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巴萨青岛冬训营:巴萨青训教练带来了什么?

2016年02月04日 10: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青岛2月4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张旭东)西班牙足坛豪门巴塞罗那的拉玛西亚青训体系久负盛名,曾培养出梅西、哈维和伊涅斯塔等巨星。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与其合作在中国建设足校,以引入巴萨青训,目前两名巴萨青训教练正在青岛组织冬训营,作为足校的试运营。世界一流的巴萨青训到底牛在哪里?记者前去一探究竟。

  小球员:从比赛中学习有乐趣

  记者3日下午5时到达青岛天泰体育场外的一块足球训练场上,当日的训练刚开始。6名中方教练分别带10多个小球员训练传接球,五六个人一组相互传接球,另外五六个人一组逼抢。如果一圈传接回来能到教练脚下,传接球的一组就得一分。

  两名巴萨青训教练阿尔博特·莫拉塔拉和塞尔吉·佩逐个小组讲解训练和动作要领,并不时与中方教练交流。“他的球传给你,你跑动的区域是从这到这。”翻译向小球员转述着外教的话。中方教练在训练中不断提示“注意用内脚背”等动作要领。

  贾鸿瑞是青岛市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他在学校体育课和校园足球培训班中逐渐迷上了足球,每周不踢两次他都觉得不舒服。上了半个月巴萨青训课,他感受到国内外青训明显不同。

  “原来老师都是教我们基本功,一个人给一个球,练习颠球、带球和传球等。但巴萨青训上来就是比赛,什么训练都是通过比赛和对抗来学习,所以学起来有兴趣,不枯燥,”贾鸿瑞说。

  青岛市北山二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孙浩德有相同感受,他说:“在比赛和对抗中,我们每得一分,整个小组都感到很有成就感。如果失一分,就想着下一脚怎么能处理得更好,怎么能和队友配好得更好,比在学校练的时候有乐趣。”

  中方教练:我们练脚,老外练脑

  此次冬训营中,两名巴萨青训教练并不直接教孩子。用冬训营中方教练组组长孙新铭的话说,巴萨外教是“大脑”,实际执行者是6名中方教练。

  “巴萨外教先对这6名中方教练培训,然后设置整个冬训营计划。每天训练开始前,外教将当日训练计划布置给中方教练,”孙新铭说。“现在我们就是执行者,但是通过长时间学习,我们希望能学到巴萨青训的精髓。”

  记者了解到,这6名中方教练不是有教练证就够格。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在全国招募,俱乐部先从报名人选中筛选出15人,巴萨拉玛西亚青训学校的6名专家又进行了两轮筛选考察,最终留下了6人。

  在谈到巴萨与国内青训的不同时,孙新铭立马答道:“颠覆!”

  “我们孩子从7岁到10岁,主要练基本功,颠球、带球和传球,一天能颠几千个,”孙新铭说。“巴萨是从实践比赛中练习基本功,而且从一开始就让孩子学习打配合,知道如何站位、如何充分利用空间和保持位置感。过去我们的孩子练了几年,一比赛就在有球的地方扎堆了。”

  孙新铭感叹道:“我们的青训是练脚,人家是练脑。这样练出来的球员,上场能发挥90%的水平,我们练出来的球员一上场就找不到感觉了。”

  这次冬训营强调原汁原味引入巴萨青训,从课程设置、训练方法、训练强度等方面均参照巴萨青训体系规划和设计。因此,冬训营的小球员被分为两组,一组是周一和周三训练,另一组是周二和周四训练,周五都打比赛。

  “巴萨青训有张有弛,强调让孩子保持兴趣,”孙新铭指着正在对面训练的一个足球青训班说。“而我们就是天天这么苦熬孩子。”

  巴萨外教:要踢好球,先做好人

  阿尔博特·莫拉塔和塞尔吉·佩分别只有30岁和27岁,但都是持欧足联B级教练员证书的“老青训教练”,作为巴萨青训教练在日本、俄罗斯和意大利等多个国家执教,前者还是多个国家的巴萨青训总监。

  “我们来青岛时间不长,但能感觉到中国小球员的基础和天赋都不错,我们很高兴能教他们踢球,”莫拉塔说。“但踢球并不只是靠天赋和技术,也要看人品,人品的培养在青训中非常重要。我指的人品主要是有团队精神、努力和谦虚等,这也是巴萨青训的核心理念。”

  塞尔吉·佩说,有很多参加过青训的小球员将来都不会成为职业球员,但青训是他们成长学习的重要过程。如果不能在青训中塑造好他们的人品,那对他们的将来很不利。

  “巴萨青训的理念可能中方教练不能一下子接受或者理解,这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会在相互磨合的过程中逐渐让他们理解,”莫拉塔说。“巴萨的一些技战术我们也会慢慢教给中国的小球员。”

  当谈到对中国青训的建议时,莫拉塔说,他们刚到中国不久,对中国的青训还不是太了解,还需要一些调查研究才能回答这个问题。但从巴萨的经验看,青训一定要从小抓起,一步步往上提高。

  由于去年圣诞节两名外教没能休假,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他们4日离开青岛返回西班牙补圣诞假期。“春节后我们还会回来继续执教。巴萨和青岛黄海合作建设足校,还会有更多巴萨青训教练过来。我们希望将来能在中国待的时间长一些,但这要取决于总部的安排,”莫拉塔说。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