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双人滑实现完美传承 获平昌冬奥满额参赛资格

2017年04月01日 08: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昨天凌晨, 2017年赫尔辛基花样滑冰锦标赛产生首金,在双人自由滑比赛中,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以232.06分的总分夺冠,首次加冕世界冠军。另一对中国选手于小雨/张昊收获第四名,与奖牌擦肩而过。

  这是中国双人滑时隔7年再次问鼎世锦赛,上一次还是2010年的庞清/佟健,同时这枚金牌也确保了中国双人滑继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之后,再次拿满三张冬奥会入场券。隋文静/韩聪也追赶上了前辈的脚步,继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之后,成为了中国第三对双人滑的世界冠军,曾经的永不服输的双人滑精神得到了传承。

  隋文静/韩聪感动现场观众

  当一曲《忧愁河上的金桥》演绎完最后一个乐章时,冰场上的隋文静和韩聪相拥而泣,为了重新站在世界最高水平赛事的舞台上,这对年轻的中国组合等待了太久,在收获了两枚世锦赛银牌之后,在赫尔辛基的这个夜晚,中国组合将奖牌的颜色最终换成了金色。

  去年4月,隋文静接受了双踝修复手术,漫长的恢复期让她和同伴都备受煎熬。加拿大的编舞老师劳瑞为他们量身打造的自由滑节目——《忧愁河上的金桥》,讲述的正是两个人在那段绝望的日子里如何相依相伴直至走向光明的历程。为了稳妥起见,二人还放弃了本赛季的大奖赛,最终选择在四大洲赛上复出,而那个冠军也是对二人坚持的最好回报。

  来到赫尔辛基的隋文静和韩聪,只想把他们的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听,终于在赫尔辛基成为了世界冠军。一向沉稳的韩聪表示,在自由滑音乐停止的那一刻,自己就知道已经赢了:“我没想过在比分上是否赢了对手,但至少在节目中享受这一过程。我们把故事滑出来了,把观众感动哭了,我们做到了!”

  中国双人滑完美传承

  同样的地点,相似的时间,中国双人滑再次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实现了最好的传承。时间回溯至18年前的1999年3月27日,一脸青涩的申雪/赵宏博正是在赫尔辛基获得世锦赛银牌,这是中国双人滑首次站在世锦赛的领奖台上。随着二人的越发成熟,中国双人滑迎来了一个黄金时代。申雪/赵宏博在随后的两年比赛中,分别获得了银牌和铜牌。2002年,两人则是在日本长野,第一次为中国获得了双人滑的世界冠军。2010年,庞清/佟健在都灵收获了中国队最近一次的世锦赛冠军。

  不过随着温哥华冬奥会后,申雪/赵宏博退役以及2012年张丹退役,张昊与新人彭程搭档以及庞清/佟健年龄渐渐增长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中国双人滑陷入了低谷期。尽管如此,中国年轻的组合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同时也没有忘记那些冠军运动员留给他们的优良传统—永不服输,拼搏到底。正因如此,才有了重新配对不到一年的于小雨/张昊在亚冬会摘金、隋文静/韩聪站到世界之巅的壮举。

  韩聪在赛后也提到,是团队的整体协作助力夺冠。双人滑主帅赵宏博则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写道:“十八年前!十八年后!今天同是赫尔辛基。隋文静/韩聪为中国队夺得这枚意义重大的金牌!这一年太多坎坷,太多不易!”

  平昌冬奥会将遇更强挑战

  随着隋文静/韩聪问鼎,本次中国双人滑也成功完成了赛前赵宏博预设的目标,拿满明年冬奥会的参赛席位。根据规定,参赛国两对选手在本次世锦赛中的最终名次相加不超过13,便能够拿到平昌冬奥会的全部三个名额。由于中国组合的出色发挥,一个冠军和一个第四名的成绩,让这一切都顺理成章。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除了此番参赛的两对组合之外,在国内备战的彭程/金杨、王雪涵/王磊等组合也已经开始为冬奥会的到来做好了积极准备,有的组合提前出国编排节目,为的就是尽快在技术和心理上得到提升。而纵观对手,德国和俄罗斯的组合很有可能成为中国队在平昌冬奥会登顶的拦路虎。本次比赛的亚军组合、来自德国的女运动员萨维申科有着出色的历史战绩,曾经获得过5次世锦赛冠军,也摘得过奥运会的金牌和铜牌,在33岁的年纪依然有如此出色的表现,其能力毋庸置疑。

  除此之外,中国组合还需警惕收获铜牌的俄罗斯组合塔拉索娃/莫罗佐夫,这对年轻的组合自出道以来,就凭借韵律感十足的动作以及超强的艺术表现力获得了裁判和观众的认可,最近两届世锦赛之所以未能登上最高领奖台,主要还是稳定性存在问题,有着实力作保障的俄罗斯组合在明年很有可能给中国队造成很大的麻烦。不过正如赵宏博所言,“只要做到了就会有收获,让我们笑对平昌!”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