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青少年冰球未提速就内乱 重金挖角挑战行规

2016年03月28日 09: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3月26日下午,2015~2016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闭幕式在北京101中学举行,上百名孩子在等待了整整一个赛季之后,终于迎来了这一分享荣誉、尽情欢乐的时刻。3月底的101中学校园内一派春光,成群结队的冰球少年,勾勒出一幅北京青少年冰球运动蓬勃发展的画面。不过,北京青少年冰球运动在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后,特别是去年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冰雪运动的发展受到各界高度关注以来,一些此前从未遇到过的问题才凸显出来,这也令作为民间社会团体的北京市冰球协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3月11日,本赛季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临近尾声之际,北京零度阳光、小狼、五彩冰酷、浩泰、浩克、世纪星、全明星和冰峰等8家冰球俱乐部召开冰场行业联席会议,并以冰场行业联席会议的名义向北京市冰球协会正式提出,上述8家冰球俱乐部将不会参加任何有北京虎仔冰球俱乐部及关联俱乐部参加的冰球赛事,包括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

  这被不少小冰球运动员的家长称之为八大俱乐部对北京市冰协的“逼宫事件”,近半个月来在北京市冰球圈内尽人皆知。

  据其中一家俱乐部的负责人介绍,“事情的起因是虎仔冰球俱乐部从各家俱乐部高薪挖走教练,又以免费培训为条件,吸引家长带着孩子转投虎仔俱乐部”。

  另一家俱乐部的负责人介绍,虎仔俱乐部从其他俱乐部挖走的教练,薪水标准已远超出目前的市场行情,“有的冰球教练在我们俱乐部没有底薪,但虎仔俱乐部给出的底薪就有一两万元。这样优厚的待遇很难不让人动心”。

  因各种优惠条件,离开原俱乐部的还有一些冰球少年。据北京浩泰冰球俱乐部董事长张远介绍,有的俱乐部,甚至从教练到队员,整支队伍都被“虎仔”一锅端走了。

  据业内人士介绍,仅一年左右,虎仔冰球俱乐部的教练数量、队员数量就占到了北京市青少年冰球培训市场的60%以上,按目前的发展态势,虎仔冰球俱乐部在北京市青少年冰球培训市场的份额肯定还会继续上升,大有垄断整个北京青少年冰球培训市场的趋势。

  “北京的青少年冰球运动,最早也是从商业性的俱乐部发展起来的,竞争对于各家俱乐部来说早已是必修课,但此前从来没出现过像‘虎仔’这样以‘烧钱’方式来抢夺市场的。面对‘虎仔’的‘金钱’攻势,有些俱乐部别说参与竞争了,连生存都成问题。”一家俱乐部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冰场的经营和冰球培训绝非暴利行业,各家俱乐部的运营成本和盈利空间都是可以算出来的,‘虎仔’的做法肯定是在烧钱。但它这种‘烧钱’的行为又不是其他俱乐部可以效仿的,因此,它的行为被其他俱乐部视作恶意竞争,扰乱了行业正常发展秩序”。

  记者也联系到虎仔冰球俱乐部的负责人之一孙亮,他告诉记者:“虎仔”是为了给北京优秀的冰球少年提供更好、更优惠的训练条件,这在北美地区也是一种普遍做法,“我们以推动北京冰球发展作为出发点,对于其他俱乐部的‘敌视’态度,我们难以理解”。

  而如何调解八大俱乐部与“虎仔”之间的矛盾,如何维护青少年冰球培训市场所需的有序环境,正摆在北京市冰球协会的面前。

  3月22日,北京市冰球协会召集八大俱乐部负责人开会,商议对策。据北京市冰球协会秘书长刘戈介绍,北京市未来会在俱乐部运动员的有序流动等方面制定相应规则。

  不过,被不少家长称之为“逼宫”的八大俱乐部联合致函北京市冰球协会一事,从另一个层面上来说,也体现了部分俱乐部对协会的不满。一家俱乐部负责人就向记者表示,“协会未能及早发现和制止扰乱市场的行为”。另有俱乐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协会既然作为民间团体,就应当充分尊重各俱乐部的意见,但各家俱乐部目前在协会只挂虚名,在发现、研究和制订事关整个行业发展的决策上,各家俱乐部并没有太大的权力。未能站在整个行业发展的高度运筹谋划,这也让部分俱乐部怀疑北京市冰球协会掌控及领导北京市冰球运动长远、健康发展的能力”。

