起这段高光的历史还蛮会自嘲的:“打阿森纳应该是那年唯一打的一场好球。”

  这位在徐根宝基地长大,后来上海东亚队门将,当时刚刚和球队一起拿了全运会冠军,又差点冲超成功,所以来到绿城这支中超球队,把一切都想得容易了点。

  “如果拿打阿森纳那场比赛的状态打中超,想想也是挺危险的,那场比赛给了我个错觉,中超其实没什么难的,可能自信心爆棚了,结果栽了跟头。”

  那是顾超来到绿城的第一年。没想到在之后等待着顾超的是长达两年的板凳球员生涯,两年内他仅仅为绿城出场了5次。

  “其实我现在年纪也不大啊,不过那段时间之后,真是成熟了,长大了不少。我是比较能想得通的那种人,既然那么久板凳坐下来,也算是对自己的考验,两年下来也沉稳了。我一直也没有放弃自己,没有因为打不上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且在那个时候,我也得到了不少人的帮助。”

  顾超特别提到了当时冈田教练团队中的守门员教练、巴西人伊卡:“他不仅仅把我的数据发回给巴西的运动学专家,专门制定针对我的力量训练内容,还每天陪我提前一小时训练力量。”

  而当时负责预备队比赛的助理教练杨戟也一直在鼓励顾超,沉住气,别放弃,“他一直告诫我,要多看,要等待机会,怕我会对自己失去信心。”

  面对数据:

  内心非常纠结

  耐得住寂寞的顾超,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连续两个赛季代表绿城打满60场中超比赛,在2015赛季中,顾超交出扑救次数位居中超第一名的成绩单,被浙江球迷封为“门神”。

  不过当记者在给他罗列这两年的数据,认为他应该是开始上升时,他却摇摇头,“因为今年保级形势更困难一些,所以能够保级才是这个赛季比较成功的一点。我没想什么扑救第一,其实这两年没有那么顺,还是有不足和失误。”

  当顾超来到绿城之后,除了第一年冲入亚冠,几乎是年年都在保级,也应了那句“弱队出门将”的说法。

  对此,他做出了个“一声叹息”的表情,其实内心也非常矛盾:

  “球队保级也不是球员乐意看到的,但是这其中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原因,对于我自己来说,作为一个门将当然是得到了锻炼,加速了我的成长,对我个人客观上说的确是好事;但是作为一个团队,我也希望球队的成绩更好,真是挺纠结的。”

  面对未来:

  不能给绿城丢脸

  之前面对各种转会的传闻,顾超一直选择低调,不做任何评价,官宣之后,他终于可以对此事侃侃而谈了。

  “江苏去年就想要我,当时和俱乐部谈了谈,一方面石柯已经走了,球队面临困难,希望我能留下来帮助球队,而且当时我自己也觉得还不够成熟,没有准备好。”

  而上个赛季结束,江苏苏宁又一次找到了顾超,充分显示了他们的诚意,“另外,这笔转会费也能帮助绿城俱乐部解决一些问题,这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对于未来的打算,顾超并不刻意掩饰:“在江苏有踢亚冠的机会,这对于球员来说是非常诱人的,所以如果说到对将来的打算,目前就是想明年的亚冠赛场准备好好一展身手。”

  他在此前其实也听到了一些关于质疑他身价的声音:“我挺喜欢质疑的,这会让我更有动力去证明我的能力,用实际行动去堵上质疑我的人的嘴。上次那个跟头给我的教训很大,这一次我准备工作做得更加充分了,回击这些质疑,不会再需要两年时间了。”

  不过对于未来雄心勃勃的顾超,说起要离开绿城的时候,还是有些不舍。除了吐槽一句“89年出生的自己,一直都在被‘老队员’。”顾超对于效力5年的这支杭州球队,还是很有感情的:“整个职业生涯里,绿城是我走向成熟的重要一站,现在回想起来,都是美好的回忆,现在走了还是会有不舍。”

  当问起如何回报绿城球迷的热情时,顾超也很实在:“就是继续在场上,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绿城给了我这个平台,出去了不能给绿城这块招牌丢人。”本报记者 曹林波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