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宁收购国际米兰70%股份 斥资约2.7亿欧元

2016年06月07日 03:0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苏宁收购国际米兰70%股份

  斥资约2.7亿欧元收购,将有助苏宁国际化发展;此前多家中国企业投资海外足球俱乐部

  2016年6月6日,江苏南京,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右)与国际米兰现任主席埃里克·托希尔在发布会上喝交杯酒。

  中国企业出海收购足球俱乐部大事记

  ●2015年1月

  万达集团出资4500万欧元收购西甲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的股份。

  ●2015年1月

  合力万盛花费800万欧元收购了荷兰甲级联赛海牙俱乐部98%股权。

  ●2015年11月

  互动娱乐以约4.5亿元人民币控股西班牙足球俱乐部西班牙人。

  ●2015年12月

  华人文化联手中信资本出资4亿美元收购英超曼城足球俱乐部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13%的股份。

  ●2016年5月

  睿康集团以6000万英镑全资收购刚从英超降级的阿斯顿维拉俱乐部。

  ●2016年6月

  苏宁宣布以2.7亿欧元收购国际米兰约70%股权。

  新京报讯 (记者陈彦旭)中国企业与欧洲豪门的“姻缘”再次上演。6月6日,苏宁宣布以约2.7亿欧元(约合20亿人民币),通过认购新股及收购老股的方式,获得国际米兰俱乐部约70%的股份。苏宁也因此成为首支控股意甲俱乐部的中国企业,同时也成为国际米兰的控股股东。

  接触4个月完成收购

  交易完成后,国际米兰现任主席埃里克·托希尔仍持有约30%的股份。

  埃里克·托希尔是印尼最大财团阿斯特拉国际集团的所有人之一,2013年10月16日成功收购国际米兰70%所有权而成为最大股东,终结了莫拉蒂时代。

  据悉,此次收购从启动到宣布完成只用了4个月。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上谈到了收购国米的幕后。2016年春节前,他和国际米兰俱乐部主席托希尔第一次见面,并对国际米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个月前,张近东专程前往意大利,拜访了国际米兰前任主席马西莫·莫拉蒂。“莫拉蒂先生对足球的热情和专注深深地打动了我。”张近东说。

  苏宁布局体育产业

  根据福布斯近期公布的全球20家最有价值的足球俱乐部排行榜,位居第16位的国米估值为5.02亿欧元,排名在另外两家意甲球队尤文、AC米兰之后。

  据媒体报道,自托希尔2013年接手国米之后,俱乐部连年赤字,目前负债超过4.17亿欧元。

  苏宁为何收购这样一家俱乐部,张近东谈到了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并购国际米兰,是苏宁布局体育产业,引领健康消费的战略组成部分,将帮助苏宁打开健康消费市场更大的发展空间。其次,并购国际米兰,将会全面提升苏宁足球俱乐部的技术体系和运营能力。最后,并购国际米兰,也是苏宁国际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宁在今年初成立了苏宁国际总部,启动新一轮的国际化发展,目前正在进入东南亚和欧洲市场。在苏宁的海外扩张中,当地消费者与供应商对苏宁品牌的认知和认可则是需要尽快树立的。

  此前,张近东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曾表示,苏宁投入足球,是基于两个方面考量。首先,足球有很多的球迷,本来就是苏宁潜在的消费群体;其次,足球能增强整个社会的凝聚力,发展足球也是一种社会责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相信文化体育一定会大于我们传统的消费需求。接下来,在体育产业还会不断地投入和创造。”

  家电专家洪仕斌表示,苏宁与体育产业的结合,是营销方式的提升,尽管此前国米面临亏损,但国米仍是欧洲乃至世界范围内排得上号的传统豪门,利于提升苏宁的国际形象。通过收购国米,苏宁能够得到很多版权,能够通过开发足球周边产品、举办活动、赛事直播等方式将国米进行变现。这不失为一种好的商业模式。

  截至昨日收盘,苏宁云商股票上涨1.79%。

  ■ 延伸

  中企为何频繁收购欧洲豪门?

  在苏宁之前,已有多家中国企业投资海外足球俱乐部。去年11月,互动娱乐发布公告,拟以约4.5亿元人民币收购并增资西班牙足球俱乐部西班牙人,今年1月21日,互动娱乐公告称,已控制西班牙人股份合计达53.6%。

  5月份,刚刚从英超降级的阿斯顿维拉俱乐部,宣布将被中国的睿康集团以6000万英镑的价格收购,该集团董事长夏建统将成为阿斯顿维拉俱乐部的新主席。夏建统是上市公司莲花健康实际控制人。

  近日,外媒报道称,由于睿康集团拿不出足够资金,该收购计划可能告吹。不过,据媒体报道,睿康集团回应称,该笔交易正在有序的进行中。

  2015年1月,万达集团宣布,出资4500万欧元购得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股份并进入董事会。同月,合力万盛花费800万欧元收购了荷兰甲级联赛海牙俱乐部98%股权。

  2015年12月,中国华人文化控股集团联手中信资本,以4亿美元的价格,购得英超曼城俱乐部的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13%的股份。

  业内分析称,在国家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背景下,足球作为第一大运动已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进入该行业可获得政策红利;一方面,足改大背景下提早布局,顺势扩张海外投资可提升企业形象;另一方面,国外足球产业较为发达,通过投资可借鉴海外成功运营经验。(朱星)

  ■ 相关

  多家企业与AC米兰传“绯闻”

  国际米兰俱乐部被中国企业收入囊中的消息尘埃落定,另一家意甲豪门AC米兰近期也频频与中国企业传出“绯闻”。据外媒报道,有中资财团在接触AC米兰,双方已经达成了多数条款,希望夏季转会季之前达成交易。

  上述报道称,打算收购AC米兰的中方财团由7到8家中国企业组成,计划收购俱乐部70%股份。

  于是,国内知名的企业被舆论挨个猜测。贵州茅台集团的名字也进入大众视线,不过,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否认了该传言,其表示“根本没想过”。

  阿里巴巴也出现在绯闻名单上,不过,马云4月28日在微博上,转载了一篇《曝马云将收购AC米兰100%股份 贝总点头里皮出山》的新闻,并发微博称,“AC米兰是在意大利的米兰吗?听说湖人队的泰森去了米兰,是不是AC我就不知道了……这下中超的姚明惨了!”来调侃该新闻。

  此外,还有外媒称,收购AC米兰的财团的投资者有新能源和媒体背景,互联网巨头百度也进入了“可疑”名单。

  有网友问了,阿里巴巴参股了恒大俱乐部,如果百度收购了AC米兰,那么,腾讯,你看上了哪家俱乐部。

  此外,和AC米兰传出绯闻的还有华夏幸福、万达等。

  据报道,AC米兰的收购将在夏季转会窗口开启前完成。或许在本月,该消息是否属实,或者哪些企业将加入收购,就能水落石出。(朱星)

【编辑:吉翔】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