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男篮后卫线薄弱对抗不足 前辈忠告要敢打敢拼

2016年05月11日 16:1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 通过第一阶段的热身发现问题找到差距,中国男篮在备战里约的过程中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

  昨晚,2016年中澳男篮对抗赛在五棵松体育馆落下大幕,在与澳大利亚队的第三回合较量中,中国队以65比76输掉了比赛,全队整场失误28次,其中三名控卫合计失误12次,这再次暴露了球队后卫线薄弱的问题,也使得主帅宫鲁鸣坚定了改造后卫线的决心。

  发现问题 后卫线薄弱

  时隔八年重回五棵松,观众席依旧是上万名身着红色球衣的球迷,只不过场上的队员变成了年轻一代,面对如雷般的加油声,有些队员紧张了。

  “从我们比赛过程来看队员今天其实很想打好,有的甚至有些紧张。”在主帅宫鲁鸣看来,回到象征荣誉的奥运场馆打球,队员们的态度值得肯定,但客观来讲,球队还是出现了很多问题,“如果单就这一场比赛来说,我们的失误和防对手三分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全场比赛,中国队失误28次,是对手的两倍,上场的13名队员中有10人出现失误,其中刘晓宇、睢冉、方硕三名控卫分别失误3次、4次和5次。“这也是创了纪录了。”宫鲁鸣感叹道。

  当然,与去年亚锦赛夺冠的阵容相比,郭艾伦、赵继伟、刘炜的后卫线组合目前均不在阵中,按宫鲁鸣的话来讲,现有后卫都不是专职的也是在客串,要想加强后卫线这个弱点,球队在接下来还有许多的工作要做。

  据宫鲁鸣透露,在未来十天内,球队的主力控卫郭艾伦和赵继伟将相继回归,这能一定程度解决后卫线短缺的问题,除此之外,教练组也会加强对现有后卫线的挖掘开发。“虽然回来,赵继伟的伤情还要再看看,一个是对现有人员的加工,再一个也从国奥看看哪些人合适。”宫鲁鸣说道。

  找到差距 对抗强度低

  三场热身赛下来,中国队取得1胜2负,除了首场比赛艰难取胜外,中国队都在激烈的对抗中败下阵来,这也让球队看到了自身在对抗上的差距。

  首场热身赛结束后,队长周鹏曾表示那场比赛是打得最累的一场比赛,翟晓川也透露赛后体能透支,而在后两场比赛中,这一问题并未得到实际解决,即便是教练组频繁调整阵容,部分队员还是出现体力不济甚至遭遇伤病。

  “我们集训时间太短了,一共也就20天,包括身体上的恢复什么的。开始一个月,在云南都是以身体恢复为主。”本场比赛得到全队最高分18分的丁彦雨航表示,这种强度的对抗对大家的体能是极大的挑战。

  尤其到了下半场比赛,上场的中国队球员很快就大汗淋漓,技术动作变形,相应地出现很多失误,相比之下,澳大利亚主力控卫吉森·卡迪在末节甚至在短时间内打出全场一条龙上篮和发球抢断命中三分,体能上的差距显而易见。

  对于这一点,宫鲁鸣并不否认,他表示与亚锦赛的参赛球队相比,澳大利亚队的对抗强度要高出很多:“对抗是篮球的特点,澳大利亚这种队伍比亚洲队伍对抗强度要强很多。我们单看技术可能不差,但是一身体接触就不行了,这就是差距。”

  而看到差距,对于队员的奥运备战更加有利,在丁彦雨航看来,与澳大利亚这种对手交手有利于大家提前适应奥运强度:“欧洲篮球都属于这种高对抗的,这能帮助我们提前适应奥运会中将会对抗到的队伍。”丁彦雨航说道。

  调整方向 夯实基本功

  通过第一系列的热身赛可以检测出球队状态不佳、短板明显。“恢复了三周就打这样的比赛对我们来说是个考验,但从队伍进攻的风格上看确实有问题,进攻缩手缩脚,不敢冲击对手,在全场紧逼时出现大量失误,又回到过去那种一被紧逼就完的状态。”宫鲁鸣说道。

  当然,三场热身赛并非全无收获,几名年轻球员的发挥让教练组比较满意,宫鲁鸣表示,“三场比赛李慕豪、邹雨宸奠定了我们内线的框架,锋线还是去年亚锦赛的这几个,又补充了新鲜血液,打得有灵气。”

  宫鲁鸣口中有灵气的球员就包括广厦小将赵岩昊,1997年出生的他,去年首次参加联赛,今年首次入选国家队,昨晚上演国家队首秀的他出场6分钟得到4分,其中三分球2投1中,赵岩昊表示:“能在这个年龄段进入国家集训队非常幸运,能跟这些大哥在一起学习对我未来也是个很好的帮助,宫指导对我的要求就是投篮时放开投,要给自己信心。”

  有问题也有收获,本轮系列热身结束后,男篮将进行第二阶段的封闭集训,在宫鲁鸣看来,球队已经有了整体的努力方向:“出现问题是好事,回去有了调整的方向。 ”

  前辈忠告 要敢打敢拼

  在昨天正式比赛开始之前,主办方还举行了特别的传承仪式,王治郅、刘玉栋、阿的江等96黄金一代被邀请到现场,为年轻的中国男篮加油鼓劲。

  从现场大屏幕播放的影像看,胡卫东的滑翔飞扣、王治郅盖帽格兰特·希尔等精彩镜头仍让人热血沸腾,20年前,他们在宫鲁鸣率领下首次闯入奥运会八强,也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作为黄金一代得分主力的“战神”刘玉栋谈到征战奥运会的心得时坦言:“不要做太多的心理准备,勇往直前就是了。”一手打造黄金一代的老帅蒋兴权也感慨地表示,年轻一代中国男篮让人充满希望,“这批队员身体天赋更好,看着他们,我又看到了中国篮球的希望,希望他们在里约发挥高水平,打出好成绩。”

  当然,昨晚的全场焦点自然是宫鲁鸣,20年前,他率队创造了历史,20年后,他再次接过国家队重担备战里约,“感受啊?一晃20年,我已经从少帅变成老帅了。”宫鲁鸣感叹道。展望里约奥运会时,宫鲁鸣也表现出一贯的谦逊:“1996年亚特兰大那次的第八没有遗憾,那是中国篮球人几代人传承的结果,今年同样如此,希望不留遗憾。”文/记者 徐邦印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