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该不该火线换帅?高洪波辞职或是明智之举

2016年10月12日 10: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0:2,黯然销魂。国足不敌乌兹别克斯坦,赛后主帅高洪波提出辞职,并表示自己身体不适,直接离开了发布会现场。

  高洪波说:“感谢工作人员对我工作的帮助,感谢球迷对于中国男足的不离不弃,祝愿中国男足越打越好,现在身体感觉不是很舒服,所以我先离开了。”

  那么,12强能否出线已成空中楼阁,这时候国足该不该火线换帅?值得探究。

  赛前足协辟谣换帅

  在客战乌兹别克斯坦之前,有一段小插曲耐人寻味——罗马尼亚媒体曾煞有介事地表示,奥拉罗尤即将担任国足主帅,并且表示足协为他开出了高达450万美元的年薪。不过这一次,中国足协反应神速,迅速对这个新闻予以澄清,表示这纯属假新闻——“完全子虚乌有,凭空杜撰。假新闻猖獗,新闻君真的欲哭无泪……备战前夕,更要凝聚军心挺国足。造谣成本太低,媒体朋友们要把关核实信息来源啊。”

  这次辟谣,应该意味着国足不会立即换帅,高洪波仍然将率队征战亚洲区12强赛,这对国足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毕竟9月份国足便要迎来亚洲区12强赛,时间已经非常紧迫。倘若临阵换帅,选择一位对国足并不熟悉的教练执教,那么将意味着国足将推倒重来,恐将重蹈昔日卡马乔替换高洪波的覆辙。

  事实上,高洪波一直站在舆论的高地,当年被卡马乔替下,无数媒体人和球迷为他抱屈,40强赛担任“救火队员”,替下法国人佩兰之后,率球队奇迹般挺进12强赛。在他的执教生涯中,还很少听见震耳欲聋的“下课”声,但几天前在西安,很少发生的事情发生了。

  高洪波还是以前那个高洪波,只不过比以前更加圆滑了,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他几乎每次都会重复那句话——“我们就是以最后一名的身份,打进12强赛的。”

  12强赛已打完4场,虽说前两场面对强敌国足的表现可圈可点,但主场0:1叙利亚,客场0:2完败给乌兹别克斯坦,国足的表现确实太令人失望。从理论上讲,国足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希望还没有彻底破灭,但是接连两场比赛的攻守水准都很低,中国球迷再热心再痴心,他们还有什么理由抱有希望?

  赛后高导主动请辞

  客观说来,哪怕这次12强赛输得再惨,也不能全盘否定高洪波的执教思路。面对韩国、伊朗两名强敌,高洪波采用了5后卫(亦即3中卫)战术,避敌锋芒,应该说达成了既定目标——对韩国一役虽然没能拿分,但落后三球能够扳回两个,这是一种信心的莫大鼓舞。但当国足在主场想打一场攻势足球,吃掉实力相对最弱的叙利亚时,遭遇了尴尬的一幕:中前场并无有效攻势,后场百密一疏,反而被对手打进了制胜一球。

  总体而言,“攻不出、守不住”就是目前这支高家军近来给人的最直观印象,客战乌兹别克斯坦,如果不是横梁、立柱帮了3次以上的大忙,最后的比分绝不会仅仅是0:2。接下来11月在昆明主场对阵卡塔尔,将再度考验国足的攻击线,这对高洪波来说,要做彻底的改变太难了。

  当然,国足能够站在12强的舞台上,本身要感谢高洪波的火线驰援。而且给这位本土教练更多的时间,很重要也非常有必要,高本人也曾公开说过——“国足的集训,如果说有一周时间的话,真正打磨的时间其实也最多有3天。”是的,高洪波本人对球员们更深层次的了解,也许加速了磨合的过程,这是以往的洋帅所无法做到的。然而,职业教练生存的法则中,放诸全球也没有一直输还能坐稳教练位置的道理,基于此,尽管足协在辟谣,鉴于中国队目前糟糕的战绩,无论你觉得应不应该,高洪波其实随时都有下课的可能。

  这个前提下,他选择了主动辞职,或许是明智之举。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

  高洪波执教国足回顾

  “二进宫”毁于12强赛

  国足0:2客场不敌乌兹别克斯坦,也许,这个结果对于球迷来说不算太意外,但真正让人意外的是,比赛结束后高洪波宣布辞职。

  作为中国本土主帅的代表,“二进宫”时高洪波被寄予厚望,因为在第一次执教国家队时,高洪波率队取得的战绩是辉煌的——23胜11平4负。而更加为他增添砝码的是,在佩兰下课后,临危受命的高洪波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率领球队实现了各种仅限于理论上的奇迹。高洪波也随之而成为“拯救者高红包”的角色。

  二进国家队,高洪波的呼声很高,也很得球迷和球员的拥护。12强赛前的热身赛,高家军先后过招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和哈萨克斯坦,对阵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一战,小将张玉宁横空出世,打入2球,帮助球队4:2取胜;对阵哈萨克斯坦,中国队0:1告负。然而,12强赛开始后,画风突变,1平3负仅积1分,高洪波也因此称病辞职。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第一次执教国家队

  时间:2009年5月至2011年8月

  成绩:23胜11平4负

  亮点:胜率高达60.52%,不败率高达89.47%。在此期间,国足不仅在2010年东亚四强赛上3:0完胜韩国队、结束32年“恐韩症”,而且在热身赛上1:0战胜法国队、史上第二次战胜世界冠军球队。国际足联排名从第108位飙升到第69位。

  ■第二次执教国家队

  时间:2016年2月3日至2016年10月11日

  成绩:3胜1平4负

  亮点:热身赛4:2击败世界排名53位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12强赛逼平伊朗。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