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事先张扬的球迷火并恐将英俄两队坑出局

2016年06月13日 08: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 本专题策划 广州日报记者 雷煜

  ■ 本专题撰写 广州日报记者 白志标

  万众期待的英格兰队在欧洲杯首秀被俄罗斯队补时阶段进球逼平,欧洲杯首战不胜的魔咒依然延续。戴尔罚进直接任意球先拔头筹,别列祖斯基在补时第2分钟的破门让比分定格为1比1。不过,两队的比赛远没有场外火爆,赛后在马赛街头,几名俄罗斯球迷的报复行为最终演变为两队球迷的大规模冲突,造成了至少44人受伤,其中两人重伤,15人被警方逮捕。

  欧足联已经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如果再有球迷暴力行为发生,将可能取消英格兰队和俄罗斯队本届欧洲杯的参赛资格。

  英足球流氓故态复萌

  大批英格兰球迷早在比赛前3天就来到马赛,而俄罗斯球迷多是在赛前一两天才进驻马赛。来到马赛后,英格兰的足球流氓就开始了来法国之前的计划,那就是制造事端,他们将此称为“后英法战争”的一部分。作为全世界闻名的英格兰足球流氓,基本形成了一套不成文的“帮规”,哪里有足球大赛,哪里就必须留下他们“战斗”的痕迹,这才与他们的江湖老大地位相匹配。

  尽管足球流氓的起源无从考证,但基于英国足球流氓的江湖地位,他们的形成原因被认为最具代表性。根据西方社会学界对英格兰足球流氓暴力行为产生原因的研究,占据主导的是形态学派理论,认为战争的延续和男性的特点是英国足球流氓迅速崛起的主要根源。殖民统治结束后,英格兰本土与战争基本无缘,但是英格兰人的战争意识和暴力行为,在以足球流氓为代表的部分人员身上仍表现得非常突出。英国足球流氓用自己的语言更清楚地表达了他们的“战斗”动机和价值,社会学家泰勒是这样描述的:“斗殴和危险的激动性、肾上腺素分泌时导致的身体和大脑高度兴奋,还有斗殴取胜的欲望,取代了害怕。”一名26岁集装箱卡车驾驶员表达了相似的情感:“我看比赛唯一的目的就是满足攻击性,我深陷于此而无法自拔。攻击时汗水几乎湿透了我的裤子,但是我得到了太多乐趣,于是我走遍全国寻找这种乐趣。”此外,现代英格兰仍是一种家长制的社会,男性通常会被指望在特殊条件下进行战斗,社会特征通常合法地授予特殊环境中的能斗善战者,如军人和警察。

  大批英国球迷涌入马赛后,当地酒吧、饭馆、闹市街头就成为其势力范围,他们四处挑逗当地球迷并引发冲突,浪漫的法国人自然不是对手。随即英国足球流氓将目标瞄向了初来乍到的俄罗斯球迷,英俄球迷赛前就连续两日发生冲突。9日晚上从马赛的老港酒吧区开始,警察动用了警犬和催泪瓦斯。10日晚上冲突又起,警察再次以催泪瓦斯应对。11日,随着比赛结束,冲突终于加剧,比赛后就在看台上拉开序幕,随即蔓延到场外。在被警方的催泪瓦斯驱散后,部分英俄球迷转战临近街区,除了拳脚殴斗,双方还以啤酒瓶等物品为武器相互攻击。晚上8时,双方又在维罗德姆球场周边发生冲突。法国治安部队也成为攻击对象,被迫以催泪弹和高压水枪还击。据马赛警方通报说,将近500名英格兰和俄罗斯球迷当街互殴,共造成包括4名重伤者在内的40多人受伤,其中一名被铁棒击中头部的英国球迷生命垂危。

  俄流氓组织发战斗宣言

  “这是想都没想到的结果,平局意味着俄罗斯队获胜。”在俄罗斯队以1比1逼平英格兰队后,俄罗斯《苏维埃体育报》给出如此评价。6月12日正好是“俄罗斯日”,俄罗斯足球这场不亚于胜利的平局算是献给民众的最好礼物。

