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姚明牵头筹建“CBA公司” 职业化春天来了?

2016年01月17日 08:2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担任北区队先发的首钢小将张才仁突破上篮。昨日,CBA全明星星锐赛,北区队以103比89战胜南区队。北区队徐韬以20分7个篮板4次盖帽获得MVP。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借CBA全明星赛周末在东莞举办之际,18家CBA俱乐部老总由姚明牵头、共商大计,他们希望成立中职篮篮球职业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BA公司),准备在日后与其他公司竞标,拿下CBA商业开发等权益。CBA走进第21个年头,管办分离已成为很多人的共识,此番筹建由众多俱乐部参股的CBA公司,被视为联赛向职业化迈进的重要一步。

  目标

  师承NBA 拿下CBA经营权

  据了解,这次18家俱乐部联手被外界看成是向篮协的一次“造反”行动,他们希望像NBA联盟一样,自己管理自己的联赛,与之前中国篮协准备施行的“管办分离”有些相似的地方。这次会议的牵头人是有过NBA经历的上海俱乐部老板姚明。

  参加会议的CBA公司筹备组新闻发言人张弛介绍,这家公司目前还没有在工商局注册,“这个想法大家在去年8月份的时候就有了,在10月份的时候,各家俱乐部达成了共识,目前还在与中国篮协进行沟通,包括确认股东的主体,准备工商局注册的一些材料等,都是下一步的工作。”

  张弛称,成立CBA公司的目的不是为了与篮协对抗,但他不否认希望从盈方手中拿走CBA联赛的经营权,“拿下经营权才有可能做更多的商业化运作,才有可能让CBA具有更大的商业价值,想想中超80亿版权费吧。”

  从2005年开始,盈方中国拿下CBA的经营权,双方2012年续约5年。盈方在这5年时间里要付给中国篮协20亿元。CBA公司若能顺利成立并拿下CBA经营权,那必将对联赛进行大面积的改革。

  规划

  裁判职业化 球员工资透明

  自从李宁接手CBA之后,CBA的盘子近几个赛季越做越大,各家俱乐部能分到1300万左右的年收益。不过,18家俱乐部之所以要成立公司,目的是希望把联赛做好,同时走裁判职业化这条道路,避免黑哨、偏哨等不公平现象发生,并有效遏制球场暴力等不文明行为。

  “目前各家俱乐部球员的工资都属于保密范畴,签约金额都不会对外公开,NBA那样的年薪透明化的方式,将是CBA未来发展的方向。当有了更多的商业收入之后,对裁判进行职业化改革也完全可行,让他们赚到更多的钱,也让裁判在场上的争议逐渐变少。”张弛同时表示,球员将成为CBA公司的核心资产,因此球员的利益也将获得最大化的实现,“以后包括他们的球鞋都会像NBA一样,可以自主选择球鞋。”

  一位与会老总表示,成立公司也是与中国篮协合作,形成利益共同体,“主要是为了促进CBA联赛的改革和发展,包括对内部的管理机制进行调整,保护联赛的核心利益,对这些问题各家俱乐部已经有了共识。”

  这名老总称,CBA发展到现在的确有一些不太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一些强行的经营条款对俱乐部是一种限制,“俱乐部需要改善这种情况,球员的收入才能有所保证,裁判的收入才能提高,青少年篮球事业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最终达到一个俱乐部和篮协双赢的局面。”

  ■ 星观点

  大郅:冠军难掩国篮底子弱

  昨晚,本赛季正式进入八一教练组的王治郅再次穿上西装,站在全明星周末的舞台上。

  已经多次执教CBA星锐队的大郅这次是南区队主帅,他与北区队主帅胡雪峰一样,对于身边这些孩子充满了期待。大郅希望“星锐们”今后能成为中国篮球的顶梁柱。

  宫鲁鸣重掌国篮教鞭后,狠抓球员基本功。王治郅对此非常认同,“现在的孩子基本功的确差,想要漂亮地在篮下完成动作,需要基本功做基础。篮球是很难的一个项目,尤其是基本功,现在的孩子基本功都不是太好,我就跟他们说,‘如果打不好,会直接影响你们的发展。’现在踏踏实实练基本功的太少了。”

  对目前年轻球员的现状,王治郅有些担忧,“现在社会发展了,什么东西都强调速成,包括食品、楼房、道路都是速成。现在一些人教篮球也希望你速成,但是篮球基本功是不能速成的。这些孩子们都希望很快能打好,很快能签上大合同,很快能出人头地成为大明星,这种东西在篮球场上可能会发生,但概率不会太大。”

  在王治郅看来,无论是中国篮球还是八一男篮,都是处于一个比较困难、青黄不接、后继无人的时期。他认为,虽然去年国篮拿了亚洲冠军,但实际上底子还是比较脆弱,“我们只能增强自身实力,通过联赛培养出更多的年轻选手,使国家队在亚洲包括世界篮坛上有一席之地,成为一支真正的世界强队。”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东莞报道

【编辑:刘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