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评中超烧钱:对联赛推动显而易见 需时间检验

2016年02月16日 09:5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从埃尔克森的1850万欧元到特谢拉的5000万欧元,中超转会费纪录在短短半个月被改写4次,有人大胆预测,中超单笔转会费或许很快能突破1亿美元。对于中超“烧钱”之举,各界早有各种“泼冷水”式的提醒或反思,但依然热度不退。转会市场为何火爆?高价引援能否持久?价格飙升如何控制?这一系列的问题,有待解答。

  转会市场如此火爆,靠谱吗?

  陈晨曦:据统计,中超在冬季转会期已经“烧”了超过2亿欧元,一举超越英超成为世界第一,该如何评价当下中超引援市场的火爆,是利还是弊?

  马成全:这一现象要一分为二地看。好的一面,说明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整体向好,联赛受人关注,投资人也愿意投入真金白银。俱乐部的很多引援都是大手笔,但投资人是理智的,会经过慎重考虑,也要权衡投入与回报。消极的一面,高投入容易造成两极分化,有些中小俱乐部会在这种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我不希望俱乐部之间的实力相差太大,这会影响联赛的精彩程度。

  付强:现在的转会市场确实出现一些让人惊讶的数字,这和当初中超80亿元版权费一样,很多人也感到不可思议,但对联赛的推动作用显而易见。今年外援身价纪录被不断打破,看起来像是疯狂的竞争,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个盲目攀比的状态。广州恒大是个成功的例子,在引进高水平国内球员和外援之后,在亚冠赛场获得两次冠军,这让其他俱乐部看到了效果。现在,转会市场上已经很难买到一流的国内球员,只能通过引进强力外援补强,提升球队实力。

  颜强:现在是一个不受约束的市场,一个没有规则的市场。在彼此竞争的压力之下,这种不计成本的投入到现在为止没有收缩的迹象。有人经常会说一句话,中超有钱肯定比没钱好。短期来看,有投入肯定对联赛是有利的,但从长期看,这种投入如果没有延续性,这种非持续性发展会令人担忧。

  重金投入谋求发展,值得吗?

  陈晨曦:尽管中超俱乐部在转会市场尽显资金实力,但在联赛中绝大多数球队依然难以通过自身盈利。目前这种市场热度是否正常?中超“烧钱热”能持续多久?

  张路:我也搞不懂俱乐部的心态。开始几家俱乐部拼命投钱,其他俱乐部觉得不投钱说不过去,球迷有意见,也就跟风投入。但这种“砸钱”行为对俱乐部压力很大,大手笔投入虽然能得到一定的回报,比如广告效益,但随着这两年经济形势偏紧,广告市场也在萎缩,这种热度可能不会持续太久。职业足球本身就是烧钱的事,关键看投资者觉得烧钱值不值,而市场的发展变化势必成为一个重要因素。可能有些俱乐部花了钱,没有得到相应的效益,觉得不值自然不会再“砸钱”。纵观整个国际足坛,中超“烧钱”称得上一个“特例”,外国人都不理解。可以预期的是,更多大牌外援的到来,增强了联赛的吸引力和关注度,俱乐部的竞技水平得以提升,也有利于在亚冠赛事取得佳绩。但这种趋势能持续多久,对国家队成绩会不会产生负面影响,只能等待时间来验证。

  颜强:俱乐部不能造血不是一个根本性问题,从世界范围看,99%的俱乐部都不能赚钱,指望一个职业足球俱乐部赚钱完全是天方夜谭。有人预测,2016赛季将有三四个俱乐部的整体运营成本突破10亿元,这种预估并不是危言耸听。而从中超未来收入看,没有任何迹象可以证明,俱乐部有什么办法能让自己收入快速增加。一定意义上,未来5年80亿元版权费反倒是对市场投入的一个刺激性因素。下个赛季开始,每一家中超俱乐部的版权收入会达到六七千万元,这笔版权收入还无法对俱乐部经营收入有决定性帮助。对中超一个很大的困扰是,这种不计成本的投入不具备可持续性。

  付强:在重金投入的大背景下,联赛健康能否持续发展的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一个例子就是土耳其联赛,在高投入之后,多个俱乐部的财政都出现问题。中超联赛要避免这一情况的出现。现在的中超已经不同于5年之前,希望通过高投入就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现在不太容易实现了,更需要拿出时间和耐心。当然,高投入的方式肯定会伴随风险,但不能因为有风险就杞人忧天、束手束脚。

  设立制度加以限制,可行吗?

  陈晨曦:中超16队贫富分化严重,不差钱的俱乐部不断追加投资,中小球队的生存空间被挤压。在这样的联赛生态下,中超是否需要类似“财政公平法案”或“工资帽”来维持联赛的长远发展?

  付强:河北华夏幸福是刚刚升入中超的队伍,可以说,现在中甲球队的水平,没办法和中超球队较量,差距非常明显。只能通过引进内外援来弥补这种差距,从而在联赛中站稳脚跟。实际上,现在球队每年只能引进5个内援、5个外援和3名青年球员,这种限制已经对升班马有一定影响。对于设定“工资帽”或者一些保护制度,我觉得现在还不是时候。

  颜强:关于“财政公平法案”,因为欧足联对这个机制没有完全执行到位,执行起来会有一定压力。从中国足协角度,作为一个行业管理者,就不能任由这个市场如此恶性的自由化发展。中超“资本较量”不可能持续很久。他们投入是为了什么,现在看只是为了提高成绩,增加短期内的竞争力。作为中国职业联赛管理者,应该有一定行业约束,对不计成本的过度投入有一定限制。中国体育在很多方面还缺乏一定的投入,是否应该有一些配比的要求,比如在转会成本超出一个上限时是否在青少年足球培训、足球基础性投资等方面予以一定的比重。完全自由化的市场运行与过度限制性的管理机制,对职业联赛都会有一定限制。

  马成全:中国足协主要是提供服务,不会对市场加以过多行政干预。以前足协曾经对球队的工资奖金有过条款限制,但俱乐部有对策,并没有取得效果。我们会对俱乐部提出建议和提醒,在深入调查之后,在适当的时候有所动作。此外,我们考虑会在下个赛季减少一个外援名额,即每支球队只能引进4名外援,这样也可以让俱乐部降低投入。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