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洛杉矶奥运会体操场馆:工作人员仍记得李宁

2016年07月26日 10: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骑行队员到达李宁夺取奥运金牌的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体育馆。

当年的体操场馆珀利体育馆仍然保持着体操这一特色项目。

  ■ 特派记者 孙嘉晖

  广州日报洛杉矶7月25日电

  穿越南北美五环骑迹系列报道之三

  毫无疑问,在新中国体育史上,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是一个重要坐标和全新起点。这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派团参加奥运会,奥运健儿不负众望一举夺取了15金、8银、9铜,位列奖牌榜第4名,震撼世界体坛。

  在该届奥运会上,除了许海峰射落首金,一人独揽3金的体操王子李宁可以说风头一时无两,直到现在他仍然保持着中国选手单届奥运会获得金牌数最多的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在洛杉矶夺冠几年后,李宁还在福地开了间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体操学校,可见其与这座美国西部城市缘分匪浅。

  近日,广州梦骑行队展开“五环骑迹”穿越南北美洲活动,记者有幸一起探访了当年李宁夺取奥运金牌的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体育馆,回味李宁加冕体操王子的激情岁月。

  洛杉矶成就了李宁

  1984年,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男子体操单项比赛中,李宁夺得男子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3项冠军,体操王子名扬海内外。

  可是,这并不是李宁的成名之战。1982年12月,李宁在前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市举行的第6届世界杯体操比赛中获单杠、自由体操、跳马、鞍马、吊环和全能6项冠军。那一年他18岁,一战成名,确立了他在世界体坛的地位。

  李宁能够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光芒四射,还有一个大背景,即奥运会当时正处于难以为继的尴尬境地,还遭到不少东欧体操强国的抵制,这让体操王子加冕的几率大幅提升。

  现代奥运会历史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曾两度举办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分别是1932年第10届奥运会和1984年第23届奥运会,中间间隔半个世纪之久。

  1978年国际奥委会雅典会议决定,由唯一申请城市美国洛杉矶承办1984年第23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本身就有“救场”的意味。

  当时国际奥委会成员有159个,参赛的共140个国家和地区,虽然遭到19个国家和地区的抵制,但大会还是如期开幕,而且参赛队伍远远超过了以往历届的规模。

  李宁体操学校沉浮

  多年后,李宁回忆其洛杉矶奥运会的情形,感慨道:“当时真的是灰头土脸,原本是最有希望金牌突破的项目,结果却是这样……”

  在压力之下,李宁丢掉了个人全能金牌。“比完了团体、比完了全能,却没有一块金牌,对于我来说也是压力巨大。”李宁回忆说,好在他在单项比赛到来时赢了回来。

  1988年汉城奥运会,李宁以25岁高龄出战,最终铩羽而归。第二年宣布退役,不过,从那时起看到体操热带来的商机,李宁决心开办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体操学校,进行商业运作。

  1992年,李宁在美国洛杉矶开办了继佛山后的第二家李宁体操学校。期间经历了女友生病、恩师接手等插曲,最终还是因为经营不善,于1997年关闭。不过,后来经过经营策略的调整,这所体操学校复开,并取得成功。

  再以后,大家所知道的李宁就是体育产业界的“大老板”了。

  工作人员仍记得李宁

  记者按图索骥,找到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探寻当年的体操场馆珀利体育馆(Pauley Pavilion)。

  不过,刚进校园,就有华人留学生心生疑惑道:“从未听说过这里曾经举办过奥运会。”

  当然,这些都不重要,就如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曾经首次发现艾滋病毒、首次参与互联网实验一样,很多成就至今已经鲜为人知,更何况洛杉矶奥运会对于“80后”来说,的确太久远。

  为了确认这一场馆,记者采访了一位长者,他叫道格·埃里克森,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行政主管,他告诉记者,“这里的确是洛杉矶奥运会的体操馆,虽然我当时并未在此工作,但对于这段历史记忆犹新。”至于李宁,道格表示有所耳闻,“他是一位伟大的体操名将,是那一届奥运会体操馆的英雄。”

  记者发现,直到现今,珀利体育馆仍然保持着体操、篮球、排球三大特色项目,只是篮球因为有美国大学联赛的11冠王称号而名扬篮坛,体操则显得有些冷落。“是的,我们的篮球队有着优良传统,暑假期间有很多青少年来这里培训。”道格告诉记者,这座建成于1965年的场馆虽然外观并不显眼,但建筑规模和内饰相当适合青少年训练。

  看骑行直播 叹里约奥运

  本次骑行活动将通过“映客APP”进行直播,骑行团队将通过手机直播的方式,带你看不一样的奥运。请下载“映客”APP并关注“广日体育”(映客号148265374),就可第一时间收到直播提醒。“广日体育”(微信号:gzdtyzx)微信公众号也将对直播进行预告,敬请关注。我们的骑行团将从美洲带回特别的小礼物,送给热情互动的粉丝们。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