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多场“传奇之战”再现里约 他们的故事写下新篇章

2016年08月20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8月17日,里约奥运羽毛球男子单打1/4决赛,林丹2-1战胜印度对手,在半决赛中,林丹将迎来他的老对手李宗伟。
资料图:林丹与他的老对手李宗伟。

  中新网8月20日电 综合报道,19日,第37次“林李大战”以李宗伟在世界大赛上首胜林丹画下句号。这对羽球高手“相爱相杀”了十余年,他们的对决是奥运赛场上最为传奇的战役之一。在里约,数场“传奇之战”写下新篇章,成为奥运不可或缺的精彩回忆。

  【林丹VS李宗伟:亦敌亦友,互相成就】

  在过去十余年中,林丹与李宗伟这对“一生之敌”的交锋,是各类羽毛球赛事最具吸引力的看点之一。作为马来西亚羽毛球领军人物,李宗伟常年把持世界排名第一宝座。然而在2016年之前的世界大赛中,李宗伟4次打进世锦赛决赛,2次打进奥运会决赛,却全部获得亚军。这其中,有4次都是输给林丹。

林丹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盛佳鹏 摄
林丹在比赛中。 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尽管两人的竞争十分残酷,但赛场之外,他们是一对惺惺相惜的对手。林丹曾说,“我们很珍惜彼此比赛的机会,每一次比赛都非常珍贵”。在李宗伟深陷禁药风波时,林丹也表态力挺,称自己非常敬佩他,希望他能早日回到球场。

  在里约奥运男单半决赛上,33岁的林丹和34岁的李宗伟再次相遇。这或许是两人各自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奥运之旅、“林李大战”的最终篇章。两人上演了一场史诗般的对决,林丹在最后一局挽救3赛点,但仍然以1-2惜败。拿下比赛时,李宗伟掩面跪地,难掩激动。

两位老对手拥抱致意。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盛佳鹏 摄
两位老对手拥抱致意。 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赛后,亦敌亦友的两人交换球衣,紧紧拥抱。李宗伟称“想感谢林丹”,表示对方是自己最伟大的对手,他们两个人现在还能进入奥运四强,是很骄傲的事情。林丹更是大方祝贺李宗伟,并表示“希望他决赛有更好的发挥”。

  【博尔特VS加特林:胜负只在眨眼之间】

  2004年雅典奥运,美国田径选手加特林获得男子100米金牌、4X100米接力银牌。然而,他因为使用违禁药物被处罚,错过北京奥运。就在那年,牙买加“闪电”博尔特横空出世,获得100米、200米和4X100米接力3枚金牌,成为田径场上最大的明星。

8月18日,在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决赛中,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以19秒78的成绩获得冠军。图为获胜后,博尔特亲吻终点线。
8月18日,在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决赛中,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以19秒78的成绩获得冠军。图为获胜后,博尔特亲吻终点线。

  2012年,博尔特续写辉煌,三项比赛全部卫冕。而加特林则在100米赛事上获得铜牌。此后数年间,博尔特与加特林在世界级大赛上互有胜负。2016年,加特林曾在100米赛事上创造赛季最快成绩,而博尔特则受到伤势困扰。

  来到里约,博尔特仍然是最受欢迎的明星之一。当博尔特第一次踏上里约热内卢的比赛场时,获得全场观众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加特林出场时,看台上的喝彩声中则夹杂了嘘声。

当地时间8月17日,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半决赛,博尔特排名第一,加特林出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杜洋 摄
当地时间8月17日,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半决赛,加特林(右)出局。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在里约的百米飞人大战决赛中,博尔特在起跑阶段落后,但如同他往常一样,在最后50米大步从后赶上,以9秒81的个人赛季最佳成绩夺冠。加特林则以0.08秒的差距摘得银牌。而在200米赛事的预赛中,加特林排名第9未能进入决赛,博尔特则再次成功卫冕。

  34岁的加特林是美国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奥运百米选手,博尔特也将在8月21日年满三十,这很可能是两人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加特林曾称,博尔特激励着自己突破极限,越跑越快。

  【菲尔普斯VS罗切特:既并肩作战,也巅峰对决】

  2004年雅典奥运,当时19岁的菲尔普斯和20岁的罗切特在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并肩作战,为美国摘取金牌。而在200米混合泳中,两人分获金银牌。这一结果,成了他们十余年奥运参赛史上亦敌亦友关系的序章。

当地时间2016年8月11日,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混合泳的颁奖仪式上,菲尔普斯眼泛泪光,这是他的第22枚奥运会金牌,尽管早就是奥运会上升国旗奏国歌最多的选手,但菲尔普斯称,“站在领奖台上看着国旗升起,听到国歌奏响,那感觉太美妙了,每一次我感觉到泪水的涌出。说实话我没听够,我想今后离开泳池,我一定会怀念这一幕”。
当地时间2016年8月11日,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混合泳的颁奖仪式上,菲尔普斯眼泛泪光。

  2008年,“菲鱼”狂揽8枚奥运金牌,包括两人并肩作战的4X200米自由泳接力。此外,他还在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中击败罗切特。2012年,罗切特终于“扬眉吐气”,在400米混合泳中夺冠,菲尔普斯则名列第四。但在200米混合泳中,菲尔普斯仍捍卫自己的“霸权”。

  来到2016年,退役又复出的菲尔普斯,在经历了“大麻门”、赌博、酒驾等等人生低谷后强势反弹,再度成为泳池中的英雄。他与罗切特和其他队友携手卫冕接力赛,在200米混合泳的争夺中,菲尔普斯获得金牌,罗切特则名列第五。

当地时间8月9日,2016里约奥运会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菲尔普斯领衔的美国队游出7分0秒66,“飞鱼”菲尔普斯个人日进两金,奥运会总金牌数达到21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富田 摄
当地时间8月9日,2016里约奥运会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菲尔普斯领衔的美国队游出7分0秒66,“飞鱼”菲尔普斯个人日进两金。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菲鱼”以手握23枚奥运金牌、28枚奥运奖牌的纪录告别,而他与罗切特的奥运交手或许也将就此写下终章。不过,如同罗切特在赛后所暗示的,他们的竞争仍然可能延续下去,而他们的友谊则不会改变。

  这或许就是伟大对手的意义。他们互相激励、互相追赶、互相成就,有了彼此,他们的职业生涯才更加传奇。(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