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友谊的小船不会翻 那些“双剑合璧”的黄金搭档

2016年08月18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18日电 一个人的赛场多少有些孤独,两个人“双剑合璧”则可以相互扶持,这就是双人项目的魅力所在。如火如荼进行的里约赛场上,已有不少黄金搭档大放异彩,让我们来一一细数下吧。

当地时间8月7日,在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吴敏霞和施廷懋一路领先,无悬念夺得桂冠。图为施廷懋拥抱吴敏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杜洋 摄
当地时间8月7日,在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吴敏霞和施廷懋一路领先,无悬念夺得桂冠。图为施廷懋拥抱吴敏霞。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中、英跳水组合承包四金

  作为中国军团的“梦之队”,跳水队自悉尼奥运起便不断有出色的双人组合涌现。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上,中国队都在双人项目做到了大包大揽,无论男女、跳台还是跳板。里约奥运会,吴敏霞/施廷懋、陈艾森/林跃、陈若琳/刘蕙瑕也为中国队拿下三金。

  自2013年搭档至今,吴敏霞/施廷懋这对“老少搭档”可谓“不败组合”。而吴敏霞在连续四届奥运分别和伏明霞(两次)、何姿、施廷懋搭档夺冠,实现女子双人3米板项目的四连冠,是名副其实的跳水好搭档。陈若琳/刘蕙瑕的身高、身材比较相似,风格也很接近,两人在里约奥运周期包揽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等所有世界大赛的金牌,称得上女子双人10米台项目的绝对霸主。

  中国跳水队丢掉的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被英国跳水组合米尔斯/拉夫尔获得。这对搭档在2015年喀山世锦赛夺得铜牌,此前并未被视为里约奥运夺金热门。最终他们在里约“碧池”上演了传奇,两人在风雨交加的露天赛场几乎不曾出现失误,自第3轮自选动作开始便在激烈的较量中保持领先,最终以总分454.32分摘金,为英国队赢得奥运史上的首枚跳水金牌。

  夺冠背后,米尔斯还有一个令人震撼的故事:他曾感染了可能致癌的肿瘤病毒EB病毒,并于2009年从成功率仅5%的手术中挺了过来。付出总有回报,金灿灿的奥运金牌是对他最好的慰藉。

当地时间8月16日,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半决赛,张楠和傅海峰以2-0战胜英国组合埃利斯和朗格里奇,晋级决赛。
当地时间8月16日,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半决赛,张楠和傅海峰以2-0战胜英国组合埃利斯和朗格里奇,晋级决赛。

  中国羽毛球“南风”来袭

  中国羽毛球队中,同样有不少划时代的黄金搭档。张军/高凌是奥运会史上首对卫冕成功的羽毛球混双组合;由蔡赟/傅海峰组成的“风云组合”是中国羽毛球史上最成功的男双搭档;张楠/赵芸蕾这对奥运金牌加身的冠军情侣,则是羽毛球混双项目的全满贯得主。

  备战里约奥运周期间,“风云组合”受年龄等影响被拆对分开,傅海峰与张楠组成新搭档。两人都是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不乏大赛经验;技术特点上两人互补,张楠的分球能力,可充分发挥傅海峰扣杀的威力。“南风组合”在相互配合间逐渐找到默契,成为里约奥运中国队男双的主打组合。

  里约奥运会,中国队派出六对组合出战羽毛球男子、女子和混合双打项目,但遗憾的是,截至目前,只有张楠/傅海峰顶住压力晋级男双决赛,其余五对组合均无缘金牌争夺。决赛中,张楠/傅海峰将与马来西亚的陈蔚强/吴蔚昇争夺冠军。

  克罗地亚兄弟演绎“哥俩好”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里约奥运赛艇赛场上出现了十对兄弟姐妹共同征战的景象。其中,克罗地亚的辛科维奇兄弟最为引人注目,他们在赛艇男子双人双桨比赛中折桂。

  这对兄弟在赛场上配合默契,近年来的比赛多次获胜。伦敦奥运会上,两人参加了男子四人双桨项目,为克罗地亚夺得一枚银牌。里约赛场上他们终于拿到金牌。

  哥哥瓦特伦·辛科维奇很享受和弟弟一起训练、比赛的时光,“我们相互熟悉,了解对方的一切,有时候根本不需要说话,只看他一眼就知道他在想什么”。

黄文仪与潘飞鸿完成比赛后庆祝。
黄文仪与潘飞鸿完成比赛后庆祝。

  中国赛艇队也有一对霸气的搭档“黄飞鸿”——夺得赛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赛铜牌的黄文仪/潘飞鸿。两人曾在广州亚运拿下中国在亚运会历史上的第100块金牌,后因种种原因两人分开4年,这次合体出战里约,就为中国赛艇队拿下里约奥运的首枚奖牌。不过,里约或许是两人最后一届奥运会,一身伤病的她们无法让这艘“友谊小船”继续前行。

当地时间8月14日,2016里约奥运花样游泳预赛双人自由自选比赛结束,中国组合黄雪辰和孙文燕以96.0667的成绩在24对参赛选手中排名第二,俄罗斯王牌组合斯文特拉娜·罗马斯娜和娜塔莉亚·伊什琴科显示出强劲实力,以高出2分的成绩排名首位,日本组合排名第三。
当地时间8月14日,2016里约奥运花样游泳预赛双人自由自选比赛结束,中国组合黄雪辰和孙文燕以96.0667的成绩在24对参赛选手中排名第二,俄罗斯王牌组合斯文特拉娜·罗马斯娜和娜塔莉亚·伊什琴科显示出强劲实力,以高出2分的成绩排名首位,日本组合排名第三。

  俄罗斯花游双姝惊艳泳池

  俄罗斯组合罗马斯娜/伊什琴科是女子双人花游的最佳搭档,里约是她们第3次参加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时,两人曾获得花样游泳集体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两人合作夺得花样游泳双人冠军和集体冠军。里约奥运花游双人项目中,征战多年的两人发挥更为出色,以总成绩194.9910分毫无悬念卫冕,显示出强劲的实力。

孙文雁和黄雪辰在花游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富田 摄
孙文雁和黄雪辰在花游比赛中。 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由黄雪辰、孙文雁搭档出战的中国组合夺得银牌,创造中国队在奥运会该项目历史最好成绩。两位27岁的老将说:“我们一直都想赢俄罗斯一次。现在中国花游已经越走越好,希望下一届队员可以做到更好。”

资料图:沃尔什给搭档做手势。王东明 摄
资料图:沃尔什给搭档做手势。王东明 摄

  “沙排女皇”携新搭档四战奥运

  里约奥运会女子沙滩排球赛场,三届奥运会冠军得主、美国名将沃尔什和她的新搭档罗斯,在半决赛中不敌去年世锦赛冠军、巴西组合阿加莎/芭芭拉,惨遭淘汰。

  被誉为“沙排女皇”的沃尔什曾和老搭档特里纳在雅典、北京、伦敦三届奥运夺得3块女子沙排金牌。令人惊奇的是,伦敦奥运会她还是“带孕”上场,且孕期达11周。2013年,沃尔什生下了第3个孩子,产后没多久,她又火速复出,携新搭档罗斯继续在国际比赛中拼搏。里约赛场,两人一路披荆斩棘闯进四强。38岁的沃尔什是本届沙排项目中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仍保持着较高效率的扣球。(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