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球“金花”绽放珠海 谁将笑到最后?

2016年11月01日 10: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31日下午,2016珠海WTA超级精英赛分组结果出炉,中国金花张帅与西班牙好手纳瓦罗、瑞士名将巴辛斯基同在一组。今日下午,赛事揭幕战将由张帅与巴辛斯基在横琴国际网球中心球场打响。

    单打选手将分成四组进行循环赛,各小组第一出线进入半决赛;6组双打选手则分为两组展开循环厮杀,各小组第一直接对决争夺冠军。本届赛事在小组名称的命名上独辟蹊径,单打小组命名为:“杜鹃花”“山茶花”“牡丹花”以及“玫瑰花”;双打小组命名为“荷花”和“兰花”。

    这些“花”们,谁能最终在珠海精彩绽放?

    撰文:王轲 吴帆

    ■赛事猜想

    杜鹃花组:约翰娜·孔塔、萨曼莎·斯托瑟、卡洛琳·加西亚

    遭遇战:英法一姐谁能胜出?

    在2016赛季,孔塔凭借完美的表现,成为新晋的英国一姐,同样也是本届珠海WTA超级精英赛的头号种子。此次她带着“WTA年度进步最大球员”的殊荣首次征战珠海,就目前状态来说,杜鹃花组中的其余两位对她的威胁并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英国姑娘因表情变化不大、心里素质强大被同行称为“扑克脸”。在10多年职业网坛生涯中,孔塔用了6年才获得WTA正赛首胜,也算是大器晚成。历经多年的沉浮,英国一姐在场上表现得更为成熟,“扑克脸”可能成为她在珠海赛事中的“杀手锏”。

    前美网冠军斯托瑟在今年的红土赛季中发挥出色,一举突出重围杀进法网四强。然而来到下半赛季,她却显得有些状态下滑,一直没有取得抢眼的成绩,在10月初举行的中网比赛中连吃败仗。前有“猛虎”般的孔塔,后又追兵似的加西亚,斯托瑟要想突围,不止要过技术关,可能还要过好心理关。

    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1993年出生的法国小将加西亚可谓成长迅速,带着斯特拉斯堡和马洛卡两个单打冠军头衔首次亮相珠海,俨然已是法国头单。在今年的法网双打赛场上,加西亚一举打破了法国女双在本土长达45年的“冠军荒”,而在上周结束的新加坡年终决赛中还打进女双四强。

    山茶花组:张帅、卡拉·苏亚雷斯·纳瓦罗、蒂米娅·巴辛斯基

    突围战:中国金花能否再创佳绩?

    中国金花张帅的参赛,无疑会给山茶花组带来更多关注,加上西班牙甜心纳瓦罗和好女孩“巴老师”的同台竞技,本小组较有看头。

    持外卡出战的张帅目前世界排名28位,是当前排名最高的亚洲女子网球选手。本赛季张帅可谓状态神勇,15次征战大满贯终于突破并一度闯进澳网8强,创下个人职业生涯最辉煌战绩。而在亚洲赛季她依然手热不减,背靠背闯进东京和首尔赛事4强,在北京的中网上打败多位强敌进入8强。这位在10月31日的抽签仪式上希望自己“能在珠海这座城市待得更长”的“中国一姐”,已经委婉地表达出自己的雄心壮志。

    西班牙“甜心”纳瓦罗是第二次征战珠海,在去年珠海赛事上,她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在本赛季初段,西班牙姑娘打出不错的成绩,并且在多哈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座超五赛冠军。

    巴辛斯基因其好脾气被人称为“巴老师”,延续了上个赛季的好状态,在今年交出了比较满意的成绩。但不幸的是受制于伤病的困扰,在今年武汉网球公开赛和中国网球公开赛两项赛事中早早出局后,一直高挂免战牌,经过半个多月的调养,她能否在珠海状态复苏?

    从三者曾经交手的经历来看,张帅两次与纳瓦罗交锋,两次败北。而在与巴辛斯基唯一一次的比赛中,张帅最终苦战获胜。这次“中国金花”能在珠海留得更久吗?

    牡丹花组:佩特拉·科维托娃、罗伯塔·文奇、芭芭拉·斯特里科娃

    阵地战:各擅胜场谁能笑傲?

