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站上领奖台就是胜利 中国体操女团夺铜记

2016年08月10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体操女队获铜牌 “小花”对自己表现不满意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9日电 题:站上领奖台就是胜利 中国体操女团夺铜记

  中新网记者 张素

  中国女子体操队9日在里约奥运会上收获一枚团体铜牌。卫冕冠军美国队又是“一骑绝尘”、轻松夺金,银牌得主俄罗斯队仅仅高出中国队0.685分。

  最后等待公布俄罗斯队的总成绩时,中国姑娘毛艺是“自责多过期待”。她在赛后不止一次说,“是我的自由操拖累了大家”。

当地时间8月9日,在里约奥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女队以总成绩176.003分获得铜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富田 摄
当地时间8月9日,在里约奥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女队以总成绩176.003分获得铜牌。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毛艺是中国队当日最后登场的选手,她身姿修长,自由操原本很拿手,但开场第一串动作就跳到界外,还狠狠摔在地上。在混采区接受采访时,她的眼睛始终红红的。

  中国女子体操队队长商春松也对自己从高低杠摔下而耿耿于怀。她知道,如果算上这两项重大失误的扣分,也许奖牌会“变色”。

  但这就是奥运赛场。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女子体操队甚至未能站上领奖台。

  在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看来,女团总体发挥比较正常,“队员们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非常不容易,在第一场被压分的情况下能够顶住压力,发挥出应有的实力”。

  诚如叶振南所言,这一枚团体铜牌弥足珍贵。

图为商春松在自由操项目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富田 摄
图为商春松在自由操项目中。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从中国女团的“内功”来说,眼下正处于人才断档时期。“五朵金花”毫无奥运会经验,近年来在世界大赛也没有太光鲜的成绩。她们还出师不利:商春松来到里约以后感冒发烧,王妍腰伤复发。

  尽管如此,“小花”们在决赛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摔了杠,商春松就爬起来漂亮地完成动作后半段,紧接着又在平衡木上诠释了何为“纹丝不动”。自由操向来是中国队的弱势,但王妍就能踏着强劲有力的音乐,调动起全场观众的热情。

  她们其实没有像中国男子体操队那样具备“冠军基因”。回溯中国女团在奥运赛场的成绩,除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时首次参赛获得团体铜牌,就要等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场作战时的团体金牌。

图为王妍在自由操项目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富田 摄
图为王妍在自由操项目中。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里约奥运会体操赛场显然也不会是她们的“主场”,这里的裁判争议已引发网络广泛讨论。叶振南举了例子,中国队在决赛时有两人次失误,但总分数比仅有一人次失误的资格赛还要高。而2015年世锦赛高低杠冠军、拥有目前高低杠最高世界难度的范忆琳,资格赛时在未出现重大失误的情况下,完成分仅列第25位,这使她无缘该项决赛。

  范忆琳倒是心境平和,谈到接下来的平衡木决赛时说:“我的出场顺序不是太好,所以想法也不能特别大。还是对自己狠一点,敢做动作就行。”她也有些无奈

  的确,几个初出茅庐的中国“小丫”还不够大胆,没有美国选手拜尔斯、俄罗斯花旦穆斯塔芬娜那样的“霸气”和“统治力”。

图为范忆琳在高低杠项目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富田 摄
图为范忆琳在高低杠项目中。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但她们也不是“软柿子”。

  发布会上,又有记者对中国女团的年龄提出“质疑”。商春松回答得很诚恳:“我们只是看起来年轻”。范忆琳机灵地补充:“美国队的队员比我们年纪还小呢!”

  对于眼下美国女团独占鳌头,中国“小丫”也满怀希望地表示要在接下来的四年里拼命追赶。

  “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我们需要更多锻炼,才能走到美国队的今天。”范忆琳认真地说。

  一枚团体铜牌,曾是中国女子体操队初登奥运赛场的“敲门砖”。如今这枚铜牌,也许将是下一个“盛世”的开端。(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