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足坛奇葩积分榜:进球最少能夺冠 净胜球为正降级

2016年04月27日 16:51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 

2012年,大阪钢巴净胜球为正数却惨遭降级

(设计台词)苏神:进这么多球还夺不了冠?

  本赛季英超联赛中,黑马莱斯特队一路狂飙,目前在还剩3轮的情况下依然领先第二名的热刺7分,夺冠希望不小。不过,波切蒂诺的球队也制造了英超积分榜的一大奇景:在所有球队中热刺进球最多,丢球最少,但却没有排在第一。

  这与球迷们平常的印象不大相符,如果只是进球最多或者丢球最少当然不一定能领跑,比如西甲的马竞(丢球最少)和皇马(进球最多)。但两方面同时满足还不能领跑的,似乎并不多见。那么放眼世界足坛,又出现过哪些奇葩的积分榜呢?

  太遗憾 场均赢2.5球也不够

  纵观热刺本赛季的表现,球队在攻防两端都有不错的发挥。球队输掉的4场联赛全是输1球,大胜的场次则不少。莱斯特则有7次1比0,热刺只有3次。再加上两队直接对话时热刺1平1负,如今进球更多、失球更少却落后7分的局面也就可以理解了。

  在欧洲主流联赛中,比今年的热刺更夸张的是2009—2010赛季的阿贾克斯。他们在打入35球的苏亚雷斯的带领下,在荷甲疯狂打入106球,只失20球,场均净胜球超过2.5个,但他们居然没能夺冠。

  当年的冠军是麦克拉伦率领的特温特,凭借稳扎稳打的13场一球小胜,压过动辄3比0以上大胜、净胜球超过自己两倍的阿贾克斯。无论从球队实力还是积分榜数据的角度来说,特温特都创造了奇迹。

  太高效 进球最少还能夺冠

  说到“1比0主义”,老球迷们可能会记起1993—1994赛季意甲的AC米兰。当时在卡佩罗的率领下,红黑军团以19胜12平3负的成绩夺冠。

  有趣的是,AC米兰在34场比赛中仅仅攻入36球,这个数据看起来像是中游球队的水平,但球队的防线整个赛季只丢15球。8个1比0外加8个0比0,AC米兰仅用8个进球就拿到了全部50分中的24分。

  不过,当时两分制的赛制也帮了红黑军团一把。因为在赢球2分、平局1分的情况下,平局的价值比如今的三分制时代更大。当然,如果按照三分制计算,AC米兰同样可以拿到那个联赛冠军。

  当年AC米兰虽然进球少,但并不是整个联赛里最少的,他们的进球数还是要比四五支球队要多。那么有球迷会问:有没有一支球队在联赛所有球队中进球最少,但还能夺冠的呢?答案是有,而且还是在三分制时代。

  1998年的瑞典超级联赛中,AIK索尔纳赢得了历史上最戏剧性的一次联赛冠军。球队在26场联赛中只进25球,场均进球还不到1个,这个数据在所有球队当中垫底。他们最终取得11胜13平2负的成绩,46分的积分也不算高。

  岂料那一年的瑞超非常混乱,除AIK之外的其他球队都至少输了6场球,大家谁也拿谁没办法。最后一轮,原本排名第一的赫尔辛堡竟然输给提前降级的哈肯,AIK趁机用熟悉的1比0反超对手,为这个混乱的赛季画上句号。

  如果把视线放到全世界,那么最精明的还要数2009—2010赛季加纳联赛的阿杜阿纳之星队。那年他们30场竟然只打进19球,场均进球是可怜的0.633个。更神奇的是,他们利用这点进球,竟然赢了15场比赛。

  他们输掉的7场联赛全部都是0比1,平的8场有6场是0比0,整个赛季没有1比2、1比3、2比3这种“进了球却没用”的比赛,可以说把高效演绎到了极致。

  从“一个进球的作用最大化”的角度来说,这让人想到强调效率的穆里尼奥。与之类似的是今年的德甲升班马因戈尔施塔特,那年的阿杜阿纳之星队正是以升班马身份夺冠的。

  太自信 净胜球为正却降级

  净胜球是足坛积分榜上的一个重要指标,反映的是一支球队攻击的强度和防守的硬度。一般来说,积分榜前五名球队的净胜球绝大多数都是正的,榜尾几支球队的净胜球则一般为负。但如果遇到所谓的“神经刀”球队,这种情况也有反转的时候。这些球队动辄赢对手四五个球,反过来大比分惨败也不稀奇。

  2012年的日本J联赛,传统豪门大阪钢巴就成为这样一支难以捉摸的球队。他们曾以7比2、5比0这样的大比分血洗对手,也曾以2比6、0比5惨败在对方脚下。最后他们进67球失65球,净胜球为+2,但球队却以倒数第二的成绩不幸降级。

  净胜球为正却降级,那么净胜球为负能否夺冠呢?这种情况在韩国、尼加拉瓜和巴拿马联赛中的确发生过,不过这都跟赛制有关。

  2005年的巴拿马联赛,当时阿马多队凭借春季联赛第四名加上淘汰赛两连胜获得总决赛资格,但他们在秋季联赛中却找不着北,仅排名倒数第二。不过在最终的总决赛中,他们还是获胜夺冠。

  这样的“负净胜球冠军”并不符合人们的印象,事实上,在至少30轮并且比积分的双循环赛制联赛中,没有任何球队能够在净胜球为负数的情况下夺得冠军。最接近的可能是英超元年的诺维奇,他们全赛季净胜球为-4,直到还剩6轮时仍然领先。只是他们冲刺阶段崩盘,曼联逆转夺冠。

  太激烈 所有球队都能争冠

  球迷们谈到联赛的激烈程度时,有多少支球队能够争冠无疑是一个重要指标,那么你见过所有球队都能争冠的吗?上赛季的阿尔及利亚联赛就出现了这样奇景。

  当联赛还剩4轮时,榜首的塞提夫队积41分,垫底的球队积30分。如果不考虑各队之间错综复杂的胜负关系,至少从理论上来说,垫底球队也有夺冠希望,榜首球队也有降级危险,这样的混乱程度简直前所未有。

  最终4轮过后,塞提夫队最终夺冠,而原先的垫底队则一路上升至第九。有趣的是,尽管各队分差如此接近,在第26轮时前四名的顺位倒是在联赛结束时保持不变。

  (本报综合)

【编辑:唐云云】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