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以小胜大 琼中女足第二次获得“哥德杯”冠军(图)

2016年08月22日 10:06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 

  又夺冠啦

比赛现场

  亲吻奖杯

  核心提示

  有这样一支队伍格外引人注意,她们是来自海南琼中的女足队,因在赛场上的出色成绩绽放光芒;她们为了足球梦想在山洼洼里日以继夜地奔跑、训练,只为了告诉人们——女孩子踢足球,一样可以踢出未来。8月19日,2016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赛闭幕,来自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的260支参赛球队在6天的赛程中共角逐出14个年龄组别的冠军。海南琼中女足捧获U14女子组别的冠军,这是球队第二次斩获“哥德杯”金牌。记者 黄婷/文 图片由 王涛 提供

  ◎赛场直击

  决赛中以小打大,击败对手夺冠

  虽然比赛已经画上圆满的句号,但对于琼中女足教练吴小丽来说,仿佛一切还在眼前。

  这支平均年龄13岁的琼中女足,从去年的瑞典哥德堡到今年的沈阳,姑娘们此行同样将目标瞄准了冠军。

  本次比赛为期6天,除了考验球员们的技战术水平外,同时考验着大家的意志。在积分赛中,琼中女足六战六捷,一路过关斩将,以总积分最高的成绩进入决赛。

  决赛对手是来自挪威的球队,实力强劲,队员平均年龄14岁,平均身高1.68米。琼中女足队员的平均身高仅有1.58米,平均年龄也比对手小1岁。在这种情况下,琼中女足毫不畏惧,她们全力应战。

  比赛一开始,琼中女足球员敢打敢拼,率先敲开对方球门。“或许是孩子们求胜心切,太想再进球,领先后不久,对方进了一个球,将比分扳平。”吴小丽说,双方战平后,比赛十分激烈,机会稍纵即逝。随后,琼中女足配合默契,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连进两球,将比分反超。最终,琼中女足以3:1的比分战胜挪威队,夺得冠军。“比赛是技术、意志和心理的全面较量。”吴小丽说,此次比赛中,孩子们展现出了各方面的素质。

  ◎教练直言

  在“主场”比赛压力更大

  今年的“哥德杯”比赛在我国辽宁省沈阳市举行,吴小丽和队员们坦言,在自己的“主场”踢比赛虽然更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压力更大。

  “去年在瑞典比赛,孩子们首先面对的问题就是饮食不适。”吴小丽说,西方特色的面包、薯条、沙拉等食物,孩子们根本吃不习惯,她和肖山教练只能想办法找一些中国饭馆为孩子们改善伙食。然而,这些经过“改良”的中国菜并不合孩子们的胃口。住宿则更是简陋,孩子们只能拿着海绵垫打地铺。“很多人睡在一个房间,有人打呼噜,听得一清二楚,根本休息不好。”吴小丽说,在瑞典,孩子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摘得桂冠。

  今年琼中女足“主场”作战,代表中国出征“哥德杯”,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来说确实是不小的压力。吴小丽说,有队员曾对她说,“以前在国外比赛尽管困难重重,但是还是踢出了好成绩,如今在自己的家门口打比赛,如果踢不出好成绩,会觉得辜负球迷的期望。”

  此次来到沈阳的琼中女足带着夺冠的决心,一路打进U14年龄段的决赛。除了比赛,让吴小丽感到最为震撼的是沈阳哥德杯世界足球公园的40块连片足球场。她说:“第一天去球场比赛,一下车,映入我们眼帘的就是如此宽敞的一大片足球场,沈阳的孩子真是好福气。”

  让更多人知道“中国脚法”

  因为琼中女足主教练肖山正在英国交流学习,所以未能率队参加本次比赛。琼中女足在决赛中获胜后,吴小丽便通过电话把喜讯告诉了远在异国的肖山。

  球队成立十年来,主教练肖山和吴小丽带着这些大山里的姑娘们从零开始,边练球边开荒种菜、捡破烂筹集资金,克服了来自各方面的障碍与阻扰。

  “能再次夺冠,我和肖山教练感到非常兴奋,更多的是感谢各方的支持。”吴小丽说,首先要感谢省委省政府、琼中县委县政府对琼中女足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吴小丽说,同时要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

  正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肖山和吴小丽对于未来早有规划。他们希望帮助海南其他市县建立女子足球队,把海南的足球事业做强做大。同时希望成立女子足球俱乐部,为足球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活动的平台,让他们找到海南足球的家。

  未来,吴小丽希望她的女足队能有更多的机会站在国际足球的舞台上,让更多的人知道“中国脚法”也有非凡的实力。

  ◎队员访谈

  王靖怡:

  希望有一天踢进国家队

  黝黑的皮肤,男孩子般的短发,活力四射,这是琼中女足队员们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也许正因为琼中的贫困,才让足球梦得以在那里生根,山里的女孩子渴望着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吴小丽说。

  吴小丽告诉记者:“这些山沟里的女孩子是真心喜欢足球,无论天气多么炎热,每天都坚持两练,加起来有七八个小时。”

  “要踢好球,更要学会做人。”吴小丽表示,在平时的训练中,教练首先教孩子的就是做好人,待人要文明有礼貌,要懂得感恩,然后才是训练。

  12岁的王靖怡因为喜欢足球3年前入队,如今已是琼中女足的队长。

  每天除了要学习文化知识,还要进行训练。王靖怡坦言,刚入队时因为训练太苦,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是,后来经过教练和队友们的鼓励,她坚持了下来。“我会坚持到底,继续为国争光。”王靖怡表示,如今她踢球不仅仅是为了兴趣爱好,而是一份责任,因此会继续刻苦训练,希望有一天能踢进国家队。

  黄巧祥:

  集训大半年,终于可以回家了

  在这次决赛中,黄巧祥首发踢前锋,她凭借个人技术打进1个球。

  昨日,记者联系上11岁的黄巧祥时,她正在琼中中学的宿舍里休息。对于这次取得的成绩,她只字不提。她说,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回家,好好放松。虽然学校离家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但是为了训练,黄巧祥和队友们常常2个月才回一次家。为备战今年的“哥德杯”,进行长达半年的集训。“大半年没回家了,很想念家人。”黄巧祥说,比赛结束了,终于可以回家了,真的很开心。

  ◎球迷盛赞

  琼中女足,海南人的骄傲

  琼中女足卫冕的消息一经报道引起广大球迷关注,大家纷纷盛赞并祝福。

  球迷孙先生:海南人的骄傲,中国的骄傲,向琼中女足致敬。

  网友“何亚文”:我跑步经常看到她们练球,绝对是努力跟汗水换来的。

  网友“华”:琼中妹子杠杠的。

  网友“但愿,如初见”:一年比一年更好,希望琼中姑娘越走越远,加油。

  网友“欧其东1”:琼中女足,祖国未来的希望。

  链接

  哥德杯

  “哥德杯”于1975年创办于瑞典哥德堡,至今已成功举办42届,累计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0多个足球俱乐部和学校等青少年足球组织长期参与。2016年,这项足球盛会首次走出欧洲,来到中国,落户沈阳。本届赛事于8月13日在沈阳开幕,共有参赛球队260支,总计约5000人。其中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球队63支,国内球队197支,总计比赛场次约670场次。切尔西足球学校、巴黎ACBB、札幌冈萨多等世界各国顶级足球俱乐部将携青少年选手前来参赛。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