  某俱乐部负责人向记者直言,在北京冰球圈,早就有几家俱乐部试图脱离现在的北京市冰球协会,另立山头,“今天的北京市冰球协会最早也是以几家商业俱乐部联盟的形式发展起来的,因此,北京市冰球协会从一诞生起就是民间团体,并无官方背景。现在,如果俱乐部对这个协会不满意,产生另组协会的想法也很正常”。

  可以想见,如果俱乐部对北京市冰球协会的信任度降低,协会的工作开展肯定会受到直接影响。

  3月11日八大俱乐部给北京市冰球协会联名信中的要求,意味着如果北京市冰球协会不能有效解决八大俱乐部与虎仔俱乐部目前的竞争矛盾,下赛季,8家俱乐部将不会参加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失去了八大俱乐部,该联赛也将名存实亡,而这项赛事正是北京市冰球协会目前主办的最重要、最具影响力的比赛。

  北京市冰球协会竞赛办公室主任邢向记者表示,她相信在下赛季联赛开始之前,俱乐部之间的矛盾一定会解决,她也不相信8家俱乐部真的会拒绝参赛,“至少其中几家大的俱乐部不会那么做。”

  对于虎仔俱乐部以所谓的“选秀”方式给孩子提供免费、低价培训条件的行为,邢表示,这种“选秀”在北美地区绝不存在,在青少年阶段,北美的孩子都是花钱打冰球的。但对于八大俱乐部联合致函抵制“虎仔”的方式,邢也认为不可取,“现在国内的冰球市场越来越火,可以预见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力量介入市场,甚至包括一些实力更强的资本,难道对于新力量的介入,这些俱乐部都要用这种方式抵制吗?”

  “站在我们俱乐部的角度,我们并不抵制竞争。”张远表示,“我们欢迎竞争,只有竞争才能促进这个行业更好地发展,但我们不欢迎恶意的、不正当的竞争,这种恶意竞争可能会拖垮这个行业,如果有一天,北京青少年冰球培训市场上只有‘虎仔’一家,或者是形成了‘虎仔’垄断的局面,我认为这对整个行业来说也不是什么好事。”

  在另一家俱乐部负责人看来,“真正抵制竞争的是‘虎仔’。‘虎仔’现在投入重金从其他俱乐部挖教练、挖队员,最终目的正是消除竞争对手,达到独占市场的效果。届时,这个市场的定价权将完全掌握在‘虎仔’手里,今天一些家长享受到的免费待遇,到那时肯定不复存在,而且整个培训市场的价格肯定会飞涨。最终受害的还是北京的青少年冰球运动”。

  对于“虎仔”挖人,家长分成两派,一派支持“虎仔”为家长和孩子提供的优惠条件;另一派则认为“虎仔”对整个冰球培训市场产生了滋扰。有家长表示,“他们不断有人找到我,要我带着孩子去‘虎仔’,但我不想去。让我的孩子在哪里练冰球是我的自由,我家门口就有冰场,我为什么要跑那么远去‘虎仔’那儿训练。但他们依然三番五次地找我,让我感到很困扰。”

  对于北京市冰球协会来说,怎么处理好这次八大俱乐部与“虎仔”之间的矛盾,将考验协会的公信力和领导力,在邢看来,“这种挑战也是北京市冰球协会迟早要面对的。如果北京的冰球运动一直都是比较平稳地发展,我们可能会过几年再遇到这样的问题,正是因为现在发展得太快了,挑战也会来得更快”。

  本报北京3月2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