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业人士:人工智能让人重新认识了围棋

2017年01月06日 16:00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短短一周的时间,名叫“Master”的网络棋手横扫10多位围棋世界冠军,最终战绩停留在60胜0负1和,惟一一场和棋是因陈耀烨掉线系统自动判和。关于“Master”的身份也终于曝光,它正是去年人机大战中击败李世石的最新版“阿尔法狗”(AlphaGo),代为落子的是AlphaGo团队的黄士杰博士。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昨日采访了本届“晚报杯”裁判长金同实、业余围棋“四大天王”之一的胡煜清以及沈阳晚报沈阳国际软件园队教练张立军,三人对新一轮人机大战表达了看法,得出的结论是:人工智能让人重新认识围棋!

  “晚报杯”裁判长金同实

  “‘阿尔法狗’告诉你:往前走还很宽”

  第30届“晚报杯”昨日结束了前两轮较量,沈阳晚报沈阳国际软件园队取得五胜一负的战绩。比赛之余,人机大战成了棋手们热议的话题。作为本届“晚报杯”裁判长,金同实一直关注着“人机对弈”。“从内容来看,‘阿尔法狗’的棋感比我们棋手要好。一般来说计算机的棋感不如人,但人工智能不仅仅是工具,这就是‘阿尔法狗’高于其它软件之处。”

  很多人认为,“阿尔法狗”的出现将对围棋造成冲击,金同实却表达了相反的观点。“人工智能让围棋的关注度更多了。‘阿尔法狗’并没有穷尽围棋的变化,而是开了另一条路,告诉你往前走还很宽。”金同实说,下围棋的乐趣并不会因为人工智能的出现而减退,这跟学知识是一样的,会的越多反而觉得自己越“无知”。“‘阿尔法狗’虽然很强悍,但是再强也不会阻挡围棋的发展。”

  业余围棋“四大天王”胡煜清

  “希望人机结合把围棋推向新高度”

  每届“晚报杯”,都能看到胡煜清的身影。在备战比赛的同时,他也一直在网上看“Master”的比赛。“这对我们棋界的影响和震撼很大,‘Master’比之前的‘阿尔法狗’强不少,至少提高了两个等级。”

  胡煜清从专业角度进行了解析,“一些布局有了创新,这对棋手来说还是很震撼的,一些下法推翻了很多定式,让我们对几十年积累下来的观念产生了怀疑,这是它非常大的一个贡献。它的出现利大于弊,接下来就看棋手如何跟机器结合,把围棋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这也是留给棋手的一个新课题。”胡煜清认为,很多时候下棋还是靠经验,应该把人的经验跟人工智能的算法结合起来,“我觉得它会给围棋带来一次非常大的革命,我们的整体水平会提高得非常快。”

  沈阳晚报队教练张立军

  “人工智能带来一场革命性变革”

  以60胜结束了这一轮“人机大战”,在沈阳晚报沈阳国际软件园队教练张立军看来,升级版的“阿尔法狗”比上一版本还要恐怖。“基本上都是碾压棋手,升级版非常了不起。这是好事,就像人类发明了汽车但跑不过汽车一个道理,它的出现说明围棋还是博大精深的。”

  张立军认为,“阿尔法狗”的棋颠覆了以往的观念。“它的布局看似很简单,棋手都以为没啥了不起的,但是过程中却始终领先你,这就很可怕,可见人的认识还达不到对方的水平。”张立军说,升级后的“阿尔法狗”将带来革命性变革,“在观念上,重新定义了围棋。关于围棋的真谛还有待探索,在认识上提高了一个台阶,这对围棋的发展是有帮助的。”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李庆实

  电自北京

  Hot·热点辣评

  那些说人不如“狗”的

  你们真的想多了

  金同实

  穿着“Master”马甲的“AlphaGo”继续向大Boss疯狂进击,身后留下的是人类惊慌错愕的眼神,诸如“人工智能将统治人类”、“人不如‘狗’”的说法在网上层出不穷。然而在笔者看来,这些杞人忧天的网友真的想多了。

  围棋一度被视为人类在智力游戏上的最后一座“堡垒”,因为与“深蓝”打败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相比,围棋每个回合有250种可能,一盘棋可长达150回合,加上每一步的下法非常多,棋面可能的总和将是一个天文数字。

  但请不要忽略了一点,那就是AI(人工智能)没有感情,而人很难不受情绪的影响。如果给AI加上感情设定,它未必能取得碾压式的60胜。世界冠军芈昱廷也认为,在宫子阶段,“Master”会抓小放大,结果往往只赢了半目,而且很多场都是我们选择了放弃。换句话说,AI只是在执行既定的指令,不能完全随机应变,就好比导航,第一选择往往指定的是一条最近的路,而不是给出沿途风景最好的。

  “Master”的出现,只是一盘大棋的一小步,人工智能终究是为人服务的。而不论棋类项目还是竞技体育,终究还需要人来唱主角。如果把22名足球运动员都换成机器人,势必会扼杀情感上的宣泄,比如球员之间的冲突,比如激情的庆祝动作,比如教练在场下煽动观众情绪……如果缺少了这些,那还真不如呆在家打游戏来得过瘾。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