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届排球超级联赛“超”在哪? 让观众体验视觉冲击

2017年10月20日 15:0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首届排球超级联赛“超”在哪?让观众体验视觉冲击
    中国排球超级联赛9月底在京举行了盛大的“启航”仪式。 本报记者 刘平 摄

  排球超级联赛“超”在哪儿

  第一届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已经进入开幕倒计时。排球超级联赛与以往的联赛相比到底“超”在哪里?这是球迷们最关心的问题。在记者看来,除了赛制改革、打破球员转会壁垒、扩充联赛规模等硬件条件外,给排球观众一个“超级”观赛体验,也将是全新的排球超级联赛的一个突出特点。昨天下午,中国排协排球联赛运营商、排球之窗负责人高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将以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光彩赛区作为一个试点,在11月5日于光彩体育馆举行的新赛季男排超级联赛开幕式和揭幕战上,通过声光电等手段,让来到现场的球迷体验到一种剧院般的“超级感受”,让守候在电视机前的观众体验到一种“超级视觉”冲击。

  在体育馆里营造剧院的观感

  2017/2018赛季中国排球联赛正式更名为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其中,中国男排超级联赛开幕式和揭幕战确定于11月5日在北京光彩体育馆隆重上演。中国排协授权排球之窗力争把光彩体育馆的揭幕战做成一个模板,以便于在全国各赛区推广。高宏透露说,排球之窗将利用NBA中国赛等多项国际A级赛事的包装经验,结合排球运动自身的特点,把新赛季的光彩体育馆打造成一个时尚的“光彩剧院”,“这绝对区别于足球和篮球,将是前所未有的”。

  高宏说:“排球联赛就是我们的优质产品,我们要把好的内容呈现出来。观众认为什么最重要?不是金钱,而是时间!球迷们愿意在这个时间亲临现场,或者愿意在电视机前观看,我们就必须让人家在有限的时间内享受最佳的体验。”

  据记者了解,新赛季光彩赛区排球超级联赛的赛场设施将进行升级和包装。比如,替补球员所坐的不再是长板凳,而是以排球为设计元素全新定制的座椅;整个光彩体育馆的馆内灯光也进行了全新的升级,比赛时现场播放的乐曲统一规范成联赛主题音乐,用灯光和音乐的配合烘托现场气氛,给现场观众和电视机前的球迷带来全新的观赛体验。此外,一种名为“上帝之眼”的图像技术能使观众观看到球员360度无死角的风采。

  全明星赛营造世界级对决氛围

  据高宏透露,新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采取共享模式,让不少网络直播平台获得了联赛的新媒体版权,“非独家版权方式适合中国排球联赛目前的国情,同时,我们在传统电视媒体方面也取得了突破,届时将让排球联赛全新呈现在观众面前。”高宏说,新赛季的全明星赛也将在上赛季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再次提高水准,营造出一种世界全明星对决的氛围。

  从新赛季排球超级联赛首轮开始,联赛全明星投票就将在各种渠道相继进行,全明星产生的过程将贯穿整个联赛。高宏说:“新赛季全明星赛的举办地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不过,将肯定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之中进行选择。届时,全明星周末将包括论坛、球迷日等内容,最重要的是要有世界级对决的全明星赛。”

  “世界级对决”是什么概念?高宏解释说:“以往其他项目全明星赛就是自身联赛的明星们参加,而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改革现在几乎就是一张白纸,这反而给了我们开创的巨大空间。也就是说,只要不违反规则,宣传正能量,我们这次的全明星赛不一定就是中国联赛的全明星赛,我们正在联络国外高水平球队和球星,力争把本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全明星赛变成世界级排球明星对决的舞台,要让观众过足瘾,这才对得起超级联赛这个名称。”

  据悉,为了把全明星赛办成整个超级联赛的华彩篇章,本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全明星赛将在2018年4月下旬举行,也就是女排联赛和男排联赛冠军产生之后。

  主题日比赛营造焦点话题

  和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以及CBA联赛等相比,刚刚开始职业化改革的中国排球超级联赛还处在摸索阶段,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尽可能扩大排球超级联赛的影响力,高宏认为,在目前的阶段,如果整个联赛平均发力并不现实,因此,要突出重点和特点,把精力合理地分配到一些可以形成焦点效应的单场比赛上。“通过和中国排协商谈,我们会在联赛中以主题日的形式开展一系列活动。”高宏说。

  “要说联赛每场比赛都有商业价值,那也难为现在的排球联赛了。但是,每一轮至少有一场是最受人关注的赛事,也许两轮中肯定会有一到两场球最具商业价值。于是,我们设计策划了主题日,男排和女排联赛各自预计有20场主题日,也就是整个联赛期间一共有40场主题日比赛。”高宏说。

  排球联赛的主题日比赛,打个简单的比方,就像足球联赛中的京沪大战、CBA联赛中的京粤对决,这些都是每个赛季球迷关注的焦点。高宏表示,针对主题日比赛,排球之窗将进行单独包装,“说白了,就是想尽一些办法把这些主题日比赛营造成焦点话题,做成一场‘秀’,而且要尽量‘秀’到极致。”高宏说。 本报记者 孔宁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