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川船长的旅行:执着的人,是幸福的

2016年12月28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船长,我们等您归来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王海滨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船长,我们等您归来 中新社发 王海滨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岳川) 距离郭川船长失联,已经过去了两个月时间。

  当地时间10月18日,郭川船长从旧金山金门大桥出发前往上海,进行单人不间断跨太平洋创纪录航行,原定于11月5日前后抵达。可北京时间10月25日,当他航行至夏威夷附近海域时,突然与岸上团队失去了联系。

  两个月来,我们望眼欲穿地在期盼着那条关于船长的好消息。“中国-青岛号”早已在檀香山靠岸,可他的主人仍然遍寻不见。

  帆船改变的行者人生

  拥有两项航海世界纪录的郭川船长,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职业帆船第一人”。

  2013年郭川船长驾驶40英尺帆船从青岛出发,历时138天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创造了该级别无动力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奇迹。去年,郭川船长又率领国际船队驾驶超级三体船创造了北冰洋(东北航线)不间断航行的世界纪录。

当地时间2016年10月17日,中国航海家郭川在美国旧金山东北的里士满游艇码头与媒体见面,在帆船舱内展示华人为他准备的红烧肉。18日,他将开启“金色太平洋挑战”之旅,从旧金山出发,单人不间断跨越太平洋,挑战去年刚由意大利马萨拉蒂船队创造的21天的世界纪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丹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刘丹 摄

  如果不是与帆船邂逅,郭川几乎注定会走上旁人眼中的成功人生路。在奔向大海之前,他拥有令人梦寐以求的学历与职位,那是许多人愿意穷其一生去换取的。

  是帆船改变了郭川的后半生,用他的话说:“感谢帆船,让我自由的灵魂得以释放,而我放荡不羁的内心也找到了皈依的地方。”

  每一个敢于为选择而付出的人,都值得尊重。对梦想与生活的执着,让郭川有勇气踏出这一步,去挑战未知的世界。

  远航的意义:人生本该立体而多彩

  危险与美景,是大海的两面。在一望无际的大海面前,常人无法对一位船长的境遇感同身受。长达数十天甚至数月的航行中,只可以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时刻忍受着危险、孤独与疾病的纠缠,一人一船已是全部。面对未知的海洋,总有人会疑惑,冒险挑战的意义何在。

  郭川船长曾说:“人生不应是一条由窄变宽、由急变缓的河流,更应该像一条在崇山峻岭间奔腾的小溪,时而近乎枯竭,时而一泻千里。你不会知道在下一个弯口会出现怎样的景致和故事,人生本该立体而多彩。”也许,本就没什么能阻止一条河流奔腾入海。

在经历了海上近138天、超过21600海里的艰苦航行后,2013年4月5日上午8时左右驾驶“青岛号”帆船荣归母港青岛,成为第一个成就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伟业的中国人,同时将创造国际帆联认可的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徐崇德 摄
在经历了海上近138天、超过21600海里的艰苦航行后,2013年4月5日上午8时左右驾驶“青岛号”帆船荣归母港青岛,成为第一个成就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伟业的中国人,同时将创造国际帆联认可的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中新社记者 徐崇德 摄

  在资深电视人房学峰看来,郭川船长的追求并不为大多数人所理解,也许还要再过一些年,人们才会更好地理解他勇敢和创造的意义。房学峰与郭川相识已十余年,见证了船长拥抱大海的岁月。

  “航海是他的爱好,他想在自己这个领域内达到更高的职业高度。”就如同每个球员都憧憬最高水平的联赛,每名选手都向往奥运会的领奖台。然而足球明星和奥运会冠军的数量其实很多,但完成过环球航行的水手和船长则很少,这也是很多人不能理解郭川船长的原因所在。

