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教练曾为张帅不拿工资 教练助理体能师一肩挑

2016年01月26日 14:2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人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实现了就去换一个更大的梦想!

  对于张帅来说,来澳网之前的梦想可能只是打破自己的大满贯魔咒,但如今,她似乎该换一个更大的梦想了。

  在昨天的澳网女单第四轮比赛中,张帅以3:6、6:3、6:3逆转击败了美国新星凯斯。自资格赛起张帅在澳网已经连赢7场,她再创个人最佳,首次入围大满贯的八强。接下来的1/4决赛,张帅将迎战英国一姐康塔。也许,张帅现在的梦想应该是大满贯决赛,或是冠军。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胜之不武?

  全力以赴才是

  最好的尊重

  对于张帅昨天的胜利,有些球迷认为胜之不武。在昨天比赛的第二盘,张帅的对手凯斯出现了左大腿拉伤,甚至一度离场接受治疗。“比赛当中我也很纠结,看到凯斯一瘸一拐的跑动,我心里很难过,但比赛就是这样,只要对手不选择退赛,对她最好的尊重就是全力以赴的面对比赛。”比赛结束后,张帅第一时间向凯斯送上了问候。

  美国新星凯斯是去年澳网四强,上一轮逆转前世界第一伊万诺维奇,可谓实力强劲。昨天比赛开始后,凯斯就展示了强大的进攻火力,很快以6:3拿下第一盘。然而意外在第二盘的第三局发生,当被张帅破掉自己的发球局之后,凯斯左大腿突然出现拉伤,并申请离场治疗。这也成为了昨天比赛的一个转折点。左大腿缠上绷带回到赛场之后,凯斯的移动明显出了问题,张帅以6:3的比分追回一盘。

  随着比赛的深入,凯斯愈加感觉受伤的左腿难以支撑。尽管倔强的凯斯到最后一刻也没有放弃,但无奈伤势严重影响了她的发挥,最终,张帅用6:3的比分再下一盘,以资格赛选手的身份杀入澳网八强。

  中国残花?

  自嘲只适用于胜利者

  “我也就残花吧,算不上什么金花接班人。”关于金花接班人的问题,张帅不知道回答过多少次,但这一次的回答似乎最有力度。最初,张帅曾是外界眼中金花的第一接班人,然而一度糟糕的战绩和一轮游给了她巨大的压力。“有一段时间,我越想打好,却越做不到,一到比赛就完全没有感觉,手心发冷。”

  这一次,完成了突破,成为了金花后成绩最好的新一代女网选手,张帅依旧不想和别人去比较。如今当外界把张帅树立为李娜接班人,把她视作女网领军人物时,冷暖自知的她一直保持着冷静,“我不期待做什么‘一姐’,还是‘金花’。”

  无论是张帅还是教练刘硕,都把这次澳网的突破视作过往的累积,当然还有出色的冬训。她并不想外界给她太多的压力,不想和任何人比较,”我只是我,我只做我自己,我只做我想做的事情,然后我去努力,至于其它的我不想多想。”

  张帅说这次澳网的神奇无法复制,就像是自己也无法复制别人的成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每个人的能力也不一样。”

  换个梦想?

  把冠军奖杯带回家

  自从打破“大满贯首轮魔咒”后,张帅的自信心陡升,她直言尽管现在排名低,但却比排名高时更加自信。现在的张帅毫不避讳自己对大满贯的渴望。

  打进8强后,张帅又一次坐进了此前一直渴望的主新闻发布厅。“内心深处你真的觉得可以赢下澳网冠军吗?”面对媒体的提问,向来腼腆的张帅终于说出了自己的野心,“之前,不!今天,是的!我已经赢了7场,打败了很多很棒的球员。”张帅说她每次经过休息室时,都会看到女单奖杯放在那里,她很想有一天能够把它捧回家,“我梦想要拿大满贯,虽然很遥远。”

  此前8年没有赢得一场大满贯正赛,张帅身上的巨压很少有人能体会,“教练总对我说的四个字是‘宠辱不惊’”,张帅说她知道说出要拿大满贯的梦想,肯定会有很多人来嘲讽她,但这就是她的梦想,“我已经习惯大家对我的嘲讽,我也不是很在意别人怎么看我,如果真的很在意,我都没法活到今天了。”

  从首轮爆冷战胜哈勒普后,张帅一遍遍感谢国家队,感谢天津队,感谢教练,感谢赞助商。8年的不离不弃,张帅说她会记得帮助、支持过她的人,“我不需要锦上添花,我更希望雪中送炭。我身体能力不强,我曾怪我爸妈,为什么要让我打网球,我觉得太难为我了。今天我觉得值了,从此网球对我的意义就是开心的、快乐的,再也没有痛苦。在我自己的能力里,我觉得很成功了。”

  揭秘

  教练曾经为张帅不拿工资

  “我很感谢我的教练,他从来没有放弃过我,他一直告诉我要宠辱不惊,只要坚持下去,我有打出来的一天。”张帅说的那个人就是首轮在看台上泪流满面的教练刘硕。

  从2010年接手张帅后,刘硕就把张帅当做了自己的妹妹,为她抠技术、调节心理、制定目标。成绩的起伏让张帅一度抑郁,还没站上球场就觉得很难拿下比赛。这时候,谈心卸包袱就成了刘硕变着花样来的工作。“张帅是一个很乖的女孩儿,但是和欧美女孩儿比起来野心不太够,打球也不够凶狠。”刘硕就经常在比赛期间和不少教练交流看法,把更多积极面带给张帅去激励她的自信,“有很多国外的教练看完她的训练和比赛后都说,张帅有很大的一个提升的空间。她总是在比赛当中,如果一两分球没处理好的话,可能在那个时候会怀疑自己,所以我会一直通过训练和聊天告诉她要击碎自我怀疑。”

  2012年,在张帅一度看不到冲进Top100的前景时,刘硕曾有机会执教其他球员,他不但选择拒绝,还鼓动张帅放手一搏去单飞。“球员的职业生涯并不长,与其耗着不如去勇敢地闯一下,去承受压力,去挑战一下。”在刘硕的鼓励下,2012年底张帅付诸行动,而刘硕为了这个刚刚执教一年多的姑娘暂时放弃了体制内的岗位。

  单飞需要钱,有时候张帅成绩不好,一轮游才300美元的奖金,甚至不够房费。但刘硕一直和她开玩笑,不要考虑钱,而自己却在机票、签证、酒店上想尽办法能省就省。为了让弟子更好地训练比赛,作为两人团队中的另一人,刘硕教练、助理、体能师、理疗师一肩挑,还要帮忙订机票、酒店这些琐事。

  一度张帅状态低迷,比赛奖金杯水车薪,甚至发不出工资。刘硕毫无怨言,让张帅把钱花在比赛上,“我告诉她,自己可以一年不拿工资,我相信她能够打出来。”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