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安技战术改变尚未奏效 京媒:保级不是开玩笑

2016年04月05日 10:4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黄志阳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小长假里,2016赛季中超联赛上演了第三轮交锋,老牌劲旅北京国安乐视队客场竟然以0比1不敌“升班马”延边富德队,爆出一大冷门。本轮过后,国安队两战1平1负仅积1分(第二轮国安队与河北华夏幸福队的比赛延期进行),且一球未进,在积分榜上列倒数第二。赛季揭幕前砸重金引进名帅和强援、并以“永远争第一”为目标的国安队,如今却深陷降级区,相信绝大多数京城球迷事先都没有料到。

  19脚射门一球未进

  2日下午对垒时隔15年重返国内顶级联赛的延边队,作为上赛季第四名的国安队,无论是经验还是整体实力都占据上风,但比赛过程和结果却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是役,国安队以伤愈复出的巴西前锋克莱伯为进攻支点,一开场便沿边路策动攻势。不过,作风硬朗的延边队稳住防线,同时伺机反击。上半场第17分钟,国安队后腰朴成在本方禁区边缘拿球时滑倒,对方后卫吴永春趁机前插得球并送出传中,他的队友、韩国前锋河太均甩头攻门命中,助延边队首开纪录。

  落后局面下,国安队逐渐进入状态,围绕克莱伯、替补登场的张池明和克里梅茨等人组织进攻,但他们却相继错失扳平比分的机会。反观延边队则游刃有余,反击打得有声有色。纵观全场,延边队多次创造破门良机,若非运气欠佳,特别是外援金承大终场前的补射被国安队球员在球门线上封堵,该队完全能够扩大比分。最终,延边队在国安队身上拿到了重返中超后的首场胜利。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国安队全场控球率高达56.7%,19次射门比对方多8次,射正次数也以9比3领先。比起上一场客战天津泰达队的比赛,国安队本场比赛的数据有较大改观,但进攻效率依旧低下。

  目前,国安队两战仅取得1平1负,开局阶段战绩之糟糕实属罕见。国安队上一次开局战绩不佳还是2006赛季,当时前两战也是1平1负,但好在还有一个进球。

  中后卫竟客串打中锋

  输给延边队之后,国安队主帅扎切罗尼一脸遗憾,“比赛中双方都有机会,只不过延边队把握住了一个,那个失球也源于我们犯了不该犯的错误,对方在场上的失误比我们少得多。”他表示,国安队目前缺乏将攻势转化为进球的能力,“进攻端做得不够好,如果说全场有5个破门机会,我们一个也没有抓住,确实非常可惜。”

  对此,国安队主力门将杨智也有同感,“我们发挥得不太好,如果不是对方浪费了一些破门机会,我们不止输一球。”他指出,从上赛季倒数第二轮客场0比4惨败于泰达队至今,国安队已经连续4场正式比赛不进球了,“想取胜必须得进球,通过全队努力踢出自信心来。希望大家尽快调整,找回进球的感觉。”

  克莱伯是役虽然踢得很卖力,但在锋线上独木难支,依然与进球失之交臂,至今尚未在正式比赛中为国安队建功。

  新赛季伊始,国安队遭遇罕见的伤病潮:老将徐云龙、周挺、郎征旧伤未愈;以800万欧元转会费加盟的土耳其前锋伊尔马兹也处于伤病恢复期,何时复出参赛还是未知数;国脚于大宝日前又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拉伤腿部肌肉,至少休战一个月。

  正因锋线闹“人荒”,扎切罗尼在与延边队比赛的尾声阶段让中后卫克里梅茨客串中锋,这个部署也令人捉摸不透。“最近两场克里梅茨都担任替补,不是他的能力不行,而是身体不在最佳状态,要结合球队的战术安排来使用他。”扎切罗尼解释道,“我们的问题不是靠调整一两个人就能完全解决的。当然,我也期盼伤员们早日恢复,这样排兵布阵会从容很多。”

  技战术改变尚未奏效

  除伤病严重外,技战术的“大变脸”也是国安队要适应的新情况。与帕切科、曼萨诺等前任主帅打造传控踢法不同,扎切罗尼讲求整体移动、无球跑动的冲击型打法,但效果尚未显现。面对延边队快速简洁的反击,国安队整体阵型屡屡被撕开;进攻方面,国安队巴西外援奥古斯托经常回到本方半场拿球,随后再向前推进,中前场的进攻节奏被迫拖慢。

  “队员们还没有把战术要求执行到位,比如上一轮打泰达队,开局就踢得很难看。”扎切罗尼说,“我们需要更多时间去磨合。”杨智也坦承,“球队现在还有一些细节没处理好。”

  实际上,扎切罗尼近期在训练中仍不断纠正队员们的跑位,灌输自己的思路。作为富有冒险精神的名帅,他强调每脚传球尽可能向前,每名球员都进可攻、退可守。不过,国安队在冬训期间没有与强队热身过招,扎切罗尼并未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因此到了正式比赛,他才发现球队的执行力跟他预期的相距甚远。

  显然,坚持了五六个赛季的战术体系要推倒重来,对国安队而言殊为不易,且风险较大。

  接下来,国安队还将面临更大挑战。本周六的中超第四轮,国安队将坐镇工体对阵卫冕冠军广州恒大队。这将是国安队本赛季首次在主场亮相,压力可想而知。上赛季中超末轮,国安队曾在主场0比2不敌恒大队,让对手实现五连冠。昨天,某网站做的一项调查统计显示,超过70%的球迷认为国安队状态堪忧,很可能无法拿下恒大队。一旦国安队在3场比赛过后仍不能尝到赢球的滋味,扎切罗尼无疑将陷入“信任危机”。

  尽管不被外界看好,但扎切罗尼面对困难仍不失信心,“请相信我、相信球员,我们一定能够渡过难关。”他表示,等到国安队找到比赛节奏,球员们摆脱伤病困扰,局面将变得越来越好。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