    本届赛事年龄最大的老将、前美网亚军文奇连续两年来到珠海,上一年打进四强,今年将接受科维托娃及斯特里科娃的挑战。

    此组中,对意大利人文奇而言,无论是科维托娃还是斯特里科娃,都不是好打的选手,不过这位老将也许会靠着自己反手的切削以及强有力的正手为自己赢下更多的机会。

    两届温网女单冠军得主、捷克选手科维托娃本赛季开头表现并不顺利,直到里约奥运会收获铜牌,状态逐渐回升。她在武汉网球公开赛上再次获得冠军,并在中国网球公开赛晋级八强,这一波漂亮的战绩也让她成为本届赛事的夺冠热门。

    同为捷克选手的斯特里科娃最近搭档米尔扎在双打赛场上的打得风生水起,两人拿下辛辛那提和东京站双打冠军,并且打进武汉站决赛。不过斯特里科娃最近在单打赛场却不太稳定,带着两连败来到珠海,又分在这个实力相当的“死亡之组”,想要晋级就得更加努力。

    玫瑰花组: 叶琳娜·斯维托丽娜、艾琳娜·维斯妮娜、琪琪·贝尔滕斯

    闪电战:乌克兰新星能否再次上演横扫之旅?

    维斯妮娜在来珠海之前遭遇单打4连败,而贝尔滕斯下半赛季受伤病困扰休养了一段时间。相对而言,分组情况对斯维托丽娜比较有利。

    乌克兰新星斯维托丽娜在新教练海宁的帮助下,今年先后在里约奥运会赛场上挑落了当时的世界第一小威廉姆斯、在中国网球公开赛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一的科贝尔,如今世界排名来到第14位。在分组中相对具有优势,竞技状态也更为良好。

    赛季初的低迷似乎成了俄罗斯姑娘维斯妮娜的动力。本赛季伊始维斯妮娜的世界排名还在百名开外,在今年7月,她在温网首次杀入大满贯女单4强。然而在那之后状态却有所滑落,在来珠海之前,她已单打4连败了,所幸的是,在刚结束的WTA年终总决赛中,她搭档马卡洛娃拿下女双总冠军,想必这份成绩会给她在单打赛场带来更多信心。

    贝尔滕斯今年的一波十八连胜让很多球迷记住了她,今年收获纽伦堡冠军,但下半赛季却因伤病困扰休养了一段时间,直到上周卢森堡才重回4强。如今首次亮相珠海,希望能以那波连胜的状态为球迷奉上精彩的比赛。

    荷兰选手目前还没有与同组另外两名球员的比赛记录。这将是她与两位对手的首次交锋。而维斯妮娜虽然在与斯维托丽娜的交锋记录上以2胜1负略占上风,但是在最近的一次比赛中负于对方。

    ■链接

    女双赛场:卫冕冠军能否再续辉煌?

    在去年凭外卡出战珠海并一举夺冠的小花组合梁辰/王雅繁,此番第二次持外卡出征。卫冕冠军将在兰花组遭遇2号种子徐一璠/索伊露以及跨国强档萨乌楚克/罗迪奥诺娃。尽管曾在这里夺魁,但本赛季两人配合参赛的机会并不多,小组出线颇有挑战;而原本与郑赛赛联合出战的徐一璠因为搭档的退赛,而与土耳其新秀索伊露临时组队,同样也是一次全新的考验。

    另外一对小花组合杨钊煊/尤晓迪被分在荷花组,她们将挑战头号种子桑通加/卡勒伯奇以及跨国组合玛丽亚/卡拉什尼科娃。杨钊煊本赛季在马来西亚女双折桂,尤晓迪也曾跻身巡回赛女双决赛,这样一对新鲜组合虽然表面实力不及同组两对选手,但绝非没有出线的实力。有去年梁辰/王雅繁一鸣惊人的先例,杨钊煊/尤晓迪也将力争创造佳绩。

    ■今日看点

    单打赛事:

    1.张帅(中国)VS蒂米娅·巴辛斯基(瑞士)

    2.叶琳娜·斯维托丽娜(乌克兰)VS琪琪·贝尔滕斯(荷兰)

    3.罗伯塔·文奇(意大利)VS芭芭拉·斯特里科娃(捷克)

    双打赛事:

    安德莉亚·卡勒柏奇(斯洛文尼亚)/阿兰查·帕拉·桑通加(西班牙)VS奥克萨娜·卡拉什尼科娃(格鲁吉亚)/塔佳娜·玛丽亚(德国)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