  家,归航的地方

  12月15日,中国十佳劳伦斯奖颁奖典礼,“最佳体育精神奖”颁给了郭川船长,妻子肖莉代为领奖。舞台上摆放着一艘船模,肖莉几次向其望去,她说,她真的太想念郭川了。

  “我其实什么都不想说,我只想在家里带着孩子们看郭川领奖,听他讲获奖感言。可惜我没有等到。”一家四口的照片静静地躺在肖莉胸前的口袋里,就好像船长一直守护在家人身旁。

  三年前,郭川驾驶“青岛号”完成环球航行回到母港,48岁的他在帆船还没到岸时便跳进海里,爬上码头跪在妻儿面前,一家四口相拥喜极而泣。这一幕,没有人不想看它重演。

48岁的青岛籍船长郭川在不靠岸、不补给、不间断、无后援的情况下,经太平洋,过合恩角,经大西洋,过好望角,经印度洋,最后返回青岛,爬上码头第一件事情就是跪倒在妻儿面前。出征前,他的小儿子郭伦布才10个月,138天后,小伦布已经长出八颗牙,能走路,学说话了。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徐崇德 摄
48岁的青岛籍船长郭川在不靠岸、不补给、不间断、无后援的情况下,经太平洋,过合恩角,经大西洋,过好望角,经印度洋,最后返回青岛,爬上码头第一件事情就是跪倒在妻儿面前。出征前,他的小儿子郭伦布才10个月,138天后,小伦布已经长出八颗牙,能走路,学说话了。 中新社记者 徐崇德 摄

  家是船长远航的后盾,亦是最终归航的地方。“好消息我肯定是第一个知道的,坏消息都是从新闻里看到的”,肖莉话中郭川船长的报喜不报忧,透出的是对家深深的爱。

  “很多人都问过我,为什么支持郭川航海。其实我觉得理由特别简单,就是爱他。爱他对生活的热情,爱他做事情的执着,爱他的朴实,爱他对人的诚恳,还爱他对我的宽容。我爱郭川,自然就要支持他去做喜欢的事情。”

  郭川精神:执着的人是幸福的

  房学峰回忆道,他与郭川船长之前一次碰面是在里约奥运会上,但彼时两人的交流中,却几乎没有谈及此次跨太平洋的纪录航行。

  纪录航行,在职业航海领域中是一个神圣的概念。此次郭川船长的跨洋航行,不仅是挑战纪录,对所有航海人而言,这条旧金山通向上海的航线,都有着特殊的意义。

  这是帆船史上首次从旧金山到上海的单人无间断跨太平洋航行。虽然此前已有行者完成了跨洋航程,但相较于传统旧金山至横滨的航线,旧金山与上海的连线无疑才是更为完整的跨太平洋。

  “这是郭川慎重选择后定下的航线,行程都是按照计划走的。他是以职业、科学的态度去对待航行,而非简单的冒险。”房学峰还表示,郭川团队为其每次航行都进行了科学的设计,使每次挑战都至少在理论上胜利在望、都把危险降到最低。

  除体能训练外,航行需要掌握海洋、通讯、导航、船只等多方面的知识。准备过程中的大量时间,郭川都用于与团队中的专家、领域中的佼佼者探讨、学习。这种理性层面的艰苦挑战,绝非感性的一见钟情便可一蹴而就。

等你回来,船长。
等你回来,船长。

  “郭川是一个榜样。他有着很好的工作和学业背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舍得抛弃这些去干自己喜欢的事,敢为人先、超越自我。”

  房学峰称之为“郭川精神”。这是一种不断学习、不断谋求超越的进取精神;这是一种敢为人先、直面挑战的奋斗精神。

  “我们安于现状、循规蹈矩、担心失去,害怕面对生活中的挑战。而郭川把对精神的追求,置于物质至上。” 房学峰说,理解其实比景仰更重要。

  劳伦斯颁奖礼上,肖莉确认搜救郭川的工作仍未结束,搜索还在继续着,我们也在等待着船长远航归来。

  “独立的思想,自由的精神”,这是郭川船长追求的境界。正如他所说,在梦想面前,执着的人,是幸福的。(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