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女足赢球不易 “任务足球”主线贯穿血脉

2016年01月25日 14: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四国赛以8∶0大胜越南队,其实并不是多么值得夸耀的事,但中国女足球员李佳悦这篇“2014年9月~2015年12月,整整一年三个月我没有走出低潮,一年多的痛苦只有自己明白,多少个夜晚都是哭着度过的,今天这场球虽然只是对越南,但是我的心情终于舒畅了,不为什么,只为重返球场,证明自己!”的微博,足以说明女足球员憋在心中的那股闷气抒发得多么畅快。

  “过于悲观和过于骄傲,这两种极端情绪都需要我们去克制,打平墨西哥队我不会太担心,大胜越南队我也没有特别高兴,我们要考虑第二天训练的调整和恢复。”女足新主帅法国人布鲁诺给人的印象很是沉稳,“我们处于备战奥运会预选赛的阶段,每场比赛都有需要完成的目标,这场比赛,很多球员通过进球重新找回了自信,这就实现了备战的目标”。

  去年9月正式上任的布鲁诺说,他等了两年才等到中国女足帅位,他希望自己能够选出最适合自己战术的球员,去完成他上任之后第一个大赛任务——力争获得里约奥运会门票。

  对中国女足来说,这是一个“意义非凡”的任务。

  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2月29日~3月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朝鲜、越南6支球队需经过单循环赛争夺两张奥运会入场券。目前赛程已经确定,中国女足首战越南队,随后依次迎战朝鲜、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队。与4年前李霄鹏带领的那支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的中国女足相比,如今这支国家队完全改头换面,除古雅沙、张越两名90后球员和再次归来的马晓旭外,队中还有几位经历过去年女足世界杯大赛的核心球员,而徐媛、袁帆、庞丰月、翁新芝、张艳茹等一大批仍在当打之年的女足精锐,则因各种原因淡出国家队——布鲁诺面对的,是一大群基本功难言扎实,缺乏战术意识,只是凭着对女足运动热爱而为国效力的年轻面孔。

  “以前我们总说要扶植联赛,只有联赛有人关注了,女足才有生存的环境,球员起码能靠踢球养活自己,才有可能去提高技术,代表国家去打比赛,但中国女足的环境大家都很清楚,确实没人关注,几乎所有女足联赛的球队都靠拨款,赞助也很少,这样的情况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中国女足的发展前景。”中国女足老帅商瑞华说,“很多女足水平高的国家同样联赛不行,但人家的校园足球水平高,基层教练水平高,培养出来的球员水平就高,我们要是总指望国家队教练来帮球员提高水平,那中国女足就算打进奥运会、就算世界杯赛进了8强,也没有持续性,热度几天就过去了”。

  在不少业内专家看来,成长于专业体制下的“铿锵玫瑰”退役之后,中国女足就再也没有栋梁之才——2008年北京奥运会,商瑞华带领中国女足集训备战时间长达两年,小组出线后1/4决赛以0∶2负于日本队无缘四强,而李洁、毕妍、浦玮、徐媛、韩端等主力球员尽管各有特点,但与日本女足宫间绫、泽惠希、大野忍等世界级球星相比,仍有很大差距。赛后,中国女足承认“技不如人”,商瑞华还表达出“我们要向日本女足学习,争取下届奥运会打进四强”的信心,可在当时谁也没想到,中国女足的实力很快就下滑到连奥运会决赛圈都沾不上边的地步。

  2011年山东济南,立志冲进伦敦奥运会决赛圈的中国女足,让国人大失所望——失望的根源不在于中国女足首次缺席奥运会,而在于无论教练及队员如何团结、努力,面对韩国、朝鲜、澳大利亚和日本4支亚洲强队不但无一胜利而且无一进球,只能在泰国队身上找回点面子。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女足运动员的“人生任务”就是征战几项大赛:全运会、世界杯、奥运会,这让中国女足球员每每为“出路”发愁。“世界大赛前四名”或许能按政策得到地方体育行政部门的安置,绝大多数球员都要在25岁左右慎重考虑“是否还要以踢球为职业”,而给出肯定答案的姑娘并不多。

  这是踌躇满志的布鲁诺无法回避的“先天性硬伤”——帮助球员树立信心、调教球员执行战术,这些技术层面的指导或许能让姑娘们在短期内享受胜利的滋味,但即便在亚洲范围内,中国女足的实力也只是二流。

  据记者了解,本次深圳四国赛结束之后,布鲁诺就要带队前往法国进行为期3周的拉练,除夕和大年初一,球队会安排联欢并答应给球员自由活动时间,不过,奥运会预选赛重任在肩,这些即将投入残酷比赛的姑娘恐怕很难完全享受节日的惬意,一个月后等待她们的,很有可能就是职业足球生涯中的那道巨大的分水岭。

  (郭剑)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