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男篮保留冲四希望 川粤之战是天王山之战

2016年01月26日 10:14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本赛季CBA常规赛仅剩5轮,目前排名前七位的球队依然在为排名拼争。本赛季首次晋级季后赛的四川金强男篮,不仅成为搅局者,而且也有望冲击前四名。尽管哈达迪被禁赛3场导致球队遭遇了本赛季最长的三连败,但前天晚上主场大胜上海队后,他们仍保留了冲击前四的希望。按照目前的常规赛排名形势,明天晚上主场与广东宏远一战,很大程度上将决定四川金强能否实现进入前四名的目标。

  前六名竞争已趋白热化

  前天晚上进行的常规赛第33轮很有意思,积分榜前六名的球队都赢球了,特别是排名第六位的浙江广厦主场险胜北京队后,甩开了第七名北京队3个胜场。这场比赛不仅使卫冕冠军可能最终只能排名第七,还使得前六名之间的竞争进入白热化,毕竟目前浙江广厦只落后领头羊辽宁队2个胜场。本赛季北京队状态下滑明显,进取心似乎也在减退,不过他们在确定晋级季后赛之后似乎一直在挑选对手,他们最希望碰到的对手无疑是四川金强或浙江广厦。随着四川金强此前遭遇三连败,而辽宁、山东两队一路连胜,北京队的如意算盘基本落空。不出意外的话,北京队很可能最终排在第七位,这样的话他们在季后赛首轮的对手不是辽宁队就是新疆队。

  川粤之战是天王山之战

  明晚四川男篮主场与广东队一战,有可能将决定四川队能否继续留在前四行列。目前四川队领先广东队1个胜场,因此明晚的比赛将是一场遭遇战。双方首回合交锋,四川队客场以2分优势险胜,因此如果本轮四川金强赢球的话,就将进一步巩固自己前四的排名;只输1分的话,将继续力压广东队;输2分以上则将被排名第五的广东队反超。打完广东队后,四川队最后4轮只有一场硬仗,就是客场打北京队,但由于北京队落后四川队4个胜场,因此四川队只要拿下其他比赛,就不用考虑被北京队追上的危险。也就是说,只要明晚四川队主场拿下广东队,哪怕后面输给北京队,只要能拿下其他3场比赛(分别是对阵江苏队、同曦队、吉林队),就基本能保住前四的位置。

  形势紧迫 川军不挑对手

  马上将面临两场硬仗,昨天下午川军进入力量房加练体能。对于目前的形势,俱乐部总经理朱学贵表示,冲击前四仍是球队的第一目标,“争取最后5轮全赢,这样不仅能保住前四的位置,甚至还有希望冲击前两名。”按照CBA季后赛对阵规则,常规赛第一名对阵第八名、第二名对阵第七名、第三名对阵第六名、第四名对阵第五名。按照目前的情况,四川队获得第四名或第五名的可能性最大,这样他们在季后赛首轮的对阵形势几乎是一样的,唯一的不同就是,如果排名第四的话将拥有主场优势。他们如果能迈过季后赛首轮,就将进入季后赛上半区,并在半决赛中遭遇第一和第八名之间的胜者。对于是否会根据形势选择球队排名并挑选对手的问题,朱学贵的回答是:“挑选对手目前还不是球队所考虑的,先完成保四的目标再说。”

  特别关注

  保四关键战 哈达迪解禁复出

  此前经历了一波三连败的四川男篮如果不是在上一轮击败上海队的话,他们的保四前景将更为艰险。很显然,哈达迪被禁赛3场是球队遭遇连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好在明晚打广东队时伊朗中锋将解禁复出,对四川队来说这是最大的利好。

  虽然上一轮打上海队时四川队打出了团队篮球,但在同强队交手时,四川男篮仍要寄希望于“邓哈哈组合”有精彩的表现。单看数据,三名外援中最抢眼的是哈里斯,场均能得到30.7分,而邓特蒙场均能贡献24.5分。哈达迪虽然场均得分只有18.9分,但他是串联内外线的核心,他能让四川队的攻防体系运转顺畅。哈达迪缺阵这3场比赛,四川队内外线攻防失调,尤其是内线篮板球丢了太多,是球队输球的主要原因。

  对于此前传出的邓特蒙将被更换的消息,朱学贵昨天予以否认,“哈达迪回来了,邓特蒙作为一名‘体系型’球员,希望他能尽快找回当初的状态。”

  记者述评

  重重悬念中是否还有惊喜?

  毫不夸张地说,本赛季的CBA常规赛可以算是近几个赛季以来悬念最大的一个赛季。特别是最后几轮比赛,一场比赛的胜负,就可能让排名出现巨大变化,从而影响季后赛的对阵形势。直到目前,前七位的排名依然瞬息万变,最后一个季后赛名额之争,目前仍未水落石出,领先第九名3个胜场之多的浙江稠州依然不敢有丝毫怠慢。

  相比之下,已经取得12连胜的辽宁队显示了强大的实力,由于辽宁队剩余赛程明显优于排名第二的新疆队——八一队、北控队、深圳队、天津队和山西队几乎没有能力将辽宁队拉下马,辽宁队只要不犯低级失误,就能拿下本赛季的常规赛冠军。这一结果,可能是四川队不想看到的,因为按照目前的形势,如果能迈过季后赛首轮关,他们就很有可能遭遇总冠军大热门辽宁队。本赛季川军被辽宁队横扫,哈达迪还因为在双方第二回合较量中的不冷静行为被禁赛3场。可以说从上赛季开始,“邓哈哈组合”就与辽宁队结下了梁子,他们领衔的青岛队在半决赛中被辽宁队淘汰。如果本赛季季后赛再次遭遇辽宁队,“邓哈哈组合”还会有怎样的表现?届时四川男篮是否还会带给球迷更多惊喜?

  也许这有些想远了,川军的首要任务还是获得季后赛首轮主场优势。本赛季季后赛首轮将在2月15日至23日进行,赛制为5战3胜制,常规赛排名靠前的球队多一个主场,排名靠后者先打主场,两场比赛之间仅间隔一天。很显然,对于想晋级季后赛半决赛的球队来说,拥有主场优势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一支进入CBA才三年的球队,四川男篮还需要经历季后赛的历练。不管他们最终能走多远,能首次进入季后赛就已经是巨大的成功了。学费没有白交,这个赛季四川男篮已经取得了诸多突破,这对提升球队底蕴、球队水平以及俱乐部市场号召力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