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绝境中成功"刷卡" 高洪波等待五年完美救赎

2016年03月30日 10:11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国足绝境中成功“刷卡”高洪波等待五年完美救赎
    黄博文打入第一粒进球后庆祝。这场比赛,高洪波进行了变阵,黄博文和张稀哲出现在了首发阵容当中,而这一变阵也取得了出其不意的效果。 吴志钊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几乎是不可能的出线奇迹,昨晚被中国足球队上演了!在2018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小组赛最后一轮中,没有退路的国足凭借黄博文和武磊的破门,以2:0力克卡塔尔。由于澳大利亚力克约旦,菲律宾战胜朝鲜,伊朗挑落阿曼,竞争对手全部被扫平,国足奇迹般地获得了出线资格,跻身亚洲区12强赛!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这是奇妙而梦幻的一天。

  黄博文武磊建功 国足绝境中成功“刷卡”

  与卡塔尔的小组赛最后一战,国足没有任何退路:赢不一定能出线,但输的话则肯定被淘汰。所以,高洪波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强调要众志成城!

  较之小组赛首战客场0:1负于卡塔尔的比赛,国足昨天的首发阵容出现了9个位置的调整,只有张琳芃与任航两人继续首发,其中张琳芃与冯潇霆搭档镇守禁区,任航出现在左后卫,蒿俊闵、张稀哲和黄博文三人搭档中场,武磊出任单箭头。卡塔尔此前7战全胜提前锁定小组头名,此战4名主力伤停的情况下又进行了主动轮换,较之与国足首战的首发阵容调整了8个位置。

  开场后中国队迅速展开猛攻,而卡塔尔的战术也比较明确:持续紧逼,不给中国队中前场拿球空当。第26分钟,国足获得第一次破门良机:赵明剑前场反抢为中国队赢得右侧任意球,张稀哲快发挑传禁区中路,武磊胸停后转身攻门,可惜皮球被追防球员挡偏出底线。上半场中国队控球率57%形成优势,但射门数与卡塔尔4:4持平。

  下半场刚刚进行8分钟,国足率先做出换人调整,于大宝换下姜宁,武磊拉边,于大宝出任箭头。这一换人在短短4分钟后便奏效!第57分钟,武磊禁区内传球至后点空当,李学鹏攻门打在卡塔尔门将阿明身上,于大宝铲射空门时皮球击中横梁弹回,国足没有放弃,黄博文禁区前大力低射将皮球送入球门下角!1:0。这个进球为国足打开胜利之门,远在千里之外的广州也用特殊方式为黄博文庆贺,广州地标性建筑广州塔打出“我爱黄博文”的图样。

  最后时刻,卡塔尔大举压上,国足获得了更多的进攻机会。第88分钟,国足发动快速反击,蒿俊闵中路冷静拿球塞到禁区左侧,斜插到位的武磊小角度倒地斜射,皮球打在阿明面部后折线飞入网窝,2:0!国足就此锁定胜局。在没有退路的情况下,国足打出了血性和勇气。

  此时此刻,西安主场的4.6万名球迷齐声高唱国歌,场景十分感人!而西安也无愧“国足福地”。自本世纪以来,国足在西安累计打了6场各类型比赛,取得了3胜3平的不败战绩。

  出线实在奇妙 澳大利亚菲律宾伊朗都相助

  昨天的小组赛末轮打响前,8个小组第二的有效积分形势是这样:叙利亚积12分,8个净胜球,已经提前锁定出线名额;阿联酋、朝鲜、约旦都积10分,阿联酋12个净胜球最多,约旦净胜球6个,朝鲜净胜球3个;伊拉克积9分,净胜球6个;中国与阿曼积8分,中国净胜球6个,阿曼净胜球2个;黎巴嫩积4分,净胜球-3个。

  除了黎巴嫩已经确定无缘出线外,其余6支球队争夺剩余3个出线名额。国足若想出线需满足几大条件:在自己战胜卡塔尔的前提下,澳大利亚队主场不输约旦;伊朗主场不输阿曼;朝鲜客场不胜菲律宾;阿联酋主场输给沙特;伊拉克中立场不胜越南。以上五场比赛如果有三场是按照预期兑现,那么国足就可以杀入12强。

  率先开打的是澳大利亚与约旦之战,实力上的差距让澳大利亚一路踢得非常轻松,最终袋鼠军团以5:1力克约旦。而接下来进行的菲律宾与朝鲜之战,打得跌宕起伏。菲律宾从1:0领先到被朝鲜2:1反超,最后10分钟,菲律宾连入两球实现大逆转,最终3:2取得了胜利!

  需要感谢澳大利亚,感谢菲律宾,因为他们的胜利对于国足至关重要!在国足2:0拿下卡塔尔之后,有效积分来到11分,净胜球达到8个,朝鲜和约旦都没能拿分,这样一来,国足直接反超了他们。只要22:30开球的阿曼与伊朗之战,不出现阿曼净胜至少7个的极端情况,国足就将锁定一个出线名额!

  最终,伊朗以2:0战胜阿曼,国足获得出线权。陈奕迅《好久不见》中一句歌词突然就火了,“你会不会突然地出线”。没错,“出现”变成“出线”,这次国足的出线的确是充满惊喜。

  五年的等待 高洪波实现完美救赎

  当中国队两次洞穿卡塔尔队球门时,主教练高洪波的脸上终于看到了笑容,他振臂欢呼,性格沉稳的他终于将自己的另外一面展现在公众面前。对于他而言,这一战也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五年前,高洪波因为国足输给了卡塔尔而下课,五年后,他又因为战胜了卡塔尔而稳坐帅位,并将带领国足在12强赛中挑战亚洲劲旅们。两场中卡之战的比分都是2:0,只不过胜利者不同。命运,似乎用五年时间给高洪波和中国足球开了个玩笑。

  “19天的工作,我们打这两场比赛,作为主教练我感谢我的工作团队,他们工作非常详细、认真。最后我要感谢我的球员们,我觉得他们正常发挥,中国队还是有一定的实力。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们的足球理念和战术打法还是有提高,今天只是他们正常发挥,希望中国队越走越好。”高洪波赛后如是点评道。

  关于高洪波接下来是否继续带队执教的问题,他本人也给出回答:“我现在也是中国足协的执委,在中国足球的一些专业发展上肯定会提出自己的建议。如果中国队能够打进十二强赛,中国国家队的教练团队肯定是中外结合,到底谁来带队,还是需要综合评估。”

  有记者抛出刁钻的问题,如果接下来无法继续执教中国国家队怎么办?对此,高洪波说:“我已经51岁了,过了知天命的年龄。很多事情你们想激发我,我没法按照你们的意思回答。只要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做足球,都是有意义的事。”

  微博热议

  @颜强:可能性有多少,可能性应该比这更高。稳定的发挥,整体性保持始终,感谢高洪波带领球队,力挽狂澜。这仍然只是起步阶段,十二强有多强,不会陌生。黄博文说希望更多孩子踢球,真情实意。为国足贺,为西安贺。

  @段暄:中国队小伙子好样的。

  @李璇R9:给临危受命的高洪波点赞!

  @黄健翔:过去三届世界杯无缘亚洲区最后阶段的比赛之后,中国足球终于回来了,而且,是用这样起死回生的方式,真是足球的神奇。祝贺中国队!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