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网爆冷冷到家 世界“一哥”“一姐”无缘8强

2017年01月23日 11: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世界一哥穆雷(上)在与世界排名第50位的米沙·兹维列夫的较量中败下阵来。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摄

  ■ 特派记者 孙嘉晖

  广州日报墨尔本1月22日电  

  澳网公开赛的战况就如这周墨尔本的气温,“一日四季”、冰火两重天,令人难以捉摸。

  继6届赛会冠军、世界第二德约科维奇爆冷不敌世界排名第117位的伊斯托明之后,世界一哥穆雷也遭重创,以5比7、7比5、2比6和4比6不敌世界排名第50位的德国选手米沙·兹维列夫,无缘男单8强。这是自2004年法网以来大满贯再次出现前两号种子同时无缘8强的大冷门。而澳网上一次出现这一情况,则要追溯到2002年。

  在同日进行的女单1/8决赛中,世界排名第35位的美国“90后”范德维格以6比2、6比3横扫世界第一德国名将科贝尔。一天之内送走男女单打两位世界第一,本届澳网的冷门也算爆到家了。赛后,范德维格摊开双手、耸了下肩,一副无所谓的轻松神态,酷酷的神情引来观众的热烈掌声。这夜她让所有人记住了自己的态度,还有那个在美国相当流行的黑人舞蹈动作——“90后”大军真的杀上来了。

  阿加西是个“乌鸦嘴”

  小德输球那天,网坛名宿阿加西表示,穆雷迎来夺冠历史性机遇。孰料话音未落,世界第一就步了小德的后尘,迎来自2008年以来最差澳网战绩。

  本届澳网,来自德国的兹维列夫兄弟毫无疑问是“最佳兄弟连”,两人双双杀进第3轮。19岁的弟弟亚历山大前一天不敌纳达尔无缘晋级,泪洒赛场;而年长10岁的哥哥米沙则以3比1力克穆雷,第一次闯进大满贯男单8强。

  穆雷赛后连说“失望”,在小德提前出局的大好形势下马失前蹄,难怪这位英国人后悔不迭。

  米沙·兹维列夫自幼随父母从俄罗斯移民德国,在保留了“战斗民族”勇敢特质的基础上,又融入了德国人刚毅、果决和求胜欲强的优秀传统,在这场比赛中发挥完美。“简直难以置信,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场胜利。”米沙说。

  穆雷去年收获澳网、法网两项亚军,温网完成二度加冕,里约奥运会成功卫冕,并在年终总决赛中击败小德,职业生涯首次登上世界第一宝座。

  但是,如今连世界排名第50位的老哥都能把他拉下马,恐怕他难逃“水货NO.1”的名号了。

  在比赛中,米沙·兹维列夫的上网次数高达118次。对手这一极具侵略性的策略是否影响了穆雷的表现呢?“我认为这与上网次数没有多大关系,关键是他上网之后击出的那些球,他能打出高质量的截击以及高压,尤其是在比赛最后时刻,他更配得上这场胜利。”穆雷说。

  “我对自己的表现感到失望,这是很长时间以来我在这里最早的一次出局。”穆雷说,“每年面对的机会都不一样,即便我能拿下这场比赛,还会遇上罗杰(费德勒),瓦林卡也仍在赛事中。什么都有可能,输球让我失望,可我并不觉得今年比其他时候更有希望夺冠。”

  谁将成为最终赢家

  事实上,在小德输球后,关于谁将成为最大受益者的话题已经开始热炒。

  如今,穆雷也出局了,世界排名前两名的选手均无缘8强,意味着签表上的其他人都有机会。到底是费德勒、纳达尔再度加冕,还是“90后”新秀首次在大满贯中折桂?这是大家现在最关心的。

  从签表上看,上半区1/4决赛的对阵为米沙·兹维列夫VS费德勒、瓦林卡VS特松加,显然,瑞士双雄更被看好。

  17号种子、瑞士天王费德勒鏖战5盘以6比7(4)、6比4、6比1、4比6和6比3逆转击败5号种子日本名将锦织圭,取得对对手的4连胜,成功突围。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在这位瑞士天王一心要在全英俱乐部力争温网冠军的时刻,澳网冠军奖杯却正在向他走来。应该说,现在在晋级决赛的路上,费德勒再没有犯怵的对手,或许,瑞士天王的第18个大满贯冠军不是来自温网,而是在墨尔本公园。

  下半区1/8决赛本周一展开,包括3号种子拉奥尼奇、6号种子孟菲尔斯、9号种子纳达尔和8号种子蒂姆都有非常强的竞争力。从过往战绩和近期状态来看,纳达尔、拉奥尼奇和蒂姆更具竞争力,有“90后”球星从下半区脱颖而出的可能性非常大。

  谈到晋级前景,瓦林卡持谨慎态度:“我对穆雷出局感到十分意外,他是世界第一,并且上赛季打出了神奇的表现,在去年年末的时候好像没有他赢不了的比赛。不过,这也说明了签表并不能代表一切,并不是头号种子就一定能顺利,当你踏上球场的时候你就要面对很优秀的球员,想要一直连胜进入决赛是十分困难的一件事。”

  瓦林卡认为,头两号种子出局,说明本届澳网冠军的争夺更加开放,大家机会均等。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