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主场战平石家庄永昌 榜首优势缩减至4分

2016年06月12日 10: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昨晚的雨战对双方来说都不容易。 广州日报记者 廖艺

  ■广州日报记者 李斌

  昨晚,广州恒大在天河体育场再次收获一场平局,面对缺兵少将的石家庄永昌,斯科拉里的球队久攻不下,最终双方以0比0互交白卷。广州恒大在本赛季中超联赛遭遇两连平,目前球队在积分榜榜首优势缩减至4分。而石家庄永昌则是连续6场比赛不胜(3平3负)。

  把比赛当攻防练习赛

  恒大有进攻却不得分

  广州恒大在拥有绝对主动权的情况下未能拿下石家庄永昌,这是天体少有的尴尬。上一轮,恒大面对三名主力外援缺阵的上海上港,以1比1平局“放生”,当时已经引发了舆论对斯科拉里的不满。而本场比赛的对手同样缺少三名主力,永昌甚至只是联赛中下游的球队,但恒大还是不能从对手身上拿3分。

  虽然两场比赛均是收获平局,但恒大的表现却有两个极端:上轮对阵上海上港,恒大的传接球以及组织配合急躁;本轮对阵石家庄永昌,恒大却是心平气和、慢条斯理,这给予了对手充分的时间在本方禁区防守。

  面对对手的密集防守,恒大一度将比赛变成半场攻防练习赛。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在漂亮的进攻数据之中,真正形成实质威胁的射门甚少。阿兰在第4分钟为球队获取的点球是球队进球的最佳良机,但郜林的射门被关震扑住。神奇的关震还在场上近距离将阿兰的射门挡出。另外,第23分钟高拉特的一次前插和阿兰穿透力极佳的传球是恒大打穿对方密集防守的难得亮点,可惜被边裁误判为越位。

  相反,石家庄永昌在下半场的努力值得尊敬,他们反击犀利,有更多具有威胁的进攻。

  大菲尔揽下不胜责任

  “我回去一定要总结”

  恒大在追平队史中超9连胜纪录之后,昔日的出色表现突然中止,斯科拉里应该对此有所警惕。上一轮收获平局之后,斯科拉里还自称“满意”,而本场比赛结束后,他进行了自我检查。大菲尔赛后揽下本场不胜的责任:“这场比赛没有赢,就是我的责任。出现这么可惜的场面,我一定要总结,并在下一场比赛做调整。”

  在比赛中,斯科拉里曾试图纠正自己开局的战术安排,例如在上半场将近结束时用李学鹏换下荣昊,而后在下半场开局就用于汉超换下郑智,这样加强进攻的安排体现的是一种进取心,可惜效果并不好。“上半场就有机会进球,甚至不止一个。同样,下半场可能丢一两个球。我非常满意球队上半场的表现,只是位置上有些缺陷。”斯科拉里说,“所有的责任我来承担,我想在下半场做一些调整,但效果不尽如人意。”

  斯科拉里对球队在下半场的表现非常不满,但这是他作出调整后导致的。“下半场,我不满意整体三条线都脱节了,后卫四人防守,两个中场,前面四个人,三线必须更紧密点,才能保持控球的优势。这也是为什么对手能够打起有效反击的原因。没有赢下这两场比赛的原因,是我们创造了机会却没有打进球,这场我们有着绝对的优势,甚至有点球。”斯科拉里强调说,“足球终归是有进球才能赢。”

  在遗憾的比分背后,这场比赛稍微能让广州球迷感到高兴的是郑龙和金英权的复出。如何将手中的球员运用得更好,是斯科拉里必须面对的问题,例如王上源、徐新、廖力生这些球员,不应该仅仅在球队伤病众多的时候才得到上场机会。而随着郑龙等球员相继复出,斯科拉里也不应该将希望放在夏季转会窗口。

  恒大老板许家印已经在看台上看了两场令人失望的平局,斯科拉里如果无法让球队往好的方向改变的话,这位铁腕管理者要签署的可能不仅仅是让俱乐部在转会市场寻找本土前锋的文件。

  中超观察

  正确对待“国家队病毒”

  ■广州日报记者 张喆

  最近中超、中甲都刮起“换帅风”,其中两大巴西名帅梅内塞斯和卢森博格都离开了中国。现在整个中国最大牌的巴西教练只剩下斯科拉里一人了!然而,在国家队集训前后两个主场,他率领的广州恒大竟然只取得了2分。这意味着,一旦河北华夏今晚赢球,那么恒大的榜首领先优势仅仅剩下3分!

  对于恒大面临的窘况,斯科拉里赛前已把原因交代得很清楚——国家队病毒。因为多达8名球员入选“高家军”,因此恒大已有10天无法合练。他说的确实是事实。我们不妨看看:1比1被上港逼平的那场比赛,恒大8名国脚悉数上阵;“高家军”两场热身,恒大8名国脚也悉数上阵,冯潇霆、张琳芃打满180分钟;昨晚一战,恒大除了冯潇霆停赛,其他7名国脚也全部上阵。

  毫无疑问,恒大的8名国脚是过去两周比赛最频密的中超球员。不过,既然国家队的赛程早已不可更改,斯科拉里为什么就不敢大胆轮换变阵?非要把目光放在那8名国脚身上呢?相比之下,广州的另一位“斯帅”昨天作客杭州面对保级大战,在少打一人的情况下早早做出变阵决定,不同样抢回3分?

  恒大上半年亚冠出局,目前只需紧盯国内联赛和足协杯两条战线,但这并不意味着斯科拉里可以“一套阵容打天下”。受制于国足12强赛开始前缺乏足够的热身,高洪波和中国足协接下来的七八月还会尽可能抽调国脚参加飞行集训,恒大作为头号“国脚输入大户”,受所谓的“国家队病毒”影响必然最大。

  上港昨天主场不敌苏宁,遭遇本赛季首个主场输球。虽然说这场比赛存在点球的争议,但上港5名刚从国足回巢的国脚也悉数出战,他们集体表现并不理想。看上去,上港和恒大一样深受“国家队病毒”的影响。山东鲁能刚刚由德甲名帅马加特挂帅,他今晚是否会让自己的5名国脚悉数上阵呢?

  日前,本赛季亚冠8强抽签结果刚刚揭晓。令人担忧的是,山东和上港两队的10名国脚能否应付得了20天内两场亚冠淘汰赛和两场12强赛的激战?从客观的战略角度来看,12强赛才是中国足球今年的重中之重。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队病毒”是每家拥有国脚的俱乐部不能避免、也不应该逃避的现实。每家相关俱乐部的负责人、主教练都必须充分重视起来,并找出切实的解决方案,可不是随口说“支持国足”就算!

  中超第12轮昨日战报

  广州恒大 0∶0 石家庄永昌

  杭州绿城 0∶1 广州富力

  上海上港 1∶2 江苏苏宁

  河南建业 1∶1 上海绿地申花

  天津泰达 1∶0 延边富德

  (谢泽楷 辑)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