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个子有大能量 凯尔特人复兴离不开小托马斯

2016年03月23日 08: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107比96,凯尔特人击败魔术,取得背靠背两场胜利。此役,凯尔特人核心后卫小托马斯砍下28分,连续第10场比赛拿到20+。对于小托马斯来说,本赛季绝对是其职业生涯最值得铭记的一个赛季。凭借出色的表现,他职业生涯第一次入选了全明星,凯尔特人也在他的带领下,打出了赛季前谁也没有预料到的成绩。

  出类拔萃 论火力 控卫中排行第四

  如果要评选本赛季东西区的黑马球队,凯尔特人和开拓者绝对当之无愧。开拓者依靠的是利拉德和麦考伦的黄金双枪,而凯尔特人则是依靠出色的整体,在出色的整体中,小托马斯又是出类拔萃的那个。

  如今,常规赛还剩下最后11场比赛。在打完的71场比赛里,凯尔特人获得41胜30负,胜率57.7%,排名东区第5,进入季后赛没有太大的悬念。需要指出的是,上赛季凯尔特人的常规赛战绩只有40胜。赛季开始前,没有人能想到他们会获得这样的成绩,毕竟球队在交易上没有大动作,绿军依旧在重建中等待巨星的到来。

  现在,看上去他们已经得到了一个冉冉升起的巨星。那就是小托马斯。

  小托马斯的职业生涯并非一帆风顺。国王带他进入联盟,可在萨克拉门托他只能是第6人,这不是他想要的。后来,他去了太阳,却遭遇德拉季奇以及布莱德索的夹击,依旧只能当第六人。最糟糕的是,他还不是太阳重建计划的一部分,最终被送到了凯尔特人。

  结果,在凯尔特人,小托马斯迅速崛起,他也从替补打到了首发。尤其是本赛季,小托马斯的数据大幅提升,场均可以砍下22.1分、6.5次助攻和3个篮板。场均得分方面,小托马斯目前排在联盟第11位。如果仅从控卫这个位置讲,他的得分能力排在联盟第四,仅次于库里、利拉德和威斯布鲁克。

  与魔术的比赛,小托马斯砍下28分,最近10场比赛,他都可以拿到20+的得分。这个成绩可不一般。要知道,自从2005-2006赛季保罗·皮尔斯连续16场20+之后,他是首个能够完成这一成就的凯尔特人球员。

  梦想成真 讲气质 全明星能力加成

  对于任何一个NBA球员来说,进入全明星都是光宗耀祖的美事儿。小托马斯也不例外,自从进入NBA那一天起,他就梦想着能够参加全明星赛。在国王和太阳,打替补的他没有机会。在凯尔特人,机会来了。

  去年夏天,球队开始备战新赛季。小托马斯见到了凯尔特人总经理安吉,他对后者说:全明星是我的奋斗目标。后来,他又把这句话对主教练斯蒂文斯说了。小托马斯并不是在做白日梦,“我知道我在绿军拥有这样的机会,因为在这里我能够自由地发挥。这个目标很现实。”

  要想进入全明星,两大硬件必须具备,一是球队战绩,二是个人表现。凯尔特人本赛季表现抢眼,小托马斯个人数据也抢眼,在东区控球后卫中得分能力第一,两大硬件都符合,他进入全明星成了顺理成章之事。

  入选全明星,小托马斯因此成为NBA史上身高最矮的全明星球员,与前火箭后卫卡尔文·墨菲并列。

  直到现在,小托马斯还对入选全明星那一天记忆犹新。那一天,他早早就从经纪人那里得知自己入选的消息。但是,在官方结果出来前,他不得不憋住,不能提前透露消息。官方宣布结果之后,他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的父亲詹姆斯·托马斯,“我做到了,我入选了,我入选了。”

  职业生涯第一次入选全明星,让小托马斯备受鼓舞。全明星赛后,他打得更像一个领袖球员了。与魔术的比赛后,队友约翰逊说:“太难以置信了,他的比赛太说明问题了,这就是全明星球员。他是我们球队的领袖之一,他在球场上做的让我们所有人都惊呆了,但我们知道,他能做到这一切。”

  独一无二 提盖帽 考辛斯惨遭羞辱

  在NBA官方数据中,小托马斯身高5英尺9英寸,换算过来是1.75米。在长人如林的NBA,小托马斯这个身高给他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要知道,当初恰恰就是因为身高原因,他在2011年选秀中最后一个被挑中。

  小个子球员在篮球赛场的缺点谁都知道,不过凡是能够立足并且打出名堂的小个子,必然有其非凡之处。像小托马斯这种球员,由于身高不够,其控球技术可以说是炉火纯青,面对高大后卫防守时,很轻松就能暴虐对手。另外,小个子球员的速度也让大个球员头疼,一猫腰嗖地一下就穿过去了。从小托马斯的比赛可以看到,很多时候,他都会利用速度冲击对方篮下。

  小托马斯崇拜艾弗森,他曾表示,艾弗森开拓了矮个后卫的道路。

  事实正是如此。矮个球员往往都是疯狂的得分手,他们的得分能力往往是对手最为忌惮的。艾弗森如此,小托马斯也是如此。小托马斯的得分手段很多,除了突破上篮,他的中距离和三分球都是撒手锏。

  在NBA,内特·罗宾逊是小个子中最能盖帽的一个,姚明、奥尼尔、詹姆斯都曾被他盖过。说起盖帽,小托马斯也有过一些逆天表现。本赛季,在凯尔特人对国王的比赛中,隆多送出传球,考辛斯准备空中接力,未曾想,身后赶来协防的小托马斯高高跃起,给了2.13米的考神一记钉板大帽。除了考辛斯,火箭2.03米的阿里扎也在一场街球赛中被小托马斯大帽扇晕。

  没人再敢小看小托马斯了,在凯尔特人主教练斯蒂文斯眼里,爱将是独一无二的,“他可以在狭小的空间里闪转腾挪,不管是传球还是得分,他都能找到办法。”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