  对于两地球迷的冲突,俄罗斯报纸并未过多描述。而英国媒体反复强调是俄罗斯球迷率先发动报复性的进攻,特别是在看台上追打包括女人和孩子在内的英国球迷。英国媒体也承认,这是英格兰球迷主动挑逗引发的不良后果。

  老实说,英格兰的球迷们在这次的争斗中选错了对象,可谓“战前”情报工作的严重失误。根据媒体报道的信息,一个俄罗斯足球流氓组织在欧洲杯开赛前就发布了战斗宣言。这个组织名叫“斯巴达克角斗士”,是成立于1996年的一个老牌足球流氓组织,他们声称要在本届欧洲杯期间攻击甚至“歼灭”英格兰球迷。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后,足球成为俄罗斯人民表达热情以及宣泄情感的重要工具。随着大量资金的注入,莫斯科中央陆军、莫斯科斯巴达、圣彼得堡泽尼特等球队逐渐参与到欧战的争夺中,俄罗斯也成了足球流氓与极端文化的新阵地。极端的是,对于俄罗斯球迷来说,敢不敢为自己的主队大打出手变成了判断球迷是否对球队忠诚的标准。一个个球迷团体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其中夹杂着不少带有暴力倾向的组织。这些团体都有自己的“帮规”,他们会在冰天雪地的天气里赤膊上阵为球队摇旗呐喊,也会有规模有组织地策划一些斗殴行动,暴力成为他们展示忠诚的手段。

  俄罗斯足球流氓初次大规模地走上国际舞台,是4年前的波兰-乌克兰欧洲杯赛场,他们选择波兰这个与俄罗斯有着各种复杂情仇的地方,与当地球迷发生了大规模冲突。波兰警方迅速介入,冲突随即演化成球迷与警察的对峙,最终超过36人受伤,其中19人是平民,17人是警察。事件中,超过183人被捕。

  俄体育部长淡化冲突

  英格兰足球流氓碰上来自“战斗民族”的俄罗斯足球流氓,火药可以说一点就炸。按照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对一位现场俄罗斯球迷发言的引述:“从10日的早晨起,在我们球迷中间就有这样一个传言,俄罗斯球迷将在马赛的各个地方向英格兰人发动进攻。事实上,我们都没有来得及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安静地先喝杯咖啡,冲突就开始了。冲突最集中的地方是港口地区,随后蔓延到周边。”

  《共青团真理报》报道称:“根据现场视频来看,在俄罗斯队扳平比分后,俄罗斯球迷决定对前一天英国球迷的挑衅做出报复,于是首先有人点燃了烟火,随后在两发信号弹后,几名俄罗斯球迷冲过安保人员的阻拦,进攻相邻的英格兰球迷区。”

  其实,按照俄罗斯“纽带网”的消息,真正引起俄罗斯球迷向英格兰球迷进攻的原因是在比赛过程中,现场的英格兰球迷不停发出辱骂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言语,并且踩踏俄罗斯国旗。

  或许正是俄罗斯球迷的“爱国行为”,俄罗斯媒体才淡化了此次冲突。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件事根本没有媒体报道的那么夸张,而且主要责任在组织方:“我认为冲突被夸大了,其实一切都还好。比赛结束后双方的球迷区之间没有任何障碍,英国人很难过,但很快这些就烟消云散了。像这样的比赛应该组织得更得力些,有必要将不同阵营的球迷分离开。他们手中有烟花和爆竹,但看台上却没有隔离网,赛事组织方应该考虑到这些。”

  俄罗斯球迷组织的负责人亚历山大也对媒体的报道持否认态度:“没有冲突,这些英国人只是跑了。警察就在现场,他们工作得很好,没有任何问题。”

  根据最新消息,欧足联将介入此事,对俄罗斯球迷“故意引起人群骚乱、种族行为以及烟花爆竹的使用”等行为进行调查。预计当地时间周二,欧足联将宣布事件的处罚决定。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