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0:2再负乌兹别克斯坦! 高洪波辞职到底冤不冤?

2016年10月12日 09:4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10月11日,中国男足在塔什干本尤德科体育场以0: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全场只有两脚射门,威胁进攻寥寥无几,对手多次击中门柱和横梁,4场比赛只积1分……12强赛生死战失利,国足好像又只剩理论希望了。面对如此糟糕的战绩,国足主帅高洪波在赛后宣布辞职。

  11月15日,国足将在昆明主场迎战卡塔尔队。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难堪

  连射门都是奢望

  在西安主场输给叙利亚队之后,国足已经被逼到了悬崖边。但可惜,面对乌兹别克斯坦,我们连射门都是奢望。

  由于国足的主力后卫张琳芃累积黄牌被停赛,本场起用了老中卫杜威,这是杜威时隔1092天后再披国足战袍;而上一场出现低级失误的门将顾超也被杨智顶替。对于杨智,远离国足的时间是951天。

  中场方面,孙可、蔡慧康等上轮没有首发的球员也悉数亮相。而就在比赛开始前40分钟,中国队又临时调整人员,张呈栋登场首发,郜林变为替补。

  上半场比赛中,国足一脚射门都没有,乌兹别克斯坦则有多达7次打门,102脚传球比对手少了89次。而由于孙可的受伤,高洪波换上了姜至鹏,但在52分钟,又将姜至鹏再次换下。

  从下半场丢球开始,中国男足门前风声鹤唳,防守出现多次失误,对手6分钟内连续击中几次横梁和门柱。终场前,舒库罗夫折射破门再度攻破杨智的十指关。

  下课!

  高洪波赛后辞职

  赛后发布会上,高洪波宣布因身体原因辞职,并表示他已经在赛前和足协领导进行沟通。在发布会上,他感谢了中国球迷,并说“祝愿中国队未来越来越好”。

  2009年5月份,高洪波成为中国国家队的第25任主教练,到2011年下课,高洪波带领国家队参加了38场国际A级赛,取得了23胜11平4负的战绩,胜率高达60.52%。虽然说,在高洪波首次执教国家队期间,国足的世界排名以及热身赛成绩卓越,但在考核高洪波执教能力的亚洲杯上,中国队高开低走无缘出线,这最终为其首次下课埋下了伏笔。

  今年2月份,高洪波顶替佩兰,再次成为中国国家队的主帅。当时足协希望让高洪波带领国足打完接下来的2场世预赛亚洲区40强的比赛。从当时的情况来看,国足冲进12强赛的可能性不大,一旦国足彻底出局,足协将重新启动选帅方案。不过,国足在接下来连续击败马尔代夫以及卡塔尔,加上其他小组球队“帮忙”,国足竟然时隔15年后再战世预赛亚洲区最后阶段的决赛。

  本次12强赛上,国足和韩国、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叙利亚以及卡塔尔同组。国足实力不如韩国和伊朗,但和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卡塔尔相差不大,外界也是期待国足能冲进小组前三的位置。国足前2场对阵韩国以及伊朗拿到1分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但第3场主场输给叙利亚直接让国足相当被动。前3轮比赛,伊朗与韩国同积7分,乌兹别克斯坦6分,叙利亚4分,1平2负的国足只拿到1个积分,仅好于3连败的卡塔尔。

  输给叙利亚,让高洪波彻底陷入信任危机。而在11日晚的比赛中,中国男足0:2输给乌兹别克斯坦遭遇了连败,4场比赛只拿到了1分,国足距离俄罗斯世界杯越来越远,高洪波只能辞职。

  高洪波下课不冤!

  10月11日的夜晚,高洪波几乎在挣扎和自我否定中度过的,难堪的并不仅仅是0比2的比分,而是他的排兵和临阵指挥,上半时球队零射门,下半时一度崩盘,这样的国足拿什么期望能够晋级世界杯?

  12强赛开战至今,国足共踢了四场比赛,但每场比赛球队的首发阵容都不同,甚至连阵型都让人猜不透。对阵乌兹别克,在张琳芃停赛的情况下,高洪波将阵型变为了四后卫,首发阵容继续大变脸。杨智、杜威、蔡慧康、姜宁和张呈栋都是首次在12强赛中亮相,加之武磊和孙可重返首发,国足的轮换幅度多达7人。高洪波创造了一个记录,四场比赛,国足首发队员一共使用了22人,这在大赛当中是不可想象的。

  对于国足来说,球队的首发和阵型不断在变化和调整之中,球队并没有形成固定的体系。对阵乌兹别克,开场后两个边路的进攻和防守并不默契,完全无法给对方任何威胁。尤其是上半时,张呈栋和赵明剑已经出现了防守失误,差点送给谢尔盖耶夫破门的机会。下半时,正是这一路的盯人不紧,让比克马耶夫破门得分。当然,另外一侧的攻防也问题很大,孙可受伤之后,高洪波选择换上姜至鹏,但等到比分落后,姜至鹏居然又被换下。如果不是球员出现伤病问题,这种换人只能说明主教练的指挥前后矛盾。

  12强赛至今,高洪波的用人一直被外界所诟病,尤其是他重用任航这样三个月都没有比赛的球员,很难让人信服。此役任航依旧出现了防守的低级失误,另外一位在中超坐在替补席上的杜威也好不到哪去。乌兹别克攻入的那粒进球,就是杜威随意将球顶给对手,最终导致了失球。丢球看起来有些意外,但完全都是国足防守球员一系列的失误所致,这就不得不让人追问高洪波,以何标准考察球员的实力和状态?此役最大收获,则是门将杨智稳定的发挥,如果不是他的扑救,国足将输得更惨。但在西安对阵叙利亚,为何要选择国际比赛经验为零的顾超,无论如何也让人猜不透高洪波的想法。

  四场比赛结束后,国足1平3负,进军俄罗斯世界杯的概率微乎其微。从比赛来看,国足在攻防两端都有问题,但最大的问题还是球队缺乏一个合适的战术体系,球员们在场上尽管很拼,但始终都只能做无用之功。对于这一切,一支球队的主教练必须要肩负责任,无论高洪波当初率队杀入12强赛有多么劳苦功高,球队的确面临着集训时间短的问题,但球队没有一套明确的战术打法,主力阵容也始终没有形成,这不能不说是主教练的执教能力了。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编辑:吴合琴】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