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强男篮投资人:打造一支不靠外援的冠军球队

2016年03月22日 14:13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四川金强男篮三年前升入CBA,俱乐部投资人周仕强当时曾表达了一个愿望:“十年之内要拿到总冠军,球队要有国手。”如今,他的第一个愿望提前七年就实现了,对于第二个愿望,还沉浸在幸福之中的周仕强昨天对记者说:“这是俱乐部的下一个目标——球队要有国手,要靠更多的本土球员去拿一次总冠军,像广东队、北京队一样。这其实才是我当初说十年内要拿到总冠军的初衷。”

  几千万奖金已发掉一大半

  外界曾计算过,如果四川金强男篮一路晋级并最终夺得CBA总冠军,俱乐部总共将拍出3000万元的巨奖。对此,周仕强昨天仍没有透露具体数字,“我们今年做了总冠军的预算,奖金是阶段性发放的,现在几千万元已发掉一大半了。”从2009年正式接手四川男篮之后,金强集团已经投入了3亿元左右,尽管如此,球队仍被称为是本赛季性价比最高的球队。对此,周仕强说:“比起一些想夺冠的球队,我们的投入的确不算多,但最终能收到这么好的效果,我觉得这是所有人努力的结果。从教练、队员再到俱乐部管理团队以及所有后勤人员,他们都充分发挥了团队精神,我没有再过多涉入球队事务,但大家的执行力都很好,我就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打本土牌才算真正的豪强

  四川金强夺冠之后,很多声音仍质疑金强的迅速登顶完全依赖于三外援模式。其实周仕强对此早看在眼里,“我们是CBA新军,底子没人家厚,也只能利用规则。今年夺冠是因为准备很充分,机会也非常好,而且我们都把握住了。拿了冠军肯定高兴,但冷静下来我还是那个观点,要成为一支真正的CBA强队,归根结底还是要靠本土球员。四川男篮的青训必须要上一个台阶。”目前,四川男篮的左朕年、侯天一、黄荣奇等几名小将都入选了国字号球队,周仕强认为俱乐部1999—2000年龄段梯队非常不错,“我们在吉林、陕西都布了点,争取从全国引进一些优秀苗子。以前人家都不愿意来四川打球,现在拿了总冠军,算是打了一个‘招生广告’。”不过对于下赛季,他仍表示球队的第一目标是争取进入季后赛,其次才是培养本土球员。

  今后不再有“邓哈哈组合”

  已经有传闻称,金强俱乐部已经与哈达迪、哈里斯两名外援续约。对此,周仕强昨天表示,目前还没有定,“只是一个意愿,我们倾向于把两人留下来,但最终还是要看教练组的安排。哈达迪留下来的可能性非常大,毕竟我们有优先续约权,而且他确实很管用。”他还说,下赛季肯定不会再有“邓哈哈组合”,首先四川队将失去三外援资格,邓特蒙将肯定离开;其次,别的球队也不可能像本赛季的四川男篮一样再将三个人“打包”买去,因为四川队至少将留下“哈哈组合”中的一人。如果留下哈达迪,四川队将用一个亚洲外援占据一个外援名额,这在CBA史上还属首次。在内援位置上,周仕强也明确表示要招兵买马,“尤其是1号位,我们要多选一选,一些在NBL打球的球员也相当不错。”当然,他也暗示不排除去争取一两名国手,“去年差一点就把刘晓宇签过来了。”

  特别关注

  哈达迪希望留在金强男篮

  第一次来四川打CBA,哈达迪更像是来赚钱的,对于荣誉,当时的他似乎并没有太多追求。但这一次他很较真,几乎场场打满全场,经常贡献大号两双,他依然是CBA最炙手可热的中锋。接下来是接受其他球队的报价还是与四川金强续约?对于这个问题,伊朗人昨天没有正面回应,“我喜欢这里,喜欢这个团队,我希望能再次回来。”

  在哈达迪看来,四川队能最终夺冠,和谐团结的内部氛围是重要原因。“我们这个队伍就像一个大家庭,教练、队员、工作人员,都为最后的夺冠作出了贡献。”对于这名不太好管理的外援,杨学增昨天说:“大家都知道他打球基本都会留有余地,他很有经验,也很会保护自己。但我发现那次禁赛之后,他打球非常卖力,他对自己提出了夺取总冠军的要求。他只要想打,我就围绕他制定战术,这就容易多了。”孟达说:“哈达迪一开始经常发脾气,他好胜心强、很认真,但后来与大家磨合好之后就很愉快了,他在高位的策应和对篮板的控制你不得不服。他是国际性球员,也很有经验,我们都愿意以他为核心,围绕他来执行战术。”

  周三四川金强将召开庆功会,会后哈达迪就将回到伊朗参加联赛。随后球队将放假一个月,“虽然大家都很疲惫,但必须早点收队,为下赛季做准备。”周仕强说。

  采访手记

  周仕强不敢自称“金强模式”

  一夜的狂欢之后,金强男篮夺冠的几名“主力”昨天都出现在温江费尔顿凯莱酒店,从投资人、主教练再到几名主力,他们轮番接受媒体的“轰炸”。据说,大家都庆祝到凌晨四五点,酒量惊人的杨学增还喝了不少,“白的、啤的、红的一块来,喝开心酒,不醉!”杨学增说。孟达、张春军、王汝恒等人仍保持着平和的心态,张春军和王汝恒说,夺冠就像做梦一样,现在都还没醒过来。老到的孟达则说:“我还真没哭,早上我7点就起床了,看了体育新闻,播的是我们夺冠的场景,这才有点想哭的感觉……”

  作为升入CBA不久的新军,四川队只能四处网罗其他球队放弃的球员,孟达、张春军、王汝恒、吴楠、贾诚、陈晓东等,但这批球员却组成了最强的“复仇者联盟”,用他们的努力赢得总冠军——这也是对旧主最好的回击。对此,孟达和王汝恒表达了“不满”,前者曾随江苏队打进总决赛,后者也曾是打进总决赛的山东男篮的首发球员。“从始至终我们都不管外界怎么说我们,我们抱着一种淡定的心态,用积极的姿态去迎接每一场比赛,认真执行每一个战术……我们没办法让所有人都喜欢我们,做好自己就行了。”张春军说,这名在总决赛打出身价的“超级蓝领”,目前已是全冠王——他还曾获得CUBA和NBL的总冠军。

  本赛季四川金强的执行力超强,从赛季前的引援再到简单实用的快攻战术,从总决赛揣摩对位球员的心理备战细节再到涉及人、财、物的后勤保障,四川男篮这个团队都显示了超强的执行力。这是又一次速胜!有评论认为,四川金强几乎克隆了广州恒大的模式。不过周仕强却不敢自称“金强模式”,“CBA真正职业的俱乐部没几家,不是光靠砸钱就能取得成功的。”他认为,篮球无法做到足球的恒大模式,CBA与中超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球员的流动性,而CBA本土球员在“双轨制”下难以在短时间内被搜罗到一起组建一支强队。

  让周仕强欣慰的是,基本都是川籍球员的金强青年队在前不久的U14青年赛上虽惜败于八一队,但已有“老四川”的风格,“应该是全国前六的水平。四川人个子矮,但我希望教练把这支队伍带出来,打球要快、准、狠。”他也承认,无论是一线队还是青训,都需要投资人真金白银地投入,“投资四川篮球十来年了,我苦恼过,但也很开心,我不吝惜,巴不得总奖金发出去,那样我就赢了。这个总冠军也不会影响我继续投资篮球的激情,事实上我们还有很多不足,需要时间去一一改变。”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